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小時候,總會跟在一個高高大大的身影背後,邋遢的邁着小步子,模仿着走路,想做一個小小的大人,不知歲月幾何,不懂父親的辛勞,家裡的幾畝田地,總要有一個人來打理,父親無疑是家裡的支柱,而童年的我,就只會無憂無慮的在田間悠閑地逗螞蟻捉蛐蛐,還有蚱蜢。如果不順心,就哭鬧着要有人來哄,父親只好放下手裡的農活,來安慰那個不懂事的小屁孩,一大一小坐在田埂上,讓夕陽把身影拉的長長!

  稍微大點了,要念書了,家裡的擔子也就重了,幾畝薄田不足以供養一個家庭的開支,父親就會背着行囊去外地打工,農村出來的人,在那個年代,沒有知識,只能到建築工地上給人家砌磚建房,後來這就變成了父親一輩子的職業。一年之中能夠見到他的機會不多,相處的日子更是少的可憐。不懂父愛的我,總會耍性子,不讓父親出門,每次父親出門都會追好遠,哭好幾次,為什麼這麼小就會有很多的離別,為什麼一個家都不能團團圓圓地過日子。那時候,不懂什麼是生存,不懂得自己平時要吃的零食是要由父親掙來,只是看着天上的雲,向著遠方飄去,他還會飄回來吧!堅信……

  少年了,心理叛逆了,很多事情會和父親對着幹了,他不讓我怎麼著,我偏怎麼著,挨打是難免的,心裡多少對他有記恨,有一次,我晚上離家出走了,其實我只是藏起來了,父親急了,把整個村子的人都叫出來了到處找我,順着白河找了我不知多少次。那晚,我第一次戰勝了恐懼,明白了什麼是飢餓,明白了什麼是寒冷,明白這個世界上在我心灰意冷的時候,以為沒有人關心疼愛我的時候,父親生氣只是一時的,愛才是一世的。看着父親為找我敖紅的雙眼,心裡想:他是不是哭過?心裡勝利了,從那以後,父親再也沒有打過我,即使再生氣。那年,我十一歲!

  有次過年去我舅家,我和父親走在家鄉的河堤上,我發現我的身高終於超過了父親,看着他微駝的背影,濃密的頭髮里已經有稀疏的白髮了,我心裡酸酸的,歲月在我年少輕狂的時候,已經把我身邊最重要的人變的滄桑,變的我眼裡漸漸有淚光!以後,在田地里干農活,我再也不叫累了,再也不偷懶了,因為我知道,我多干點,父親就可以少流點汗水,供養我十多年的他,我終於明白了“孝”之一字,得來不易!明白無言之愛才是大愛!

  父親在十七歲的時候就失去了我的爺爺,正值青春年華的他擔當了一個成家的責任,聽母親說起過,家裡的幾間瓦房就是那時候父親一個人去平頂山拉煤建起來的!我就會想,我那時是不是很幸福,畢竟我沒有失去過這些,我也沒有經過這樣的打擊,我有完美的童年,有幸福的少年,父親有次和母親吵架,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父親哭了,一個男人,一生為了什麼,父親不賭博,除了平時愛抽煙,喝酒,基本都會省吃儉用,把錢省下來補貼家用,家裡一直都不寬裕,有時候會怪父親不會賺錢,但是家裡都是他一個人打點起來。煙是男人的知音,酒是男人的紅顏,我勸他戒煙戒酒,其實是為他好,可一個人多年養下來的習性豈是說改就能改掉的!這樣一嘮叨就是十年!

  如今父親已經年邁,年前我自豪了一次,我的收入終於在我畢業之後的第二年超過了父親,可是父親卻病了,我滿心的歡喜化成了泡影,原來,有一種愛無聲無息的走過二十多年,父親的頭髮已經花白,腰桿不再挺拔,我的心終於體會到一種難以割捨的痛,子欲養而親不待。我願意拿我的一切來換回這麼多年失去的時光,前幾天回家農忙,看到父親眼裡的淚光,我要把我能給的,最好的,都要好好贍養我的父親,這個社會總有奇迹會發生,我要讓他看到我輝煌的時刻,看到我結婚後的孩子,只要他能好好保養身體,以前是為了我而勞作,那麼以後就要為了我的贍養好好活着,這種血濃於水的情,我一生都會好好珍惜……

  那些還在迷途的子女們,把關愛多多的放在曾經疼愛你無數年的父親身上吧!深沉的父愛,如同母愛一樣,大愛無疆!父愛無涯……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