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與妻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和妻子很忙,孩子面臨高考,母親自告奮勇來為我們做後勤。當我見到母親的一剎那,心裡有說不出來的感覺酸酸的。母親的頭髮幾乎全白了,她那飽經風霜的臉上又添了許多皺紋。我問母親身體咋樣;能行嗎?母親很乾脆的說:我身體沒毛病;沒問題。

  我和妻子商量,母親年紀大了不能讓她累着,咱們多買一些成品或者半成品的食品。咱們能幹的還自己干。妻子很贊同我的觀點。第二天母親就正式‘上崗了’.

  母親雖然已近七旬,但是、干起活來依然很嫻熟,比前幾年顯然有些慢了。很長時間母親一直重複着這樣的工作。一家人其樂融融。

  有一天,我酒後很晚回家發現母親很不高興。妻子從住室出來當著我的面指責母親,說母親做了過期的食品給孩子吃了。妻子有點不依不饒。我容不得妻子在母親跟前撒野,哪怕母親犯了天大的錯。藉著酒勁我狠狠的打了妻子一巴掌。妻子摔門門而去。母親站起來指着我的額頭大聲說:這麼大了年齡了,怎沒還是這狗脾氣,快把她追回來。

  我沒有去追她,回到卧室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着。母親和妻子都是我最親的人,我是怎麼了?情不自禁的想起往事。

  在我十九歲那年父親溘然離世,支撐我們家的柱石坍塌了。母親哭得死去活來。 那時我還在上學。我不忍心看着母親那樣的辛苦,就和母親商量輟學回家替母親分擔家務。母親嚴詞拒絕了我。我知道母親把所有的希望寄託與我。母親在默默的承受着。十九歲的我決心不讓母親失望,更不能讓母親受半點的委屈。我記得那年暑假回家,我聽說母親和一家發生爭執,他們欺侮母親。我心中的怒火無法抑制,我拿了一把鋼叉去找他們家論理,母親緊緊的跟在我的後面拉着我....我不容別人對我母親有絲毫的冒犯,我愛我的母親,維護母親的尊嚴是我的職責......

  有一年我和妻子回家看母親,見到母親我下了一跳。母親的頭髮幾乎全掉了;人老得不像個樣子。我埋怨母親不給我說。母親總是說你們忙,我老了就這樣吧!妻子則收拾東西,一定要把母親帶到我家裡給母親治。妻子千方百計到處找熟人托關係給母親拿葯治病。幾個月後母親的頭髮終於長出來了,也年輕了許有一次我出差不在家。母親不慎崴了腳,妻子帶母親四處尋醫;找偏方;去按摩,才把母親的腳治好,我很欣慰有這樣的妻子。

  幾天前的晚上母親和孩子都不在家,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妻子倚在我的肩上撫摸着我的手嬌滴滴的對我說:‘老公我給你出道題你得如實的回答我’。我毫不在意的回答;行‘你說吧!妻子問。‘當我和你媽同時掉進河裡的時候你先救誰’。我突然間感覺上了妻子的當,她給我出了一個任何男人都無法回答的問題。我說可以不回答嗎?她說不行。你答應過的必須誠實回答。我說;都救。她說:只能救一個。我說:小衛、明天咱報個游泳學習班吧!她傻呼呼的問我學游泳幹啥?我說你學會游泳了,你的問題我就好回答了。你說的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咱把這個問題消滅在萌芽之中好不好。妻子點着我的頭笑着說‘真狡猾’。

  妻子很忙;總是回家晚,母親把做好的飯菜拔出來給妻子留着。母親總是問妻子想吃點啥我給你做.....妻子對我說你媽真好,我自豪的回答‘那當然’。

  吃飯時我總是把盤中最好的那一塊肉加給母親,母親又加給妻子.......

  我這是怎麼了,我到衛生間用涼水沖洗了一下,好像清醒了許多。我給妻子打電話她關機。我知道妻子去了她最好的朋友家。我必須去找她。見到妻子我誠懇的給妻子鞠了一躬說:老婆對不起、對不起。在妻友的勸說下妻子跟我回到了家......

  我深深的愛着我的母親和妻子。在她們中間我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妻子理解我的過去,她知道母親在我心中的位置。她更懂得我孝心有些偏移的心理。母親理解我總是說:你要好好對她;她要跟你過一生世......

  我不在的時候妻子依然的替我盡着孝道。母親也時刻的關心着妻子。她們相儒以沫......

您正在瀏覽: 娘與妻
網友評論
娘與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