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1976年耳聞目睹的驚世之事

1976年耳聞目睹的驚世之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1976年耳聞目睹的驚世之事

  神龍

  1976年,是最為難忘的一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災難的一年,是天崩地裂、地動山搖、驚心動魄的一年,也是中國歷史初現重要轉折的一年。

  這一年,震撼世界的大事、奇事、罕見之事,在中華大地接憧而來!

  1月8日: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中國各族人民十分愛戴的周恩來總理不幸逝世,寒風呼嘯,舉國致哀,十里長街,整個神州,在冰雪和哀樂中震顫。

  3月:吉林地區降落了世界上罕見的隕石雨,最大的一塊達1770公斤,創下世界紀錄。百姓對星球的特殊外來之“客”,忐忑不安,眾說紛紜。

  4月5日:發生“四·五”運動,人民英雄紀念碑旁擺滿花圈,松樹上掛滿白花,人們頌詩吟詞,淚水沾襟。

  7月6日: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紅軍之父、十大元帥之首的朱德委員長與世長辭,中國人民又一次遭到悲哀的打擊。

  7月28日:唐山發生大地震,一座百萬人口的大城市頃刻間被夷為平地,累計死亡24萬餘人,重傷16萬餘人,這是迄今為止的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慘的一頁。其傷亡程度遠遠超過美國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的兩顆原子彈威力的總和。

  9月9日: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和導師毛澤東主席,久病不治,與世長辭。

  10月6日:粉碎四人幫,人們奔走相告,心靈的壓抑得以釋放。

  這些驚世之事接踵而來,無不令人震顫。

  這些大事,無不波及一線指揮機關——縣委。

  這一年,是我調到縣委辦公室工作的第三個年頭。作為全縣工作指揮中心的縣委辦公室,那年的工作自然更加繁忙。

  三位偉人逝世,舉國哀悼,我縣和全國一樣,沉浸在無限悲痛之中。毛主席逝世后,縣裡在城內人民禮堂搭建靈堂,有組織的進行弔唁哀悼。弔唁的人們臂帶黑紗,胸別小白花,拖着沉重地步伐,心有塌天之感,無不為國家安危擔憂。

  唐山大地震使百萬人口的城市頃刻間被夷為平地,幾十萬人傷亡。不幸的災難,震驚全國,人們似驚弓之鳥,談震色變。受此影響,全國各地關於地震的傳言到處流傳,似乎隨時都有發生地震的可能,一時間人心惶惶。

  一天之內,唐山兩次地震對我縣都有強烈輻射,震感比1966年邢台地震還強。地震發生后,根據上級指示,我縣各級立即成立了防震指揮部,向全縣發出緊急通知,近日內****************,要求緊急行動起來,搭建防震棚。這成了壓倒一切的特別任務,縣委辦圍繞全縣防震工作服務。當時,農村的行政管理體制還是人民公社—生產大隊—生產小隊的模式,全縣立即形成四級動員,全民動手做好防震工作的局面,村民從家裡遷出室外,在開闊的空地上搭建臨時茅棚、帳篷住宿。縣裡還向下分發了有關鑒別地震發生跡象、前兆的材料。

  在全縣上下嚴陣以待,高度緊張的時刻,震驚全縣的事情發生了!

  7月30日傍晚,馬村公社書記向縣指揮部緊急報告:馬村東南方向發現地光,經與有關資料對照,非常相像。縣指揮部立刻研究決定,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迅速起草了動員令,電話通知和縣有線廣播電台(當時縣沒有電視台)廣播雙管齊下。霎時間,縣城大街小巷、全縣各村,有線廣播喇叭響成一個聲音“全縣幹部群眾請注意,現在廣播緊急通知,馬村一帶發現地光,為防止意外發生,請廣大幹部群眾立即撤離到室外開闊地帶!”

  動員令發出的同時,我陪同縣委白化同書記前往馬村現場的吉普車啟程。我們的精神都很緊張,一時間好像真的馬上就要發生大地震似的。到馬村公社后,我們在開闊地帶觀察了好長時間,沒有發現異常情況。事後證明,並沒有發生破壞性地震,只不過是一場虛驚。震后時間不長,按照省、地委要求,我縣開展了支援災區捐款捐物活動,同時派出了醫療和打井隊,接受了幾十名地震重傷人員治療。

  在那個自我封閉的年代,就連自然災害也屬保密之列。當時只知道死傷人很多,我清楚地記着,地震第二天報紙上的大字標題是:“河北唐山、丰南一帶發生強烈地震,災區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線指引下,發揚人定勝天的革命精神抗震救災”。我急於知道災情,可只看到一句不痛不癢的話:“震中地區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失。”什麼叫“不同程度”呢 不得其詳。後來從有關資料才得知真相:唐山大地震是20世紀十大自然災害之一。這次地震發生在工業城市,人口稠密,損失十分嚴重。唐山市區建築物多數基本倒平或嚴重破壞,鐵軌發生蛇形扭曲,地表發生大量裂縫,還有噴水冒沙、塌陷等,震前伴有發光現象。有感範圍波及重慶、北京、天津、河北、江蘇、安徽、寧夏、甘肅、黑龍江、吉林、遼寧、山西、河南、山東、內蒙等14個省、市、區,破壞範圍半徑約250公里。

  如此損失嚴重的唐山地震發生后,許多國家在震后願意援助中國,但遭到拒絕。一篇大報社論明確說:“自力更生的救災勝利,說明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考驗的人民是不可戰勝的,說明我國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制度具有極大的優越性……”我們在單位讀這篇社論時,都面面相覷。

  唐山地震的死傷人數,直到三年以後才公開。1979年11月23日《人民日報》在中國地震學會成立后首次披露:“唐山地震死亡24萬多人”。人們於是聯想到了春天在吉林下的那場隕石雨,難道那就是上天的預警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30多年後,汶川發生了裂度更大的地震,可5月12日當天,我就看到了那一片苦難的大地,聽到了災區人民的哭訴。在廢墟上實錄真相的,有幾千位記者、幾百台攝像機、幾萬架照相機!面對汶川,我們淚流滿面;但面對真相,我們得以在欣慰中沉思:能不能把真相交給人民,是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強大、是否自信的標誌。2008年的中國,畢竟不是30多年前的中國了!

  粉碎四人幫,使多災多難的1976年終於迎來了一抹濃重的亮色。10月6日,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被逮捕。“四人幫”集團被粉碎。這也意味着,“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在經歷了十年的時間之後,終於落幕。

  在粉碎“四人幫”的真相告白於天下之前,不少人已經從各種渠道知道了,儘管消息還沒公開,但小道消息已經不脛而走。當時從北京回來的人講述了民間流行着一種做法,就是買“三公一母”的四隻螃蟹,拿回家煮,然後螃蟹做菜下酒,以示慶祝。其中的“三公一母”正是暗指“四人幫”組合。

  10月14日,中共中央公布了粉碎“四人幫”的消息,並於18日發出“關於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事件的通知”,宣布“四人幫”的罪行。

  10月21日,北京舉行盛大慶祝活動,新華社是這樣報道的:今天,首都一百五十萬軍民歡欣鼓舞,豪情滿懷,舉行聲勢浩大的慶祝遊行......黨中央繼承毛主席的遺志,代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一舉粉碎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篡黨奪權陰謀的偉大勝利!

  這一天,偉大的文學家、歷史學家、書法家郭沫若悻然作詞《水調歌頭》·《粉碎四人幫》:

  大快人心事

  揪出四人幫

  政治流氓文痞

  狗頭軍師張

  還有精生白骨

  自比則天武后

  掃帚掃而光

  篡黨奪權者

  一枕夢黃梁

  野心大

  陰謀毒

  詭計狂

  真是罪該萬死

  迫害紅太陽

  傳人是俊傑

  遺志繼承果斷

  功績何輝煌

  擁護華主席

  擁護黨中央

  這一代表億萬人民心聲的大作和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的唱段,在全國各地男女老少中廣為傳唱。

  當年粉碎四人幫的中央文件,是嚴格按級別傳達的,但是節奏很快,到縣級是一周之後,我縣大概是在10月16日向公社和村傳達中共中央16號文件。全縣立刻掀起歡慶和揭批“四人幫”的高潮。歡慶之潮洶湧澎湃,人們走上街頭,以傳統的方式——遊行,來慶賀國家的新生。鑼鼓聲回蕩在縣城和鄉村,人們扯着嗓子,振臂高呼,活動連日不絕。牆上大街小巷刷上新的標語口號:“打倒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4個人的名字上打上了×。一時間,街談巷議的都是這一主題。一些要好的人們湊到一起,備菜備酒,邊喝邊談,常常至深夜。縣城和農村還趕排文藝節目,把郭沫若寫的《粉碎四人幫》用京劇、河北梆子、豫劇等形式演唱,用草把做成“四人幫”,在舞台上刺殺,帶上假面具以活報劇形式戲虐“四人幫”。

  災難過後,神州大地出現了歷史性地轉折。

  (待續)

  --------------------------------------------------------------------------------

您正在瀏覽: 1976年耳聞目睹的驚世之事
網友評論
1976年耳聞目睹的驚世之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