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今天是兔年春節,和往年過年一樣,在姑姑家拜年。因杭州大伯去世后就屬姑姑最大,且說大伯一直呆在杭州,即便大伯在世時我們整個大家庭所有的人也依然每年春節歡聚在姑姑家。今天也不例外,中午大家庭團圓在姑媽家吃雞蛋面,晚上歡聚在酒店,因為大家庭人員太多,除去杭州大伯一家近40人歡聚在一起,那熱鬧的場面只有酒店的大場所才可盛下。

  因老公去了朋友圈中最要好的大哥家拜年,我和老公只好兩邊兼顧,我和兒子留在姑媽家聚餐,老公則留在大哥家,這樣一來我就成了三口之家的代表了,晚上聚餐時,表哥作為酒席上東道主的主持人給我盛滿了二兩酒,和大家一樣,我本不想喝酒,但在車站任職的站長姐夫說作為三口之家的代表必須喝酒,否則就枉為表哥給我盛滿酒杯了,罷罷罷,見站長姐夫如此興緻,只好依了大家。

  卻不想在酒席中爸爸見我在喝第二杯時居然急了起來,爸爸的擔心作為女兒的我何以感受不到?哥哥就因為喝酒過量頻繁而導致身體每況愈下,最後竟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這份痛足讓爸爸媽媽和家人心痛一生,我何嘗不知?如今爸爸媽媽只剩下我一個女兒了,他們對我的關愛及寄以的希望我心底自然清楚,所以當爸爸站起來擋住姐夫和表哥表姐與我在酒席中互敬互飲時的情景時,他焦急擔憂萬分地一個勁要將我的酒倒給他喝,看到爸爸如此,大叔叔和小叔叔也趕緊站起來勸阻表哥表姐們的熱情和興緻。中國的酒文化博大精深,無論大到單位社會上的應酬,還是小到家庭朋友們的歡聚,都一樣逃不掉酒作為盡興之物,有酒助興,聚餐似乎方顯意義,儘管多麼清楚酒對人身體帶來的弊端和壞處,卻依然推辭不掉那份情感溶入的歡暢。

  今晚歡聚過後,表姐邀上我去玩麻將,因酒精作用,麻將興緻也顯得高昂,卻不想爸爸居然到家依然擔心我酒是不是喝多了,打來電話關心我,要求我早點回家。儘管我在回爸爸電話中讓他不必擔心,但爸爸對我的那份擔心和關愛既讓我感動又讓我愧疚。因為一直對爸爸把經營10多年的家庭企業弄破產有成見,我對爸爸總是耿耿於懷。其實爸爸何嘗不想把一手辦成的企業做大做強?只是爸爸沒有那份管理能力,作為女兒的我沒能幫上爸爸把企業做好,有何理由去責怪爸爸?

  我和哥哥只會享受爸爸成功,卻不能為爸爸創業付出什麼?儘管那時我們年輕不懂事,但為何就沒有那種上進和拼搏的精神?那時的我和哥哥似乎在爸爸的寵愛下失去應有的奮進和學習動力。我在痛心回憶自己過去年少不懂事和無知時,內心的愧疚湧上心頭,爸爸已經在漸漸老去,但對子女的我們依然充滿了作為一個父親應有的關愛,而我年久深藏於心的成見此時讓我除了有愧疚之外,更為自己對父親的成見釋然感到了欣慰,我已經理解父親了,我已經長大成熟了,我應該挑起來哥哥離去后交付與我的擔子,讓父母親在有生之年平安幸福才是我應做之事。

  爸爸,雖然沒有讓我和哥哥最終擁有富足生活,但爸爸此生創業成功與失敗交替的坎坷人生是我成長中的一筆寶貴財富,它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讓我在嘗盡企業破產後的那種凄涼和低谷,我能在父親失敗中看透人與人之間的那種複雜關係,能夠在失敗中總結教訓,堅定地走自己的路,昂首挺胸做一個堅強的女子。

  爸爸,女兒衷心希望你和媽媽有一個平安幸福的晚年,女兒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你和媽媽活得平安快樂。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