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領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叢敏

  這兩天很想母親了,可總也盼她不到我夢裡,讀了這篇文章,母親你就來我夢裡吧。——題記

  那是個乍暖還寒的二月天。

  寒假結束了,要回學校了。我站在碼頭上,身邊是為我送行的母親。寒風吹動着母親的衣角,吹亂了她的頭髮。

  我不要你送,我想對海理理我的愁緒,你來了,我只能這樣干站着等船來。

  “你回去吧,天這麼地陰,要下雨啦。”這樣想,我又陰哭個臉對母親說。母親似乎沒聽見似的,眯縫着眼睛,看着遠處的海,那裡有一隻黑色的海鴨掠過。還有一隻破浪的漁船,漁船一駛過,那海面就被剪開一道長長的白蓮樣的緞帶。

  肯定又在想那海鴨只有吃了媽媽才能飛的故事了。真是瑣碎。真是沒趣。讀出了母親臉上的無奈和感慨,我更是不高興,更哭着臉。大扭轉過頭去,看岸上的小樹林。那裡聚集了熙來攘往送行的人們。晚上的小樹林多靜,彎鐮的月亮掛在了樹梢,還有一頭靜聽海浪喘息的老牛。我坐在了最岸邊的小舢板上,如劉歡歌里的阿嬌般,看天,看海,凝望小樹林……把所有的心思付訴給靜靜的夜,靜靜的海天……

  正想得投入。一隻手伸到了我的左肩來。是母親。我的一轉頭間,她發現我襯衣的左領子沒扯拽平整。又打斷了我的思緒,一個衣服領子用你扯啊,我都十九歲了,你還這樣地限制我。很煩!這樣想,我紅了臉,雙眉更檸成了麻花兒,又一個急轉身,躲開了母親伸過來的手。尷尬的母親趕緊把伸出來的手縮了回去。這次她沒有眯縫着眼睛看遠處的海,而是瞅着自己的腳尖兒出神了一下,只短短的一下后,就趕緊盯看我的臉。眯縫着眼睛,微張着嘴,那神情似乎在說:孩子,你怎麼了,你為什麼這樣地痛苦啊,為什麼不能對媽媽說說啊?難道媽媽就這麼地讓你討厭?母親的神情,刺痛了我,怕她看見我的痛,我又一個急轉頭,看她剛才看的遠處的海,母親越發地慌張了,一眨不眨地盯着我……

  這天,船開得很晚,母親一直陪我到船開。船開出去很遠很遠,母親的身影還一襲黑點地站在了岸上。當看不到母親的身影了,我的淚汩汩而下。我想自己對母親是不是太殘忍了。她送我這麼久,我卻沒和她說一句話,還陰哭着個臉。

  二十四年後,在熙來攘往的車站上,我送我的兒子,他要到很遠的外地去求學。車子要開的一瞬,我看到兒子的衣服領子被行李包扯歪了,就伸過手去,想為他扯平。兒子不高興地跳開了,還說,你怎麼那麼地羅嗦,煩不煩啊。這刻,失落和尷尬裹住了我,於心的揪痛中,想:我的兒子大了,他不需要我了,他討厭我了。也是這一刻,我的眼前出現了二十四年前母親為我扯衣服領子的情形,我的心就痛痛地喊:母親,我真是罪過,怎麼能這樣地傷害你!

  想起了這一幕,我更盯著兒子的背影想:這都是懲罰啊,為我對母親的不理解和粗暴。可這懲罰為什麼來得這麼地遲,為什麼要在母親去了后才到來。這樣想,我更沉浸在母親當時心的苦,和我離開的時日里母親的難過和煎熬中不能自拔了。

  我的眼前只剩下了那個乍暖還寒的二月天,那碼頭,那海鴨,那船隻,那熙來攘往的人流,那個不讓母親扯衣服領子的我,那個一直送我成了一襲黑點的母親。我就欲哭無淚地說:母親,你怨恨我吧,使勁兒地怨恨我吧,千萬千萬不要原諒我對你所做的。

衣領子 範文推薦:

  • ·華麗的衣領,染上流年的紅塵
  • 您正在瀏覽: 衣領子
    網友評論
    衣領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