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下了整整一天的雨還在淅淅瀝瀝地敲打着學校的玻璃窗。那漸行漸遠的水車、牛車連同故鄉的一切突然從我的記憶深處復蘇了。夜雨孤燈,我彷彿又回到了從前……

  小時候,我整天和小夥伴們一起捉魚抓蝦、掏鳥蛋、摔泥巴尋柴火。到了該上學的年紀仍撒潑不願走入校園。最後在媽媽的棍棒面前勉強背上了書包。後來逃學成了家常便飯,不過我的成績卻出奇的好。我的童年沒有壓力,愜意輕鬆,相比較而言,現在我的兒子簡直生活在地獄里了。記憶中媽媽用我們找來的柴火燒飯做菜,每天放學回家,當媽媽停下忙碌的腳步,把可口的飯菜端在桌上。這時除了飯菜的香味,煙熏火燎的淡淡味道也會從媽媽身上悄悄地鑽進我的鼻孔,那種味道很好聞,混合著媽媽對我們的愛。

  我家離中學最遠,於是老師規定在我後面的同學算遲到了。崎嶇不平的田間小路伴隨了我好幾年。記不清摔了多少跤?想不清為什麼周而復始地往返於家與學校?難道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與理想?還是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說實話我從小就沒樹立過什麼遠大理想,那時年紀小更不懂什麼叫感恩。仔細想來,純粹是跟着感覺走,為讀書而讀書罷了。初三時我住校了,這時我最開心的時間是早晨。每天天一亮,媽媽都會準時將我一天的飯菜送到學校。現在回想起來,窗外母親的身影伴隨着飯菜的芳香,永遠留在了我的心中,揮之不去。

  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還是媽媽的愛心感動了上帝。八五年我以金神區第一名的成績考進了桐城師範,第二年二弟又以優異成績考進了桐城中學。這兩所學校相距不遠,為了節省開支,媽媽每個月都到桐城一趟,給我和二弟送錢、大米、洗換衣服。可能是由於一切太順利,老天跟我家開了一個玩笑,成績突出的二弟在高考時意外失利,好在第二年他就考上了大學。當年一家有兩人通過考試吃上了皇糧是挺讓人羨慕的,這幾年媽媽雖說辛苦,但臉上始終洋溢着笑意,畢竟我們是她的驕傲,這裡有她莫大的功勞。

  九一年,父親積勞成疾,醫院確診為食道癌晚期。我工作時間不長,工資少,只有90元/月。二弟正在讀大三,三弟在讀初三,小弟還在上小學,生活的重擔一下子壓在媽媽和我的肩上。媽媽除了完成田地里的農活外,還要服侍卧病在床的父親。那一年的暑假,暴雨成災。風雨交加中父親帶着對我們的深深眷戀,依依不捨的撒手人寰。堅強的母親沒在人前流過一滴淚,要知道那年她才44歲,正是一個女人的黃金歲月。我們弟兄四人在母親的言傳身教下,齊心協力,共度難關。

  現在我們弟兄四人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先後搬離了老家。只留下頭髮花白的母親獨自一人在農村生活着。幾個弟兄也先後接她出去過,但都沒有呆上一個月。媽媽說老家就是她的根,她喜歡那兒,離開了就不舒服。在這兒我祝我的母親長命百歲,願天下所有母親都愉快地生活着。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