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斷章---曾經的心情

斷章---曾經的心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斷章---曾經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開篇、經歷是什麼

  經歷是什麼?

  經歷是一種財富。是以前成敗的履歷,以後行事的經驗。

  經歷是一份沉甸甸的心結。是回憶中愜意的微笑,或是思念里隱隱的痛楚。

  經歷是自我性情的陶冶。當時間把皺紋和滄桑雕刻到臉上的時候,就把幼稚冶鍊成成熟,把希望鍛造成現實的夢想。不需要別人的結論,純粹是自己心底的寶藏。

  現在很多人都在說,收穫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是啊,有幾個人的結果是完美的。完美的結果後面也許是齷齪的操弄,骯髒的交易。與其如此,還不如去體驗一個完美的過程,可能收穫一個不完美的結果,卻獲得一個潔凈的心靈。

  擁有一段健康的經歷是幸福的。他沒有心的愧疚,沒有夢的魔魘,也沒有明天的負累。留下的只是心的寧靜,身的洒脫,美好的經過。

  一、搜索快樂

  翻翻草稿箱,發現不知什麼時候留下的題目:搜索快樂。

  這年頭很累,做什麼都累。睜開眼累,閉上眼也累。工作累,沒有工作還累。有錢累,沒有錢更累。孩子累,家長跟着累。哎,不知道什麼是輕鬆,什麼是快樂了。沒有辦法,只能在無邊無際的苦累中搜索自個兒的快樂。

  搜索,給疲累的心尋找一個小憩的角落。在這還算寧靜的夜,冬天即將過去,春天臨近的還不算深的夜裡,伴着空間里自己喜歡的音樂,任由指尖落下,隨意的搜索。很久沒有好好的拾掇拾掇心裡想的東西,慢慢的調整一下,原來還是原來的我,沒有什麼長進。閑暇時偶爾翻翻古的今的書籍,看看已經生疏了的文字,才知道歲月蹉跎。周六周日時陪孩子去書城,在孩子看書的時候,自己也隨便瀏覽那些曾經喜歡看的東西,也不過是攪動一下沉寂已久的青澀的回憶。現實就是這樣的現實,夢已遠去,這個年齡好像已經不再需要夢來激勵自己,也許連做夢的時候想的都是現實中發生的不願意想不願意做的事情。可能這就是人生需要的負累吧。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卻不容易。窮有窮的快樂,富有富的苦惱。不同的境遇,不同的心態,塑造着不同的人生。哭也過,笑也過,還不如笑着過。搜索屬於自己的快樂,管他快樂的臉上是否還留着幾分鐘前流下的淚痕。因為只要你快樂的去面對一切,我想連上帝都會給你機會,去戰勝苦惱、幽怨和痛苦,最終得到的一定是你想得到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種下快樂的種子,一定能夠收穫快樂。

  搜索快樂,播種快樂,經營快樂,收穫快樂!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我快樂,所以大家樂!

  哈哈哈,純屬扯淡!

  二、愚人節的紀念

  現在時間已過零點,愚人節剛過,這是個快樂的節日!

  我喜歡這個日子。無論是被愚弄還是愚弄別人,都是一種善意的、純粹的玩笑。人與人之間好像一下子忘掉了往日里充斥左右的一本正經,使平日里混沌的心裡一下子清澈了許多。看着欺騙成功者臉上的壞笑和知情人的開懷大笑,哈哈,真是一種徹底的放鬆。真希望所有的人在平時也放下那“可愛”的、天天端着自以為了不起的、高人一等的、讓別人不舒服的或偽裝的架子,多一些淳樸,少一些做作。氣質是內在的美,而很多人卻不去進行內在的塑造,而是刻意的去裝扮。裝出來的就不自然,就失去了應有的美感,得到的只是別人眼裡的那個沒穿衣服的皇帝,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都知道怎麼回事就是不說罷了,在眾人面前忸怩造作,醜態百出,作踐了自己。何苦?

  人其實傻點好。傻點,就多了份寬容,少了些計較,於是心清氣爽,寵辱不驚,頤養心性,長命百歲。看那些聰明人天天追名逐利,錙銖必較,小肚雞腸,到頭來心血涌肝火盛,華髮早生,清醒時已近嗚呼哀哉了。智者千慮,必有一死;傻人傻福,安樂一生。

  傻不一定真傻,聰明也未必真聰明。笑看春花飛,靜觀秋葉落,心態罷了。

  寥寥幾字,以示紀念。愚人節快樂!

  三、無病呻吟

  炎熱的夏天讓人昏昏然,做什麼都不願意動。懶得上網,懶得聊天,於是更懶得來打理一下空間,整理一下心情了。給自己找很多借口聊以慰藉,無非也就是忙罷了。

  心亡則忙。心裡那點可憐的東西是否已經被炎炎烈日蒸發掉了。倘是心真是死了倒好,留下一個行走的軀殼,再也不用去體味生活的酸甜苦辣,也不用再去理會世道的不公,人世間的不平。從此無欲無求,清清靜靜,破爛的紅塵隨風而起、滾得遠遠,真是快哉!可惜,這種想法也只能想想罷了。發一頓洋瘋,使勁搖搖頭讓自己清醒清醒,還得磕磕絆絆的去做,美其名曰為了生活,其實就是為了活着。

  活着,窩囊的活着,勉強的活着,幸福的活着。人應該怎麼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真是屁話!從古到今有幾個人死了還能活着。真是這樣的話,我們豈不一直生活在已經死了的活人堆里,周圍都是為了活着而活着的行屍走肉,整日花天酒地為了滿足私慾對行屍走肉敲骨吸髓的魑魅魍魎。如此可怕!看來不活也罷!

  忙吧,累吧,傷心吧,受罪吧。哈哈哈,活該!誰讓你非得活着!

  二十幾天沒來,用一句海峽對岸那幫扯皮蛋的話,讓大家看了真是“情何以堪”。實在沒辦法,那就偷閑躲在這還算清凈的角落,舒服的呻吟幾聲吧!

  哎……喲……額滴神啊……哎……喲……

  四、魔與道

  偶然的上線,遇到了同學。漫無邊際的閑聊,扯到了魔與道。兩個一直較量的矛盾的個體,經過多少年多少人的咀嚼,已經沒了什麼可以再挖掘的東西了。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無非也就是矛盾的消長過程罷了。只要大自然中還有生命存在,這種矛盾的較量也就有存在下去的土壤。物競天擇,弱肉強食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亦是魔界的法則。當這法則中加入了道德的前提,人類社會就着了所謂的文明的道了。

  之所以說所謂的道,實在是因為這大千世界里的芸芸眾生,為了一己私慾,攀附在文明的羽翼下,做着魔界都不忍的作為。也許真正的道會說其實這就是魔,比魔還魔的魔。可是魔也會說那所謂的道,只不過是為了你或你們的所作所為而開脫的說辭,為了符合自己的利益或思維而確立的判斷標準罷了。於是魔說魔有理,道說道有理。魔比道更直接,道比魔卻要隱蔽的多,無論直接還是隱蔽,目的只有一個,為了生存,更好的生存。所以無所謂魔亦無所謂道,魔是卸下偽裝的道,道是披着錦衣的魔。

  魔有魔道,道有道魔,物極必反,兩極轉換。於是再看這世界,無所謂善,無所謂惡。無所謂好,無所謂壞。一念之間爾。

  五、閑情繹字

  說來好笑,和網友聊天,說看了我寫的東西,感覺不錯。問我緣由,答曰:閑的。又說:真有閒情逸緻。又答:不是閒情逸緻,是閑情繹字。

  除了那些靠寫字吃飯的寫家,誰會沒白沒黑的去搭這種文字積木。忙完了那些文化人所謂的凡間俗事,偶爾手癢,敲打一下鍵盤,有規矩無規矩的堆砌一堆漢字,就算給大腦皮層做一下日常按摩吧。最起碼的也是對幾千年前創造漢字的祖先的一種膜拜,對這麼些年認識的這幾千漢字的自己的一種獎賞。所以說閑情繹字,就是沒事的時候把自己學會的這幾個字拼湊起來,演繹一下自己的酸甜苦辣,做一下文字遊戲。

  不用去管什麼修辭造句,也不用去管什麼是否有意義。演繹文字,一種遊戲,就是我休息和消遣的一種方式。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其實挖空心思未必能寫出什麼好東西,何苦又何必呢!有人說天下文章一大抄,想想可不是,字典里滿打滿算就那些字,圖書館里的書汗牛充棟,這寥寥幾字堆砌出那許多著述,如果不抄實在難為了有些寫家。看這些寫家引經據典,旁徵博引,實在太累,也實在可笑。還不如我這沒事找事的繹字遊戲來的痛快!偶爾有的段落可以看看就看看,就算不入眼也無所謂啊。因為我不靠這個吃飯,所以也就不會顧及別人的評說。因為我不去抄襲別人的東東,所以我心裡坦然。

  遊戲是為了快樂,繹字亦是為了快樂。有閑情於是繹字,因為繹字是一種遊戲。

  今天到此,GAMEOVER!

  結尾、搖擺的心情

  置身於高山之下兮,自強不息;

  漫步於高山之巔兮,俯瞰大地。

  地勢坤以厚德兮,相形渺渺;

  天行健以乾乾兮,再接再勵。

  閑雲青箬笠,

  野鶴蘆葦舟。

  靜思書漫卷,

  暇飲一湖秋。

  今天是光棍節,接孩子回來,看着她寫作業,無所事事,翻翻冷落已久都快淡忘了的博客。看到這兩段不知寫於何時的東西,審視自己的心理,才發現隨境遇搖擺的心情,過後看看原來很有意思。

  心情搖擺,命運沉浮。其實什麼事情都是如此的。上邊的仿古文的,天行健、地勢坤均出自易經的乾坤兩卦。一個至陽,一個至陰。陰陽轉換之間,孕育出萬物遵循的規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與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居高而不自傲,處低而不自卑,也算是一種完美的境界。偶爾的洒脫,數落紅塵,忙裡偷閒也是一種難得的調劑。在匆匆忙忙的路途中,坐下來閑雲野鶴的看看風景,把酒臨風,也是超凡脫俗了。

  命運與心情,誰的一帆風順。不過是當事人的心境和感悟不同罷了。

  下面是分別已久的高中同學胡給我留言的詩和我的回復,細品也別有一番滋味。

  同學留言:

  青春別後君何處,幾許滄桑二十年。

  昨日因由皆入夢,把盞唏噓訴前緣。

  我的回復:

  別後赴齊魯,輾轉回朔邊。

  滄海不知夢,躊躇話桑田。

  無風秋陽暖,入夜陋室寒。

  卻言唏噓故,碌碌為炊煙。

  順祝光棍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斷章---曾經的心情
網友評論
斷章---曾經的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