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放生魚記

放生魚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歲在甲午,五月初三,吾放生魚一尾。此魚,去歲購於市,備餐之用也。未食,養於盆。魚戲水於盆,吾觀之,魚樂,吾亦樂。或曰,汝樂,焉知魚之樂,吾笑而答,庄生知其樂,吾亦當其樂也。 魚樂,不忍作其食。

  經年,魚長,盆小。吾思,魚復能樂焉?暗自思忖,放生矣。佛曰,救護眾生,常如已想。放生矣, 放生矣。吾放生魚,魚當盡其樂。

  吾居之地,浦東也。晨起,見日出東海,雲蒸霞蔚。小區周邊,河道縱橫,水清漣漣,草木茂焉,為魚蝦生長之所。吾提罐裝魚,趨步於河。河水清,波不興,只聞鳥啼樹,蛙鳴草;又見小荷露角,蜻蜓初落,輕輕然,悠悠然。此時放生,魚焉能不樂乎?

  吾臨水濱,傾罐。魚躍而出,翻身如水,霎時不見蹤影。 河現漣漪如花綻,魚翔淺底遠而去。老夫望水興嘆。忽見,對岸垂釣者數人,注目而視,有詫異之色。吾心惴惴不安,急急為魚祈禱,切莫貪餌上鉤,受人刀俎。且記,且記。

  甲午年五月初三於浦東樂巢

您正在瀏覽: 放生魚記
網友評論
放生魚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