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林業,我無悔的選擇

林業,我無悔的選擇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當人們在綠蔭的街道上閑步時,在蒼翠的山嶺中遊玩時,在清澈的溪水旁嬉戲時,……是否想到無怨無悔為大地增添綠色的人,那群把天當被、把地當家默默付出的林業人。巍巍青山,茫茫林海,有他們灑下的勤勞汗水,林濤呼嘯,綠葉滿山,有他們辛勤的勞作。我自豪,我是他們中的一員。

  站在歲月的門檻上回首,心如潮湧,二十年前那個火熱的季節,我帶着剛走出象牙塔的稚氣,懷着綠色的暢想,走進了大山,走進了森林。二十年風風雨雨中,苦過,累過,更多的是森林給我的歡樂,森林博大的胸襟,教我挺起了堅強的意志,讓我嗅到了生活的芳馨,使我成熟起來。

  記得,那是1996年陽春三月的一天,我在一個光禿禿的山頭繪圖造林規劃。聚精會神的工作,讓我忘記身後有一個3米多的坎,為更好地看清地形,我後退一步,腳一滑,掉到坎下,手腳朝天,感覺天旋地轉,呼吸困難,但手中還緊緊握着圖紙和筆,約半個小時,我才慢慢爬起來,腰部還隱隱作痛。我環視了一下,黯然失色,我躺下的地方是一片較鬆軟的土,四周卻都是堅硬的岩石。如再偏差0.5米,我就要為林業獻身了。我慢慢爬上了坎。那光禿禿的山好像在竊笑我那狼狽的樣子。我狠狠地在圖紙上畫一個小圈,給竊笑的光禿禿的山一點綠的顏色看看。如今,那裡蒼翠欲滴,我很欣慰。

  作為林業人,我們堅持着一個信念——保護森林就是保護人類,就是保護家園。這信念已刻進了我們的年輪,已注入了我們的血液。我們習慣於重複着故事,在山與山之間爬行,在樹與樹之間穿梭,用腳印度量綠色的長與寬。炎炎烈日,冰天雪地,未曾讓我們停留對森林的守望;懸崖絕壁,毒蛇猛獸,未曾讓我們退縮過對森林的呵護;違法分子的兇狠,未曾讓我們放棄對森林的珍愛。

  2002年6月的一天,我與一名技術人員頂着炎炎烈日在深山中檢查竹子生長情況,走累了,在山溝邊的一棵足三人圍的大樹下歇氣,剛坐下,就聽見樹上有響聲,抬頭一看,大驚失色,兩頭二百餘斤的熊正在樹上摘樹葉吃,我低聲喊了一聲:“不好,樹上有熊。”我倆站起來就跑,好像“飛人”百米衝刺,跑了約1里多路,回頭見熊沒追來,才放慢步伐,滿臉大汗,心也快跳出來了。但這沒動搖我們繼續前行的信心。隨後,我們改道到達了目的地。

  巡山護林,是我林業人的天職,2009年冬季的一天,我與一名護林員踏着厚厚的積雪巡山護林,遇到5名不法分子在封山林地里砍柴。我要求他們立即停止不法活動,他們見我們只有倆人,便把我們圍住,想用氣勢嚇退我們,其中一人用柴棍在我凍得透紅的手背上狠狠敲擊了一下,血直往外涌,我沒與其撕打,沒顧及着疼,仍然與他們理論。也許是理虧,他們屈服了,將砍伐的木柴無償地搬運到場部並接受處罰。

  雋秀、幽靜是人們對森林的讚歎,蘊藏的內涵,只有林業人理解,因為林業人是森林的縮影,是一片流動的森林,其生命是綠色的增加。作為一名林業人,我喜愛在森林行走,因為森林中有美妙的音樂,鳥兒的歡叫聲,溪水的叮咚聲,猛獸的咆哮聲,樹木的成長聲……。

  我在大山與森林相伴二十年來,對家庭來說,也許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當妻子生病需護理時,我不能及時安慰。當兒子對着作業發愣時,我不能及時幫助解答,但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我是一名合格的林業人。

  眺望着鬱鬱蔥蔥的山山嶺嶺,輕淌着清澈見底的涓涓溪水,呼吸着新鮮清晰的空氣……,我深深感到,林業是我無悔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林業,我無悔的選擇
網友評論
林業,我無悔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