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酒之韻(原創)

酒之韻(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酒之韻(原創)

  我是一個戀酒之人,但絕非好酒之徒。

  酒,它蘊藏了悠悠歷史滄桑,體味了無盡紅塵迷茫,見證了多少英雄豪邁,撫慰了萬千兒女情長……它的魅力是鑒者眼中的晶瑩,是智者心中的獨清,是飲者嘴中的香醇,是醉者心中的寧靜。

  漢初鴻門宴,盛唐醉八仙,三國群英會,杯酒釋兵權。一壺濁酒,貫穿着歷史的輪迴,折射出美輪美奐的精彩場面,一個個鮮活的人物,一場場智慧的角力,——酒——,這個無以替代的道具,將一幕幕驚心動魄,超逸清高的劇情導演。

  我欣賞古之酒者,“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勾兌出軍旅的無奈,“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暈釋出梟雄的情懷,“開筵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傾倒出隱者的恬靜,“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品嘗出詩人的等待。

  吾愛獨飲,只因獨飲允我與聖賢神交,獨飲使我享受人生的情調,獨飲促我思緒涌動,獨飲惹我開懷自嘲。雖無“會須一飲三百杯”的酒量,亦乏“持壺抿酒助文思”的才華,但每當面頰淡紅,微醺之時,頓覺意猶未盡,似乎尋找到時間的駐足,空間的交互,何等美哉,何等壯哉。

  倘若友人有幸一聚,飲上幾杯也覺自得,酒不勸人人自勸,友不顯量量自顯。與官場、生意場上的推(推辭)杯換(偷梁換柱)盞相比,我們擁有的卻是真誠,愜意不少。迎來送往之際,皆抒隔肚之思,同論天下之事,共塑美好之願,互贈期望之辭。全無咄咄逼人之勢,借酒耍瘋之態,既享受了美酒,又加深了友誼,真可謂一大幸事。酒酣之時,吟上幾句打油詩,也算是業餘文學創作。好友中,李兄獨好軍事,丁兄最愛歷史,陳兄呢,當了老闆,當然專攻人事啦。我們每次聚會都少不了酒,它使我們交流了情感,豐富了知識,重拾了童趣,激勵了鬥志。——酒是我們的忘年交。

  酒之魂,酒之韻,在歷史的演繹中懸停,在文化的洗禮中純清,在觥籌的交錯中高雅,在藝術的升華中無形。

  酒絕非聲色犬馬的替罪品,亦非當今社會“酒文化”的人云亦云。“酒”中究竟蘊藏着多少值得我們探尋的寶藏?在現代人的意識形態中,“酒”又扮演着什麼樣的角色?也許真的值得我們認真的思考和發現。

  吾戀酒,無所謂有多少人對它的漠視和誤解。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您正在瀏覽: 酒之韻(原創)
網友評論
酒之韻(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