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歲月靜好,淺笑安然。打開記憶的閘門,彷彿又回到了那年那月那時光,彷彿又見到你送給我的那盆清香茉莉,在細雨瀟瀟的夜晚,所呈現出來的潔凈和楚楚動人。

  ———-題記

  撐着花折傘,站在江南水鄉高高的石拱橋邊,看漫天紛飛的雨絲墜落在清澈的湖面上,我的心時常被深深打動。時間彷彿停留在這一刻,入眼的喧囂與繁華化作風動而心止,有一些傷感隨雨珠,滑落在靜靜的湖面上。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這雨,嫵媚着江南的風景,渲染着詩意的浪漫,這雨,若秋葉紛飛,凌亂成斑駁的光影,散落在時光深處。

  不知從何時起愛上了雨,喜歡在雨中漫步,喜歡雨絲輕拂,喜歡在雨地里呼吸新鮮的空氣,喜歡在雨中緬懷曾經。每個下雨的日子,總習慣撐着傘去雨地里走走,看雨中凌亂的畫面,看行人匆匆的步履,看雨滴落在水面上蕩漾開來的圈圈漣漪,看雨打芭蕉心碎的浪漫。

  行走在雨中,時常會聯想起許多關於雨的詩句,傷感的、浪漫的、寂寥的、惆悵的,不同的雨渲染着不同的意境,不同的雨揮灑着不同的心境。雨打芭蕉是離愁,卧風聽雨是凄迷。自古以來,雨似乎總與憂愁沾邊,與寂寞有染,行走在雨中,善感的我們在不經意間也就沾染上了雨的憂愁。

  “細雨濕流光,芳草年年與恨長。煙鎖鳳樓無限事,茫茫。”一個人行走在雨地里,想着你說過的一些話,心裡會有莫名的酸楚。常常從傘底下伸出手去接飛墜的雨滴,總希望伸出的雙手能夠握住這一份薄涼,總希望掌心的溫度能溫熱這一份薄涼。希望時光深處,依然有你。

  抬頭望天,總感覺漫天飄飛的雨絲,是闊別多年的你。時常會想起年輕時的自己,以及那個和我一樣愛雨的你;想起飄着細雨的夜晚,我們在護城河邊的涼亭里初次遇見;想起令我們嘆服的影片《雨中曲》中男主人公吉恩.凱利在大雨滂沱的街頭洒脫狂放的舞姿;想起你着一襲海魂衫在西山公園蜿蜒曲折的石級上英俊瀟洒的身影,想起城南、西山、鐵路、道口,我們雨中漫步的歡聲笑語;想起你臨別時送我的那盆清香茉莉,想起你夾在信里寄給我的《紛揚的雨情》;想起煙雨蒙蒙的西子湖畔,我們一張張青春的合影;想起北山腳下,臨別之際,我們冒雨種下的青松翠柏……

  三毛說,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就是錯。確實如此,往事因為一個人的參與而變得不可觸摸,那些與你有關的點點滴滴,也因為有你的參與而銘心刻骨。有時候會萌生一絲特別的感動,總覺得走在雨中,離你最近。有時候又會傻傻地,站在雨夜的街頭,希望突然能看見你,看見你撐着傘向我走來,看見你站在我的面前笑容暖暖……

  何須再說什麼?於你我而言,一駐足一回眸,便是一份深深的懂得,一凝視一微笑,便有一份切切的情感。

  在某個夏日的午後,你可曾聽見了茉莉花開的消息?想你的時侯,曾不止一次在心裡這樣問你。很想知道,在時光深處等待已久的你,是否還記得那個曾經被你叫做茉莉的女子,在每一次雨夜沉思的凝眸里,是否還會浮現出舊時的模樣?

  今夜,獨坐房中,聽深秋的雨敲擊着窗欞,和着風聲雨聲,和着動聽的音樂聲,心中的你再一次飄然而至。輕輕晃一晃手中這杯茉莉花茶,裊裊升騰的水汽中,潔白的花朵在碧綠茶葉的映襯下顯得越發的清純與嬌羞,那雅緻的花香和茶葉的清香交織在一起,潤澤的豈止是心扉。

  細雨茉莉香。在這個細雨紛飛的寧靜夜晚,當我在鍵盤上輕輕打下這行字的時侯,思緒便化作漫天絲雨,在夜的空氣中飄蕩。前塵往事隨手下的字符跳躍,在指間繞,在心頭繞。

  歲月靜好,淺笑安然。打開記憶的閘門,彷彿又回到了那年那月那時光,彷彿又見到你送給我的那盆清香茉莉,在細雨瀟瀟的夜晚,所呈現出來的潔凈和楚楚動人。曾經的過往總是在記憶深處,以固有的姿態,以從未稍離的執着提醒我,生命中有一種存在,叫曾經。

  在這個下着細雨的深秋之夜,於時光深處,靜靜翻檢刻錄著曾經的點點滴滴,於歲月之中,俯身拾起關於文字的溫暖片斷,原來,時光靜默碾過,在記憶的底片中日漸清晰的,還是原來的你。

  今夜,思緒翩飛,想起我們以文相伴的日子,想起你為我詮釋文字予人的魅力並鼓勵我學文寫文的點滴,想起你執着地牽起我的手在文學的殿堂亦步亦趨的過往,我一再陷入深思。慢慢打開那本珍藏多年的席慕容詩集,書的扉頁微微泛黃的紙張上,那一行俊秀飄逸的行楷,依然散發著墨的清香: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驀然回首,歲月已老。老去的歲月多象這杯溢滿芳香的茉莉花茶,經了風寒,經了滄桑,經了百轉千回的磨礪,用一份厚重與練達,用一份執着與懂得,在歲月盡頭散發著蘊含色澤的悠悠醇香。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今夜,當思念再一次襲上心頭,我多麼希望你能感應到,當我用心寫下這些文字時,我多麼希望在那燈火闌珊處,在回首的瞬間,看見曾經的你如和煦的春風,徐徐吹來。

  婉約 落筆於2012.11.14

您正在瀏覽: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網友評論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