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端午懷人

端午懷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一屈原

  ??你放着好端端的榮華富貴不享,硬是要憂國憂民。壯志未酬,卻遭小人饞害。在被流放沅湘途中,你哀吟“鸞鳥鳳凰,日以遠兮”之時,你有沒有想過,堅持正義,有時,是要付出代價的!你鬱鬱寡歡,形容枯槁,蓬頭跣足,行吟澤畔。這樣副落魂之相,連那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渺小得不能再渺小的江上漁父,都在為你惋惜,奉勸你何不掘其泥而揚其波,隨波逐流,而你這個書獃子,卻執意認為,舉世皆濁你獨清,眾人皆醉你獨醒。沒錯,你是說對了,但是,你是否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當你與其他人格格不入時,無論你所代表的是正義還是邪惡,你都被貼上了異類的標籤!是故,無論滄浪之水是清還是濁,你都註定在此滌盪你聖潔的靈魂。

  ??當你沉纓江底,復乘魚歸去,你除了向世人昭示你的清高與孤傲,你給他們,只是留下了陣陣嘆息:天底下又少了一位曠世奇才!當汨羅江畔的人們,因為你,在五月初五投粽於江祭祀你時,你的靈魂,或許會得到一些安慰。畢竟,人們沒有忘記你的皓皓之白,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倘若你魂歸瀟湘,再游於汨羅江畔時,那幾千年來,一直香煙裊裊巍然屹立的屈子祠,定會讓你感到無比驕傲,人們已將你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你屈原,必將萬古流芳,千百年來,一直受到人們的頂禮膜拜!那些昔日以廟堂築巢為壇的燕鵲烏雀,絕不會流芳百世,而是遺臭萬年!

  ??難怪,那昔日寬廣豐腴的汨羅江,幾千年來,一直在為你流淚,為了你日漸消瘦,最終佝僂成了一條彎彎的小河!

  ??屈原啊,我心中偉大的三閭大夫,想起你,我只覺得周身熱血沸騰,我只想向你道一句肺腑之言:你選擇了為正義獻身,你死得值啊!

  ??

  ??二白素貞

  ??你這條通體透明的小白蛇,雖為孽畜,但你卻深知修鍊之苦。那年,你在那座石拱橋下,苦苦修鍊之時,許仙的一粒小小的湯圓,使你少了五百年的等待!五百年哪!幸好,你是個受人滴水恩情,定湧泉相報的多情多義之人。所以,當你修成正果,穿行在青去端的那一剎那,你就決定,用你那千年的修鍊,化作那柔情似水的女兒身,直奔凡間,來尋找你的恩人。

  ??在那細雨如絲的西湖上,你與小青,在那同船過渡的客中,終於遇見那讓你朝思暮想的人,五百年的等待,終於修得了今日的同船渡!

  ??你用你的一切,包括你的幸福,來報答他五百年前的舉手之勞!你善良的心,為自己種下了苦果,從此,你走上了萬劫不復之路!

  ??就是因為你太知恩圖報,太在意他的感受,你一直以他的幸福為幸福,因他的不快而不快。一向禁酒的你,在五月初五這天,無法拒絕他,你的恩人,你痴心愛着的人,遞給你的那杯雄黃酒,你深知,飲下這杯酒,將意味着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你,為了搏得他的一笑,為了你腹中已屆六甲的小生命,為了這短暫而彌足珍貴的人間天倫,你毅然飲下了對你來說無異於毒藥的雄黃酒。就是為了那微不足道的點滴恩情,讓你在痛苦中化作蛇身。

  ??你的痴心,你的愛心,換來的是法海的無情打擊,他說你既已成仙,又為何凡心不死,遺害蒼生?從此,你被收入金缽,壓於雷峰塔下。你呼喊,你嚎啕,你流淚,但是,這有什麼用?你的眼淚,縱比那西湖水還多,但是,你能打動得了那狠心的法海嗎?難道你不知道,他可是個沒有七情六慾的和尚?

  ??你曾痴心妄想,要陪許仙共度此生,只要夫妻和和美美,再添上一個夢蛟兒,你就心滿意足了,你曾誓言,弱水三千,你只需一瓢飲。你心無雜念,不願飛作天上仙,一心只想與他相守在人間,但是,白素貞,你太天真,你不知道,世道險惡,非你所料。

  ??你用千年的修鍊,雖換得了與他共枕同眠,卻是有始不得善終啊!白素貞,你說值嗎?在你身陷雷峰古塔,可憐許仙日日在塔外清掃,無論日晒雨淋,你就是再心痛他,也不能撐一柄紙傘,為他遮陽擋雨!只一牆相隔,卻如陰陽兩界!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曉風殘月2007)

  ??素貞,你真糊塗呀,你,若當初你堅持不飲那杯雄黃酒,哪來的這無窮後患?你沒有將愛與原則劃清界線,稀里糊塗地把愛當成了處事的至高原則,結果,卻落得蛟兒沒母,許仙無妻。

  ??五月初五,這個日子,你定當終生難忘呀,素貞!倘有一天,你的蛟兒,來雷峰塔前探母,你定要告訴他這句箴言:愛是愛,原則是原則,沒有原則的愛不是愛,把愛當作原則的原則亦非原則!

  ??

  ??二oo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端午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曉風殘月2007)

您正在瀏覽: 端午懷人
網友評論
端午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