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釣魚空竿原因之我見!

釣魚空竿原因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釣魚空竿原因之我見!

  釣魚是一項從來也不限制性別與年齡,大人、小孩都喜歡,能讓大家陶冶情操、修身養性的戶外活動。古往今來,無數釣魚愛好者陶醉於這項活動之中,然而很多釣友在垂釣過程中都會遇見揚竿不能中魚的窘境,今天痞子就在這裡和大家共同分析一下造成空竿的原因:

  1、浮漂用的過大或者過小

  在我們垂釣過程中不能千篇一律的使用一個浮漂打遍天下,在咱們化氏群里有的釣友私聊問我:我一個浮漂能用在所有地方嗎?我的回答是:不可以!因為浮漂依據漂身、漂腳、漂尾的不同又分為了多種,依據用途不同就分為了:浮釣漂、底釣漂、行程漂!如果我們在水深只有80厘米的地方你使用了行程漂,那麼等到浮漂到位后魚餌早已散落完畢,這時你還能釣上魚嗎?同樣如果在靜水處釣小型鯽魚,你使用了最大號浮漂那麼鯽魚的吃口輕,你又怎麼能發現呢?所以咱們在垂釣前一定要先依據水深、魚情來選擇浮漂,不可以太大也不可以太小。

  2、使用線組的粗細

  對於魚線的粗細我們每個釣友應該都不陌生,可是要搭配出來一套合理的線組卻不是那麼容易的,如果你釣一兩的小鯽魚使用的線組卻是2.0的主線,這樣豈不是大材小用,在我們看來魚線很細可是魚線一旦進入水中就會有阻力,魚線越粗阻力越大,咱們釣鯽魚目的就是要靈一點,如果你把線組使用的太過了,有小信號發生時咱們依然看不出來,這樣仍然會造成空竿。

  3、魚鉤使用的過大或者過小

  魚鉤的世界可謂也是玲琅滿目,可是咱們在挑選使用時也是非常要注意的,釣生口大魚就可以用大一點的魚鉤,可是釣滑口大魚時魚鉤就不能用太大了,同樣釣小鯽魚時咱們一般就使用袖2或者袖3鉤,可是你如果使用伊勢尼6號、7號魚鉤那能釣上小魚嗎?所以我們每到一個地方垂釣前先要分析這裡的魚情,根據魚情再來選擇魚鉤大小。

  4、子線長度太長或者太短

  在自然界中,野生魚都有一定的警惕性,如果我們釣1米的水深,你使用下鉤到8字環有40厘米長的子線,那樣等子線到位后,魚鉤上的餌料因為小雜魚的攻擊也是寥寥無幾,怎樣才能形成窩點;同樣如果我們釣4米的水深,你使用下鉤到8字環有15厘米長的子線,那麼這種水深下的大魚因為看到8字環和鉛皮座感到害怕,依然不會去品嘗你的餌料,這也無形中造成了你的空竿。

  5、調漂不準,找底也不準

  估計在垂釣過程中,有許多釣友都會忽視調漂與找底這一基礎性東西,只要浮漂入水后出來4目,然後掛上餌料成了2目,就是所謂的調4釣2,非也非也!咱們在做釣前無論在陌生水域還是熟悉水域,由於氣候不同水位的高低也會出現變化,因此我們每一次做釣最好的就是先找底,找到底了以後然後再調漂,最後掛餌找底,另外我們在垂釣過程中都會忘記一點就是驗漂,浮漂在垂釣一段時間後由於外部吃透水了,此時浮漂的調目也會出現變化,如果開始我們調的是4目,這會兒有可能就是2目、3目了,因此我們也要及時驗漂,重新確定調目,這樣才能保證魚吃餌信號明顯。

  6、釣的過靈與過鈍

  我們每一個釣魚人可能都希望的是靈,靈了以後魚一吃就有信號,可是我們往往忽視了一個問題就是魚在餌附近呼吸時也會帶動水流動,一旦釣的太靈,水稍微一動,那麼浮漂就有信號,浮漂有了信號潛意識就會讓我們有提竿的動機,這樣無形中也是造成空竿的原因;同樣有的釣友看到太靈了有弊病就想到我釣鈍點可以吧!也可以,可是一旦釣的太鈍(如:兩餌躺底),這種情況的發生除非魚吃的是死口,並且遊動,否則我們浮漂依然會沒有反應的。

  7、餌料配製的太硬或者太軟

  我們每一個釣友應該都會開餌,可是開餌時什麼時候開硬餌、什麼時候開軟餌卻都沒有一個定準,釣魚開餌時很隨便,開出來啥餌料就用啥餌料,這樣我們在釣吃口很輕的小鯽魚時如果使用硬餌,它就會吸不進去,因為我們的宗旨是:把方便留給魚,把麻煩留給自己!所以我們每次在垂釣前也一定要考慮好餌料怎樣搭配。

  8、 浮漂的調目太高或者太低

  浮漂的調目對大家來說不陌生,我們在調漂時如果為了將水面上多留幾目就會多減鉛皮使調目升高,垂釣的時候由於餌料的比重將剩餘漂尾向下壓下幾目,可是水面上依然會剩餘過多的目數(如:調10釣8),而面對陌生水域的輕口魚時就必須要魚將浮漂的剩餘浮力向下拉下一目,這樣才能給我們信號,無形中也造成了空竿的幾率!同樣我們如果調的目數過少(如:調3釣1目),這樣由於外部原因,水面波動,風吹波浪,也會對我們的觀漂產生影響,所以我們在調漂時也要根據各方面原因來確定最終的調目,這樣才能減少空竿率。

  9、看到浮漂有動作提竿早了或者晚了

  對於許多釣手來說,我們在觀察浮漂時只要看到浮漂有動作了就提竿,可是上來的依然是空竿,這有可能就是我們在其它條件都滿足的情況下,提竿早了或者晚了,有時候大魚剛到餌料旁邊一呼吸,浮漂就會有動作,我們就提竿了,可是這時並不是頓口,因此我們在垂釣時觀察浮漂可以看看頓口或者上頂,這樣也降低了空竿的幾率。

  以上這些就是我們在垂釣過程中出現空竿的原因,當然由於氣溫、水溫、魚情、水情等等的不同,原因也會有所不同,但是釣魚本來就沒有固定的模式,只能說釣魚沒有定律,要將我們學到的知識靈活應用在垂釣過程中就行了,一次空竿不要緊,一次空軍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面對空竿、面對空軍不去想想原因,不為下一次垂釣做好準備,垂釣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要我們在不斷的實戰中總結經驗,找到不足,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進步,學無止境!痞子我依然奉行化老師那句話:釣無定律、靈活應用!

您正在瀏覽: 釣魚空竿原因之我見!
網友評論
釣魚空竿原因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