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個慢慢變錯的對

一個慢慢變錯的對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一個慢慢變錯的對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初中二年級的上學期,我的同桌不惜在成績上落伍,而把全部的精力都投之於另一場追逐:他進行了悲慘的暗戀。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其實,當愛情來臨時,男孩子也是很會打扮自己的。他每天都要把自己上下精細地打扮一番。為了向那個女孩表白,他廢寢忘食地寫情書。他一連寫了二十篇,準備裝訂成冊拍在那個女孩的桌子上,讓她目瞪口呆,然後嫁給他。這是他原本的打算。最後想想不妥,他就將那二十封情書艱辛地錘鍊成了一篇。然而,他並沒有膽量將那封堪稱經典的情書塞進她的書包。

  我見他將那封情書窩在袖籠里足足有兩個月的時間。每天他都會偷偷地讀上幾遍,而且還經常讀給我聽,看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想,如果那個女孩接到了情書,她一定會因為文字的魅力或字裡行間的真情而毫不猶豫地答應他。可是他還是沒有膽量。已經不能再等下去了,因為在情書被他修改得漸趨完美的同時,他喜歡的那個女孩也開始把自己打扮得搖曳動人。“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不意,我又一次想起了這句話,卻突然為自己的同桌擔憂起來。

  因為暗戀,在幾次小測驗中他的成績在不斷地下滑。滑着滑着,他不希望的期中測驗還是來臨了。幾個月沒有學習的他終於從愛情的幻覺里驚醒過來。對着語文試卷上《致我遙遠的未來》這個題目,他焦灼難耐,汗流浹背,白襯衫很快就濕了好大一片。在離交卷還有二十分鐘的時候,在我的鼓動下,他終於下定決心將那封藏掖已久的情書一字不漏地默寫了出來。在替老師收卷子的時侯我迅速地偷窺了他的作文。為了保險過關,他在最後一段這樣寫道:我的未來並不虛無。迷霧散去,那裡一定立着一位肯收取我信件的人。她長發撩人,紅妝鋪地。彷彿依稀,她就是我不惜用整個青春迎娶的新娘!

  一周以後,試捲髮了下來。他的總分慘不忍睹,但他的作文得分卻是全班無人能及的。

  在接下來的一次例行班會上,老師讓我們每個人輪流着走上講台,將自己寄往未來的信大聲地朗讀出來。當他麻木地讀完那封情書後,全班沸沸揚揚地揣測起來。語文老師看了看他的神情輕易地洞悉了一切,然後走上講台,說“班上的女生們,如果十年以後你們收到了這樣的一封情書,你們會答應嗎?答應的人舉個手,表一下決心!”“會——”全班的女生齊聲回答,也包括他暗戀的那個。回答后她們又齊刷刷地把手舉了起來,像是一個個深情的邀請。

  我覺得很多同學只把這當成了一個笑話,一笑而過了。但他卻是認真的。並且從那一刻起,他在愛情中沉沉睡去的另一個青春終於又蘇醒了過來。她依舊是他心中的理想型,只是,他對她已經不再狂熱。

  兩節課的班會就要結束了。老師找來六十多個用班費買來的信封,分發下來,每人一個,讓我們把自己寫的信從試卷上裁剪下來,裝進信封,並寫好詳細地址。老師說,“十年以後如果你們想要自己寫給未來的信,就和我聯繫,我保證將這些信件郵寄到你們手中。你們是我教的第一屆學生,如果你們不來索要,我就留着紀念好了。

  那天回到寢室,他把情書的終稿和原稿全部燒掉了。自那以後,他開始很努力地思考,學習,做個好學生,也在等待着十年以後寄到手中的情書。他說他要用那封滿分情書向自己心愛的人表白,向未來的那個人說出那封情書背後的故事。

  現在,七年的時間過去了,還剩下最後的三年。“呵呵,七年都等了,剩下的三年我一定會認真地等下去。我想給一個沒有開頭的愛情故事一個美麗的結尾。其實,十年並不是特別漫長”一次我探聽他的情感狀況,他這樣說。他還在等,等一千多個夜晚后情書悄悄抵達的那個金色的黎明,等青春里一個漸漸變錯的對,或者一個漸漸變對的錯。無論如何,無論對錯,收到情書的那個女孩不會再是當初他暗戀的那一個了。他青春中的女主角已經更換。

  可能,他並不知道,那個他當初暗戀的女孩已經不在了。那個女孩很倔強,要強,在外出打工的第二年,就因為失戀一時想不開,跳水自盡了。她為了一段夭折的愛情而客死他鄉,死的時候連十八周歲還沒有到。如果她水下有知,她會想到這個世界上還有一封因她而作但尚未開封的情書嗎?或許,她早就厭倦了愛情如命運的無常,不覺得這是一件多麼驚奇而新鮮的事情了。

您正在瀏覽: 一個慢慢變錯的對
網友評論
一個慢慢變錯的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