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夕陽垂下,微風吹過帶來一絲涼快。村口的那顆老楊柳樹,柳枝隨風擺動發出嘩嘩的聲音,或許是天色變黑的緣故顯得有些“張牙舞爪”…

  夏日的傍晚,大多人喜歡坐在自家門口乘涼或是坐在大樹底下,三五成群,閑談着天。有時若是蚊子多了,還會點上一柱蚊香,映像中是正點牌罷。當然,這都是晚飯之後時間閑暇下來的事,而我感興趣的便是去釣魚。

  炎炎夏日是釣魚的最佳時候,白天晚上皆可,前提是得有足夠的耐性。有的人一釣便是一天,而有的卻連半個小時都堅持不到,這跟環境、位置、魚餌有着很大關係,但我覺得,對這是否有着“興趣”才最為的重要。我喜愛釣魚已不知是何時候開始的了,小學罷?亦不知有未有與人學過?記得那時候第一根可以收縮的魚竿是老哥買的,長3.6米,那時候門前的小河還沒改造,寬只有四五米左右,魚兒也還挺多,對岸的大麻子樹絕大多數都向河中傾斜生長,所以這對我來說這魚竿已經足夠長了,若是再長些我可保不準不會拋到對岸的大麻子樹上,纏繞成一堆叫人慾哭無淚。而在那之前用的都是是自製竹竿,只要從地里取來較為滿意的竹子,用柴刀去掉分叉的竹枝,再用火適當的烘烤整根竹竿的竹節處,最後放到較平坦的地上再用幾塊磚頭將之壓住,如此放上幾天,便可以拿來作為魚竿了。若是省去這些步驟,質感定會大大的減褪下去,終放不得久。這自製的魚竿在那時候的成本只需要一塊錢便足以制好了。

  釣魚常用的魚餌便是蚯蚓,隨處找塊地便可以得到它。而蚯蚓也有分類,有兩種,一種俗話稱之為“土蚯蚓”就是那種顏色看起來跟泥土差不多的還有一種看起來是土青色的,將它們挖出土外的時候,全身緊繃著彈跳的非常劇烈,一伸一縮的蠕動着,逃跑得很快。另一種俗稱“洋蚯蚓”,濕潤肥沃的地方比較容易找到,特別是垃圾堆下“豬牛糞便”中,整體除腹部外皆為紅色,這種釣魚效果較好,也比較受歡迎。除了蚯蚓外還有菜籽的渣,稱之“菜渣餅”,還有米,這些都是容易弄到且效果算好的東西了。用這些釣上個一天時間不知能釣到多少條魚了啊?

  在小學的時候,下午放學一到家中便是拿起魚竿跑出釣魚,似乎有種釣魚才是學校老師放學前布置下的作業的那種感覺。結果便是物極必反,也因此,背後指指點點的聲音多了起來。還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一命題為“20年後的我”的作文,老師讓我們集思廣益,想象那20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後來老師批改完后拿了幾個人的文章,在課上語文老師拿出來朗讀了起來,好像有5、6篇的樣子,有我在內,過了這麼多年具體也記不清楚了。他先是讀的些差的,其中一個說的是,“20年後的我,被一場龍捲風吹到了南極,凍在那裡過了20年,20年後冰雪融化最終被科學家救起……”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接着便是說到了我的作文,讀完后整個教室哄堂大笑了起來……後來開始讀到所謂的好的作文了,大概是這樣子:20 年後的我,成為了科學家、發明家,發現了什麼什麼發明了什麼什麼東西等等諸如此類之類的東西。一篇篇讀完之後老師便開始挨個的點名,有表揚似嘲笑。一臉赤紅,後來被取了個“釣魚大王”的稱號。

  一篇作文,不禁感嘆。那些筆下寫出來的東西,不正是年少時最單純、最充滿天馬行空的么?!它有什麼不好!?

  釣魚,至今還是那麼喜愛,但隨着畢業忙於工作,少了時間也少了機會。那種手上粘着泥巴夾雜着蚯蚓的味道,並未有所陌生,也不會陌生......

您正在瀏覽: 釣魚
網友評論
釣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