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生如微塵

生如微塵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不知道被哪一聲輕微的呼吸驚起,輕輕的升騰,靜靜的懸浮,在人世間。

  ??生命的舞蹈是如此的偶然,微塵,激蕩的瞬間,心若處子,情如止水,只是,微閉着雙眼,看身邊浮浮沉沉,起起落落,離離合合。

  ??忽然一道亮光,看不清楚,是從天而降,還是微塵墜落軌跡的必然。抵達。如閃電的耀目,如驚雷的貫耳,震醒,一粒微塵的混沌。

  ??從此,懸浮的日子,忽然有了青春的飛揚。行蹤不定的漂浮,迷迷惘惘的日子,被一縷透明的光柱指向天空的方向。

  ??飛旋,飛旋,在墜落中飽含着希望。

  ??碰撞,碰撞,微塵與微塵的撞擊,也讓這宇宙里發出巨人的聲響。

  ??舞動的思緒,輕輕,在晨光里,聆聽着佛音的指引,用沒有翅膀的心的力量,努力飛翔。

  ??升騰、宛轉。命運的衣袖拂過,上帝的鼻息隱現,都能改變它的方向,或左或右,向北向南。

  ??然而,它怎能放棄自己的方向。

  ??擁擠的光柱里,它的目光時而迷離,時而如焰。

  ??它嚮往鳥兒的翅膀,能夠主宰自己的方向,它羨慕牆角的蜘蛛,吐出的思想閃爍着生命的力量。

  ??它渴望如窗外的鳴蟬,哪怕喉嚨嘶啞,但從不讓沉默湮滅心中的歌唱,它崇拜着驚雷,剎那的霹靂將天地間震醒、照亮。

  ??從前,它以為微塵是沒有生命的,所以安詳於沉落的命運。當它意識到生命的存在,那一絲的安詳竟成為它內心最為恐慌的羞慚。

  ??在羞慚中,它痛苦着,為無羽的飛翔,為無聲的吶喊,為一粒微塵如此之輕,居然也有重量,不能抗拒地球向下的牽絆,為一粒微塵,渺小無着,因為一絲的氣息,就要扭轉既定的路線。

  ??它痛苦着,一邊努力地控制着自己心中的航向,躲避着近在咫尺的黑暗的邊緣。那一束光柱從上到下,越來越窄,而懸浮的微塵卻在不停的緩緩飄落,擁擠的甬道膨脹着升騰的渴望和被黑暗吞噬的恐慌。

  ??

  ??一瞬間,它沿着那邊緣,如光滑的鏡面一樣潤澤的邊緣,是光與影的臨界線;如刀劈斧砍一般決然的邊緣,是有限與無垠在剎那間;如一扇門無聲無形的開合點,生與死不可觸摸的咫尺與遙遠……

  ??——它沿着那邊緣,輕輕的,輕輕的,向著心中的方向,積蓄着的所有的期待、所有的孤單在落地的剎那,釋放。

  ??最後的那一次輕揚,是它作為微塵,對自己一生眷戀的回望,也是對終於明了光與影其實實為一體的答案寫下了釋然的註腳。

  ??

  ??一縷微笑,一聲長嘆,在塵埃落定間。

  〖作者:曉寧〗

您正在瀏覽: 生如微塵
網友評論
生如微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