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回家(一)

回家(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回家(一)

  嶺外音書斷,經冬復歷春。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看到徵文回家兩個字,感覺很溫暖。每到年節的時候,人們無論離家多遠,無論一票多麼難求,也要往家趕。回家,多麼溫暖的兩個字,多麼普通的兩個字,多麼熟悉的兩個字,雖然一票難求,正常情況下,在外的人們一年也要在團圓的日子回一次家。每當自己回家和看到他人回家的時候,我總會深有感觸是說:回家的感覺真好!

  家是什麼?就是一杯熱茶、一句問候、一張床、一個溫暖的窩!家,對每一個人來說,總是一個非常溫馨的字眼;家,常常是我們的心靈港灣。家,在《說文解字》里釋義:家,居也。就是住地。而回家,對每一個人來說,總是一種美好的感覺。家,也是有人在等你回來。知道家裡有父母在等待着自己回來。這種心情下的回家,是一次啟行程,更是一種感動。這樣的行程和感動,今生今世已經不再屬於我。父母相繼去世,父母曾經生活過的家,只是一座空房子,那個家對我已經沒有了任何的吸引力。偶爾回去看看,換來的是心裡對父母無盡的思念。

  回家,正常人都天天說起這兩個字。幼兒園的孩子們,等待着媽媽爸爸接自己回家;上學的孩子放學後背着書包回家;成年人下班的時候,儘快要回家;出門在外的人,辦完事情后要急着趕回家中;久居異鄉的遊子,時刻渴望着回家。回家,是幸福,是快樂!當我們離開家久了的時候,總是要回家的。自己曾經在外漂泊幾年,離開家的時候,簡直像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在生命的際遇中流浪,我深深地感悟到了:人的生命是必須經過許多走不完的路走完的,而家,最終也唯有它才是我生命的最後停歇。

  人在外面,心在家。西方的一句諺語道盡了東西方對家的共同感受,儘管我們有那麼多不可逾越的差異,我們語言不同,文化不同,生活習慣不同,但親情無國界。不管身在何處,不管身居何位,回家都是不了的情結,因為那裡有關愛牽挂自己的人,沒有什麼能阻擋一個人回家的腳步。曾經在外地工作的時候,下班后的我總是習慣隨便走走,好奇心驅使我去探尋這座並不屬於我的城市的熱鬧街巷和冷僻角落。一個人於異鄉漫無目的行走的時候,總能看到這座城市的主人急匆匆地趕回家,我知道他們的家有等待他們歸來的愛人。身在異鄉,每當看到別人回家的時候,我就會突然有了想回家的念頭。然而,許多時候這個念頭瞬間就會消失,我知道這只是想一想的事,不可能想就回家。這樣的時候,我還是用一次次回眸或凝視來尋找哪一條是通向我回家的路?

  思緒遠離了曾經,又走回了現實中的靜夜。如今現實生活中的我,每到下班時間,腦海中的第一個概念就是快點回家,因為家裡總會有一盞為我亮着的燈。到家后,可以放下所有的偽裝,可以放下所有的心裡謹慎,完全放鬆自己,讓自己在外面應酬映射下的那顆心徹底輕鬆下來。許多時候,我會在這樣的靜夜,來感情回家帶給我的溫馨和溫暖。回家,給我帶來的是溫暖。回家,更是責任、義務、親情、思鄉的代名詞。回家兩個字裡面,包含多方面的含義:家的回歸,人的回歸,記憶的回歸……

  許多時候,當我身在異鄉想回家卻又不能成行的時候,我會聽着薩克斯獨奏曲《回家》。全曲悠揚又略帶哀傷,使人一聽便會感覺到一種思鄉的情懷。因為喜歡這首曲子,對曲子的作者才有了些許的了解。這首曲子的作者當時在美國並不出名,直到他死後,這支樂曲才逐漸風糜全世界,幾度默默無聞的作者也才為世人所知。回家,每當我聽京劇《四郎探母》中楊延輝唱的西皮慢板“楊延輝在宮中自思自嘆”的時候,每當我在自己的家裡聽歌手江濤唱流行歌曲《回家的人》的時候,每當我在幽雅的咖啡廳里聽薩克斯吹奏《回家》的時候,我就會很自然的有兩行濕淚輕輕的滑落。

  回家這個詞,在幼兒起就在腦海深深地烙中了印跡。那是家裡有爸爸媽媽的寵愛;長大后,回家這個詞在腦海里更根深蒂固了,因為家是自己避風的港灣;人到中年,對回家這個詞更有了新的體會和感觸,那是因為面對父母及子女的一種責任和義務;當白髮蒼蒼的時候,回家這個詞給我帶來的啟示又該是什麼呢?此刻我只能用自己的感觸告訴自己:有了漂泊,才懂得家的溫暖。回家,是一種期待中的美好,是一種幸福,是一種快樂!

  靜夜,寂靜的房間上空迴旋着那熟悉的薩克斯獨奏《回家》的樂曲,我的心像被人抓住,揪心地痛。靠近窗戶,望着窗外淡淡的月光遍灑小區的每一個角落,那沐在月光下的石桌,少了一個人存在;那曾經留下無數快樂的花海,早已被潔白的雪覆沒;曾經那些溫暖人心的片段,早已模糊不清。拭去了眼角的清淚,繼續看着[回家]徵文的文章,於細膩的文字厚重的文筆中,感受着回家的情愫。不知不覺中,輕聲吟起了唐代宋之問的那首“嶺外音書斷,經冬復歷春……”的詩來。

您正在瀏覽: 回家(一)
網友評論
回家(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