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釣魚記

釣魚記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偷得浮生半日閑。

  ??難得有一天休息,與同事一起去釣魚。

  ??很久沒有領略這麼美好的風光了。池塘在郊外。已是春末夏初。那裡坐一坐,都覺得心曠神怡。

  ??一到那裡,就忙着整理用品,準備好釣魚的東西。同事忙着打窩子,穿魚餌。我呢。先找了個好地方,好好的欣賞着風景。

  ??也許是養魚塘的關係,魚兒上鉤特別快。一會兒就上來一條,一會兒又上來一條。有的同事用雙鉤,撈都撈不贏,好一派繁忙景象。

  ??突然想,魚兒也太笨了吧,一點點小小的魚食,就能讓它如此奮不顧身的上鉤?

  ??微笑之餘,看着水中自己的倒影,不由心驚。試想一下,人不也一樣么,每每經不起誘惑,因一點小利而喪失了做人的準則以至於生命。看看周圍,有多少這樣觸目驚心的例子,我又有什麼資格去嘲笑魚兒呢?

  ??人生在世,誘惑無所不在。為名忙為利忙為財忙為色忙,時時處處都是陷阱。大魚有大魚的餌,小魚有小魚的餌,只要有偏好,也許誰都逃不了。而且,越是大魚,面對的誘惑也多,因為有利可圖,便會有人費盡心機,投其所好,直到上鉤為止。

  ??所以,要做一條不上鉤的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也許,多來釣釣魚,多看一看想一想魚兒上鉤后的痛苦掙扎,手兒就不會伸得那麼長了。

  ??

  ??一行數十人,團團圍坐在池塘邊。發現雖然都是一口池塘的魚,有人的位置好,魚兒接二連三的上鉤,有的人,半天也沒有動靜。我的位置,一般,隔三差五的有幾條,不如右邊的風光,也沒有左邊的冷清。只是,等待的時間裡,倒是很培養耐心。人都說釣魚可以修身養性,倒是很有體會。比如有一桿,等了很久,都沒有動靜,正不耐煩間,不免東張西望。這時,桿動了,手忙腳亂的提桿,魚已經帶着魚餌逃這夭夭了。等待的時間,全白費了。

  ??其實做人也同釣魚一樣的。很多時候,蓄勢待發,一開始還躊躇滿志,一副志在必得之態。然而,漫長的等待里,銳氣一點點的消散,慢慢的不耐煩起來。即使幸運女神來敲門,也因為一時的疏忽把機會白白錯過,有的甚至悔恨終身。就像我手裡的這條魚,眼睜睜的看着它在我的眼皮底下得意洋洋的消失。

  ??不過,所謂的機會,也沒有人說得清是好是壞,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就象魚,生活在水裡,表面上看,風平浪靜,逍遙自在,可誰知下一刻會如何。所有的機會、風險、運氣全在那裡等。也許這一次幸運了,得了點好處,但下次,正是因為這種嘗過甜頭的誘惑,讓它最終還是成為別人的口中之食。世事無常,沒有誰會借我一雙慧眼,看清這世界的險惡和福禍,只能一切問心小心而行了。

  ??

  ??有的人位置不好,急不過,便跑到熱鬧的地方,插上一桿,很快也能分上一杯羹。可我左邊的老兄,沒有半點兒焦急和煩燥,一把接一把的撒魚食,一次又一次的調整魚餌。那副泰然的樣子,讓我也對他的胸有成竹充滿了信心。

  ??其實他是對的。到了最後,他釣的魚並不比別人少。生生把一個壞位置變成了他的好位置。

  ??不得不佩服他。

  ??人生在世,很多東西不是可以任由自己選擇的,太多的無奈讓我們不得不面對自己無法改變的狀況。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逃離,就像釣魚一樣,這裡不好就換一個好的地方。只是,很多人生中的事,並不是說想換就能換的。最好的辦法,就是同那位老兄一樣,通過自己的努力,改善自己的環境,最後也一樣可以釣到人生中很多的魚。

  ??

  ??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我們滿載而歸。之於我來說,不僅有物質上的,還有精神上的。

  ??快樂呵!

  ※作者:逍遙的魚※

您正在瀏覽: 釣魚記
網友評論
釣魚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