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榆錢情懷

榆錢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一夜的春風吹的桃花紅梨樹白,給榆樹吹來了第一縷綠色,金黃的榆錢就一串串地掛滿了枝頭,那一串串的榆錢,就像金黃色的小大錢,就是清朝使用的銅錢,不過就是小點,所以叫榆錢。人們會趁鮮嫩採摘下來,做成各種美味佳肴。

  隨着春風吹綠了楊柳樹的枝頭,榆樹也開始生長了,滿樹的枝條先是鼓滿了褐紅色的星星點點,不幾日枝條上又爬滿了一串串的綠豆,再後來滿樹似長滿了一根根談黃色玉棍兒,稍有微風吹來,整個兒樹左右搖擺,遠遠望去,在陽光的照射下,整個榆樹就披上了一層金燦燦的外衣。

  又到了榆錢兒掛滿樹枝的季節,看一串串蒼翠欲滴的榆錢兒,把我又帶到了遙遠的孩提時代。

  那時候,正值我們國家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在那個大躍進的時代,浮誇成風,好像我們豐收了好多的糧食,其實,農民手裡沒有多少口糧。當1960年的時候,地里收的糧食極少。沒有糧食,農民只能過吃糠咽菜的日子。

  那時候能吃的東西都吃了,春天只能到地里挖野菜度日。記得那年榆錢開了的時候,找根竹竿,綁上一個帶鐵絲的鉤子,拉下一串帶榆錢的枝條,摘下來放到嘴裡咀嚼的時候,是那樣的香甜,那樣的可口,那甜甜的清香,我至今難忘。

  榆錢兒除了生吃,還能與其它各種雜糧攪和在一起,加上其他的野菜,做出很多種充饑的食品。加一點麵粉就成了榆錢兒蒸飯,加一點麵粉用鍋做成榆錢兒大餅,少加一點麵粉,熬榆錢兒粥,就是光吧榆錢兒蒸熟,也可以充饑當飯吃,也餓不死人。經歷了那個年代,我對榆錢有一種特殊的感情,那些不起眼的榆錢兒,在3年自然災害時期,救了多少人的生命。

  榆錢在過去的多少年裡,一直是人們喜愛和充饑的食品。改革開放以後,生活逐漸富裕了。人們解決了溫飽。榆錢變成了一種時尚的食品。每當這個季節,我總是採摘一下榆錢,做一些喜歡的食品,比如蒸榆錢吃,甜甜地清香,真是美味佳肴。

  歲月在榆樹的濃濃淡淡中漂逝着,時光在榆錢兒的萌芽與飄零中流淌着。一晃多少年過去了,從一個小小少年,變成了一個老人。然而,少年榆錢留在心中的印跡卻愈加清晰。對榆樹的情懷越來越濃。那略帶甜絲絲味道的榆錢兒,永遠不能忘記。

您正在瀏覽: 榆錢情懷
網友評論
榆錢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