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寂寞的詰問

寂寞的詰問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得得9

  “我寂寞的將要發瘋,我將要失去自己,失去一切!我寂寞難耐!”

  我舉杯一飲而盡,似乎在酒的天地里,我才能找到自己。煙不濃,但似乎讓我逍遙自在,沉浸在虛無的世界了。我不願醒,因為我不願歸去,不願到那個紛繁雜亂的世界去。

  “你想過,你為什麼會寂寞嗎?”

  一個聲音陰柔地發問,沉悶的像從地獄中傳來的一樣。

  “你是誰?我的事不用你管,滾!”

  我很生氣,我討厭有人瞎管我的閑事。

  “哈哈!連我都不知道是誰,發那麼大的脾氣幹什麼啊?我就是寂寞,時常追隨你的寂寞!”

  寂寞?時常追隨我不放的寂寞?它的聲音有些得意的成分,像是在譏諷,又像是在嘲弄。它是在譏諷和嘲弄於我。

  “你這個討厭鬼,為何一直糾纏着我不放,我跟你有仇還是有怨呢?”

  “無仇,亦無怨。”

  “那你為何如此?不知羞恥的傢伙!”

  “你感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呢?”

  它的聲音漸趨溫柔起來,我也不好意思再一直無禮以待了。

  “我?你問我?”

  “是啊!不可以嗎?還是你不願說。”

  “我就是一個懷才不遇的人。我的理想高如雲巔,而我卻只能在原地徘徊。我是一個孤獨的人,時常獨自憂傷彷徨,時常獨自黯然傷神。每當此時,我感覺這個世界都是很荒涼,好像全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似的。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繁花似錦的城市之光,生生不息的萬千精靈……,好像一切都與我無關似的。我不了解他們,他們也不了解我。我是孤獨的,就像雲巔徘徊飛翔的蒼鷹。”

  我說著說著,就有些心傷,我很久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了。不知道為什麼,今夜卻跟不相識的聲音說這些,連我自己都很納悶。

  “是嗎?這麼說來,你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自古賢者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那你為何不去施展你的才能和抱負,成就一番事業呢?”

  “施展?世人之庸俗,安能知我之天才?”

  “你不表現,世人何以知之?”

  “無人用我,我何以表現?”

  我知道這就像雞與蛋的先後關係一樣,陷入這種境遇的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無解。

  “每個墮落的人都會為自己的墮落尋找理由和借口,不只是為了騙別人,更重要的是騙自己。”

  “寂寞”的聲音有點冷。

  “你在諷刺我嗎?哈哈!我早已習慣了。”

  “是啊!你早已習慣了淪落,早已習慣了自暴自棄,你還有什麼自個談論理想和抱負?你的一切都造勢空談。”

  “你胡說!是這個世界拋棄了我,我是被遺棄的,我的命運由不得自己。”

  “哈哈!是嗎?你努力去改變現狀了嗎?你只會一蹶不振,你只知道飲酒麻醉自己,你在走向地獄,你在走向萬劫不復之地!”

  “我沒有,我不會的!我是才子,我是有理想和抱負的人,我一點會成功的!你在胡說,你在危言聳聽,你在信口雌黃!”

  我心恐慌的厲害,像被人窺破了心中的機密,而這卻是我不願讓人看到的。

  “你的聲音在顫抖,你的內心充滿了恐懼,你的精神世界早已崩潰。你還剩下什麼?一軀臭皮囊罷了。除此之外,你一無所有。”

  那個聲音像個箭一樣,他穿透我心,將我的一切都刺穿。

  “我不信,我不信!我不會相信你的!你滾,你趕快給我滾得遠遠的,少來煩老子。”

  我扔了酒杯,扔了煙,衝出去用冷水沖洗全身,想要忘記一切。我要奮發圖強,證明自己還活着,而且活的有聲有色。我要說話,我有話要說,向著整個世界。

  “我早已習慣了像你這樣惱羞成怒的墮落了,我救不了自甘墮落的人,因為他們從不懂得自我反省,只會一味地怨天尤人。我將會離你而去,因為你已一無所有,你的精神世界已崩潰。我走了之後,你將只剩下一具皮囊,僅此而已。”

  我想說些什麼,但那個聲音早已消失,沒有了絲毫動靜。寂寞的夜一片遼闊,煙霧中的月光顯現朦朧美的極致。這是我許久都不曾看過的了。然而我卻隱約看到有“空虛”二字縹緲着遠去,風一吹,我又隱約看到“寂寞”二字。難道空虛和寂寞是同一個事物的兩個側面?我有些不解。

  “寂寞”不懂我從此奮發圖強了,我從此真正為自己的夢努力奮鬥了。

  這一夜,“寂寞”託夢與我。

  “我還想再見你一面,和你相處一下。”

  “寂寞”溫柔地說。

  “我沒時間,也沒有精力,我有自己的事要忙。再也不需要你的陪伴,謝謝!”

  我斷然拒絕了。

  “你不感到空虛嗎?”

  “早已拋之九霄雲外了,我有的只是充實。”

  “你不再為理想和抱負而憂傷徘徊了嗎?你忘了它們了嗎?”

  “我正在為了它們而努力奮鬥。”

  “你不渴望世人的理解了嗎?你不感到孤獨了嗎?”

  “我能理解自己就足夠了。孤獨與否在於心,而不在於別的。我的心是自由的理想。”

  “謝謝!我將會永遠的消失,知道你呼喚我的名字,知道你感到了空虛。”

  說完,“寂寞”就像風一樣地消失了,我不知道它去了哪裡,似乎也不必知道。

  深秋的夜月朗星稀,明空高遠,遼闊無際。美麗的夢掛滿枝頭,銀光閃閃,像一顆顆炫彩奪目的珍珠,點綴多情的夜。

  我獨自悠然,披着單衣,感覺夜涼如水。

  醒來,方知是夢一場。遙望窗外,正是深秋的夜,月高星明,遼闊如夢。一陣清風吹過窗帘,夜涼如水。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詰問
網友評論
寂寞的詰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