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家(四)

回家(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兩年沒有回父親的家了,確切地說是沒有回父親住過的老房子了。自27個月前父親去世,父親的房子就租了出去,回家的時候也就少了許多。前幾天租父親房子的這個房戶去南方了,把房子了騰出來,我才回家去為新來房戶收拾房子。

  父親的房子是雙陽的兩室一廳,雖然不是太大,卻一直非常潔凈。這個房子是父親住了20年的房子,也是父親離開人世的所在。回到家后,屋裡的一些擺設已不是從前的樣子了。只是父親當時住過的那張床還原封不動的放在那裡,還有父親生前一直坐着的椅子還在老位置沒動。看着屋子裡的樣子,我的心裡一陣酸楚。看着餐廳里父親上路時躺過的位置,我的眼前又浮現出父親臨終時的樣子。想到這裡,我的眼睛濕潤了。觸景生情,昨日不再,心裡一陣痛楚。自己告訴自己,抓緊收拾房間,以便轉移自己的思緒。忙碌了一陣把房子收拾好后,便坐在父親曾經天天坐的椅子上,眼前浮現出了父親在世時的一幕幕。一處房,一張床,一個人,再無他物。我進屋躺在父親曾經躺過的床上,看着屋裡的一切,想着父親彌留之際的樣子,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李連杰與文章演的《海洋天堂》中大福常說的一句話:“我要回家……”

  回家,在一個人經歷了太多後會發現:人都是非常戀家並離不開家的,因為家是自己的根。父親生病近三年的時間,我一直在父親的家裡或者醫院陪伴着父親,直到父親最後駕鶴西行。父親有病前期不願意住院,後來幾次病重在醫院搶救過來,父親對醫院漸漸有了好感,因為醫生的及時搶救,父親才轉危為安。父親去世前的一個月,在醫院裡住院,當時醫生已經給父親下了病危通知。我也知道父親的時日不多了,但只要有一分的希望,我都不會放棄。

  父親去世的前一周,父親拉着我的手對我說:“姑娘,爸要回家,行不?”我沒加思索便說:“爸,行,藥瓶里這點葯輸完咱就回家。”父親住院期間,不止一次對我說:想回家看看。為了父親的病情,我一直拖着沒讓父親回家。這次我答應父親,就是想完成父親要回家的心愿。下午,讓愛人陪父親在醫院,我回家把氧氣、輸液等醫用藥品準備齊全,便與愛人和親朋一起把父親接回家。父親到家的第一句話是:“我的家,我回來了,還是回家舒服,我再也不去醫院了。”我看着父親日漸蒼老且沒有一絲血色的面容,眼裡含着淚水說:“爸,咱再也不去醫院了,我在家陪着您……”就這樣,在父親生命的最後一個星期,父親在家裡住的很欣慰,直到走到人生的最後一秒。

  回家,很簡單的理由。回家,是所有人的期待和希望。父親在醫院回了家,那時父親的回家,在我的預知中是不祥之兆。醫生的多次提醒,父親的病入膏肓,已告訴我父親的生命就在朝夕之際。我理解老父親要回家的意圖,是想在家裡走過人生最後這幾天的時間。做為女兒的我,沒有聽醫生的勸阻,自己決定陪父親回家。父親最終沒有遺憾地回家了,回到了自己生活了多年的家。我知道當時的我是為父親握住了冰冷的人生際遇,握住了即將死去的空靈,握住了還有啃噬自己心靈的另一番殘忍!最後,在自己心痛和悲傷的同時,看着父親最終在自己的家走向了人生一世最終那個永遠的家——青冢。

  世界的繁華虛無縹緲,無論你有多少親朋好友的觥籌交錯、有多少異性相吸的友誼快樂、有多少歌酒昇平的狂妄好喜,可最終的腳步依然不能停止是向家的方向趕去。當父親在病重之時,仍然忘不了要回家。以前每次回家,沒等進門,耳力非常好的父親就能聽出我的腳步聲,會把門打開,迎接我的回來。父親不說什麼,卻總是微笑着。這時候,我會看到的是父親瘦削的臉龐,自然的捲曲的滿頭銀髮,我感覺到父親一天比一天老了。父親沒病之前是多麼的健談啊!而現在卻只是聽我講一些外面的事情。我的心裡酸酸的澀澀的,其味莫辨。

  曾經的一幕一幕在我的腦海里像電影一樣,一遍遍回放着。躺在父親曾經躺過的床上,望着潔白的天棚,潔白我還想聽到一個親切的聲音,我還想看到一個親切的面容,只可惜我再也聽不到,再也看不到了,那就是父親的聲音,父親的面容。父親去世已經27個月了,可是我心裡的痛並不曾減弱。我知道,失去親人的痛是揪心的,是永遠的。那時候,我天天回家陪父親,心中倍感溫暖幸福。父親每天牽挂着我,每天都在等我回家。現在,我回家了,家裡卻空無一人了。看着這樣的情景,我對“人成各,今非昨”有又了更深的感悟。是啊,父親27個月前走了。現在,陰陽之隔,讓我與父親再相逢只能是在夢裡。

  家,一個如此溫暖的字眼。回家,一個如此溫暖的詞彙。然而,父親的離世,讓這個家成了一個空房子。雖然有房戶不斷的更新,但沒有了父親的家就不能稱之為家了。所以,父親去世后,這所房子我回的少了。今天在父親的那所空房子里待了好久,思緒一直沉浸在對父親的回憶中。去者日以疏,來者日以親。憶起曾經,有淡淡的愁緒湧上心頭,潤色着塵封的歷史。父親現在於另外一個世界安靜地生活,並不遙遠的山裡的小院是父親永遠的家。我也常去看望居住在山中那個小院里的父親。相對而言,父親生前居住的空房子,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誘惑和吸引力了。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正月早春的天總是泛着寒氣,寒風侵襲。收拾好父親曾經住的空房子,向自己的家走去。而我的腦海里一直浮現的是父親生前在自己家裡時樣子。想着想着,往家走的我自言自語起來:爸,今天我回家了!

您正在瀏覽: 回家(四)
網友評論
回家(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