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的湯圓不落伍

母親的湯圓不落伍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湯圓不落伍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母親的湯圓不落伍

  余平

  元宵節前我和老婆的單位都發了湯圓,湯圓是速凍包裝的,品種齊全,除了黑芝麻湯圓外還有花生湯圓、綠茶湯圓、紫薯南瓜湯圓、拔絲湯圓、玫瑰蜜湯圓、椰香肉鬆湯圓等新口味。

  前幾天我們一家去看望母親,母親為我們煮了一大鍋清水湯圓。吃着母親原汁原味的清水湯圓,我的思緒回到了年少時。那個年代雖然物質比較匱乏,但每年正月十五家家戶戶還是要吃湯圓的,到了元宵節晚上最熱鬧了,觀花燈、猜燈謎、放鞭炮、玩綵船、舞獅子,我們小孩子們經常是玩到天明。那時商店很少有成品湯圓賣,要吃湯圓都要靠自己做。我家有個石磨,放在廚房一角。元宵節前幾天母親就開始做湯圓,她先泡上半桶糯米,配上一點粳米。米泡發后,我成了母親的幫手,母親推磨,我站在磨子一邊添米加水,一勺勺白白的米下去,從深深石磨溝槽里碾出白白的米漿,米漿再裝入備好的布袋中,吊起布袋瀝出米漿中多餘的水,湯圓糰子就做成了。用湯圓糰子可以捏出大小不一的湯圓,放進鍋里煮熟就可以食用了。這種無餡的清水湯圓色白、渾圓而有光澤,滑糯可口。生活在母親身邊,對湯圓始終懷着一份愛,品嘗着母親的清水湯圓,伴我度過了年少的時光。

  與現在口味層出不窮的湯圓相比,母親的清水湯圓味道單一,女兒吃了兩口就喊道:“奶奶家的湯圓沒有我家裡的好吃,我還要吃玫瑰蜜湯圓!”母親聽了這話一愣,我解釋說:“玫瑰蜜湯圓里含有玫瑰雪梨醬,口感非常好。”母親聽罷感嘆說:“時代不同了,現在湯圓花樣真多。”

  昨天母親拎着一袋超市買的玫瑰蜜湯圓來看我們,我知道母親一向節儉,於是不解地問母親:“媽,您怎麼買這麼貴的湯圓啊?”母親喃喃地說:“我老了,做的清水湯圓落伍了,連孫女都不愛吃了……”看到母親傷感的樣子,我一把握住了她的手,百感交集,誠然母親做不出玫瑰蜜湯圓,可母親做出來的清水湯圓飽含着濃濃的愛,如同股股清冽的甘泉時時流淌在我的心田,母親做的清水湯圓是永遠也不會落伍的啊!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湯圓不落伍
網友評論
母親的湯圓不落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