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春夏之景,伴我走過心靈寂寞的歲月

春夏之景,伴我走過心靈寂寞的歲月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夏之景,伴我走過心靈寂寞的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春夏之景,伴我走過心靈寂寞的歲月

  一池深水碧如藍,涼風吹過,盪起悠悠的微波。趴在閃着碧綠青光的草地上,以草地為席,以藍天為被,睡在春姑娘編織的奼紫嫣紅中,冰凍的心似乎也融入着水的暖,草的綠,天的藍,花的紅中。它們不僅有顏色,有溫度,還有心情。水的深情,如一面鏡子,照着春姑娘的姣好的容顏,白雲朵朵,倒映在水面,隨碧波蕩漾,火列鳥站在水中央,單腿站立,長長的櫞輕柔的摩挲着紅白相間的羽毛,金黃的鯉魚在水中游來串去,一會兒在水底三五成群的緩慢散心,一會來到水面呼吸新鮮的空氣,順便跟春姑娘打個招呼。水的深情,這是對生命的呵護與溫暖。草的想像,如痴如醉的把你帶進綠的夢幻。美麗的大草原,牛馬成群,牧民們亮着高亢的嗓音,歌唱着春姑娘的美麗。強壯的漢子騎着膘肥體壯駿馬在遼闊的草原上飛馳,無邊無際的綠色聖地,養育了多少草原兒女,那香甜的馬奶酒,就是來自這又嫩又新鮮的綠草。草的力量,就是對生命的關愛與哺育。藍天的純凈,使人們冬季寒冷的心又再次明亮起來。鳥兒在天上自由的飛翔,幼雛長出羽毛,老鷹搏擊長空,不時,下起了綿綿細雨,如針,如錢,如銀色的珠簾。大地萬物如饑似渴的吮吸着等待已久的春雨,鳥兒放聲歌唱,花縱情綻放,人們在春雨中插秧灑苗,“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老翁獨釣江中,是怎樣的悠然自得,閒情逸緻!天空的眼淚,是對生命的滋潤與守護。花的熱情,爛漫了人們的眼,人們的心。大紅的木棉,於早春燦爛的怒放,三月,木棉掉落,孩子們喜歡撿起它們,用繩子串起來,於初夏掛在陽台上晾曬,用它們來煲湯,有去濕的功效。玉蘭花,白得晶瑩剔透,光滑鮮嫩,香飄萬里,把它們做成花環,掛在脖子上,或單獨收藏,有一種說不出的花語與心情。花的盛放,是對生命的活力與寓意的展現。多情的春天,使我寂寞的心對世間萬物有了感激之情。

  可我的心仍然是寂寞的,只是有了一絲的熱度與溫暖。憂傷與煩躁還在繼續。時光飛速,很快到了夏天。太陽猛烈起來,雷雨、暴雨、陣雨,一下就是好幾天。空調的轟隆聲、雷聲、知了的叫聲、鳥兒的歌聲、蛙聲陣陣,一派熱鬧的景象。太陽明媚,光線充足,男生穿着短褲、女生穿着泳衣,在游泳池中玩耍嬉戲。孩子們在太陽下玩着泥沙,堆起了小人和城堡。清晨,涼風習習,雨起了小雨,人們到江邊看日出,放風箏,跑步,散步,騎車,歡笑、汗水、雨水融合到一起,,心情之花、生命之花開始綻放。日出江山紅勝火,在這熱火朝天的季節里,汗水、淚水難免要從臉上留下,難免心情煩躁。可是,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有益健康,有益心情的調節,在生命的循環里,你會看到一切美麗的事物。初夏,是荷花盛開的季節。荷塘里,孕育着多少生命。一天的大雨,使肥綠的荷葉瘋長,整個荷塘,擠滿了1米多高的荷葉,它們隨風搖擺着閃着珍珠般閃光的綠色裙擺,田田的荷葉,連連的衣裙,這時,人們紛紛拿着相機,從各個角度拍攝。清純艷麗的荷花,被風吹歪了腦袋,好似變小了許多,原本是主角的它似乎變成了荷葉的配角。大紅花,妖艷的跳起了紅色的舞蹈,牽牛花,紫色瀑布般流瀉下來,在陽光下閃着耀眼的光芒。雞蛋花兒正是怒放的時節,掛在鬱鬱蔥蔥的大樹上,對着天空高歌,那潔白中帶着嫩黃的雞蛋花,有五片花瓣,多一片,不好看,少一片,不成型,那香味也是遠聞清淡,近聞濃烈如酒,醉得你的腦海一片輕飄飄的愉悅。這個充滿了熱度、汗水、雨水、光澤與熱情的夏天,是那麼的使人心醉。生命在運動,心情也在運動,比起春季的潮濕是,夏季,如火如荼的夏季,使我的心更加的開闊開朗寧靜熱情,沒有了寂寞,多了份心靈的釋然。生命,心情就該是如此的熱鬧而充滿活力!

您正在瀏覽: 春夏之景,伴我走過心靈寂寞的歲月
網友評論
春夏之景,伴我走過心靈寂寞的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