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小城春記

小城春記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聽慣了人們津津樂道的飛檐青瓦,小橋流水的江南印象,略曉些那山清水秀,翠綠欲滴的南國風情,也知現代都市的車水馬龍,熙熙攘攘的浮躁喧鬧。不經意間,本不在意的中原小城已是多了幾分靜適。或許是眷顧的戀土散發的清香不斷,或許是東升西落、四季輪迴的時令從不顧念人的意願與否。

  白晝和黑夜的掙扎交織間,天空透露點薄薄的微白。偶爾飛馳而去的車輛,探燈依然照耀着前方,遠方模糊的身影正在遊動手中的掃帚,清潔衛士已是早早起床,在大多數人的沉睡中開始了一天的忙碌。路經學校,朗朗的讀書聲和啁啾的鳥鳴交織在一起,就像一曲渾然天成的樂曲。附近的早點小賣部也已亮起了昏黃的燈光,煮熬胡辣湯的爐鍋里正冒着裊裊青煙,夫妻兩人分工有序的張羅着,一天的生活就像爐上的炭火,升騰着希望。

  晨間慢慢升起的太陽,火紅溫暖,在光明更加清晰的同時,也在放飛着希望,天地萬物陡增生機。悄然間春意已濃,路旁的冬青越髮油綠,嫩翠的青葉吐露着清香。粉紅的繁花欲說還休的落去,淡紫的葉片布滿了枝頭,隨風飄動,翩翩飛舞。間或兩邊色彩各異的玫瑰在綠叢之中爭奇鬥豔。

  來來往往的車輛人群正在奔走小城的角角落落,整個小城像台即將運轉的機器,人們像這台機器會走的螺絲,奔走着各就各位。小老闆們掀起門市部的卷閘門,收拾妥當后,虔誠地拭去神龕里財神爺身上的浮塵,慢條斯文地把太師椅擺放在門前,悠然地坐在上面,蕩漾着與左鄰右居的人閑聊着,看忙碌奔波的人群,臉上流露出屬於他的自在逍遙。

  夕陽西下,歸巢人在路上。在商業遊戲謝幕,人們歸去的時候,人力三輪的營運旺季拉開了帷幕。載着客人的人力車夫賣力上進地蹬動着腳踏板,一隻手不停地抖動着閘把手。在人流大的這時,抖動閘把手時“噹噹”的聲響既可以當作鈴聲,提醒人們避讓,又可以隨時在緊急情況下制動剎車。沒有載着客人的車夫,慢悠悠地行進着,不時顧望路邊的站立或行走的人們,尋覓着坐車的客人。突然,響亮的戲曲聲從一輛三輪車前把手破舊的鐵皮盒子里傳了出來,隨車而去,漸行漸遠。我聽不懂那是什麼曲目,但我知道那車夫定是樂此不疲,悠然自得,他懂的那曲目,也懂得他的生活,臉上也定會流露出屬於他的逍遙自在。

  日出江花紅似火,憶江南;平川萬里翠綠洲,戀中原。叢花綠葉,是花好還是綠好呢,就像小城裡人們的生活,各有各的品味,各有各的自得。

您正在瀏覽: 小城春記
網友評論
小城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