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緬懷陳曉旭

緬懷陳曉旭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陳曉旭出家了,這則消息曾在媒體中沸騰了很久,有人懷疑她炒作自己,有人表示同情和不解,有人妄責她逃稅,有人說她因患了乳腺癌才想出家,眾說紛紜。本來想寫一篇《從李叔同、黃元申到陳曉旭》,由於工作太忙便擱下了。近日雖然傳言陳曉親友的聲明,我一直並不相信這個事實。直旭仙逝,但是看了她至16日11點,她大姨向媒體爆出“林妹妹”已經去世的消息,我才確切知道她的確去了,在5月13日晚去了,昨日才火化。噩耗傳來,令人震驚。

  ??出生於1965年的陳曉旭真算英年早逝,享年42歲。儘管陳曉旭一共只演了兩部戲,即《紅樓夢》和《家春秋》,但名氣卻超過了很多終生演戲的演員,因為她把林黛玉演活了,演繹得凄凄慘慘切切,以致《紅樓夢》成了中國當代戲劇史上最風行的電視劇,創下了前後重播700多次的奇迹。陳曉旭形象最接近林黛玉,神韻最逼真,儘管現在的人們不太會喜歡真正的像黛玉這樣的性格的人,但我仍為陳曉旭的演技表示讚賞,她是我們心中永遠的林妹妹!那如黛玉般憂鬱的演神,滿腹的才情,一個肯為落葉飛花拭淚的女子,一個願為心愛之人黯然神傷把淚言歡的痴怨女子,一個為愛而來卻含恨而逝的傳奇女子,一個被心愛之人深愛着的幸福女子。不能不說,在那樣的80年代里,她所演繹的林妹妹形象至少影響着一代人的愛情觀。令人傷感的是,命運一開始就為他們寫好了結局,這也是塵世間大多數戀人的無奈。也許只有凄美的結局才會讓人刻骨銘心,也許只有陳曉旭獨有的那份氣質才可以讓她演繹的黛玉深深植入了人們的內心深處。表演投入,演技高超,在動作、神態細節的表演上堪稱一絕。成為一位成就的演員,不在於她作品數量的多少,關鍵看她是否成功地塑造了傳世形象。人們一想到林黛玉就會想到陳曉旭,這也是一個演員的偉大之處,我相信在她生前身後各種版本的《紅樓夢》中將是絕響。

  ??陳曉旭不但是個風華絕代的演員,也是一個傑出的商人,更是一個慈善家。陳曉旭出家前是世邦廣告公司董事長,擁有億萬身家。據報道,連凈空老法師也認為陳曉旭和丈夫每年收入2億的家產遁入佛門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陳曉旭出家前曾花550萬買商場建寺廟,在她師父亦即我恩師凈空法師的故鄉安徽省廬江縣修繕千年古剎實際禪寺,投影儀、音響等一切設備幾乎都是陳曉旭夫婦興建或捐贈的。陳曉旭和丈夫出家后,更是把大量的財產用於佛教事業與慈善事業。然而遺憾的是,對於陳曉旭所熱衷的慈善事業,我們的國人卻還相當的冷漠。《福布斯》雜誌的資料顯示:2004年中國前100名大富翁中有七成多沒有出現在“慈善排行榜”(前100名)上,而2005年中國“年度十大富豪”更是無一人榮登中國“年度十大慈善家”行列。中華慈善總會的調查資料也顯示:近幾年中國進入福布斯富豪榜的富翁幾乎沒有給全國性的慈善基金會捐過錢。當然,也有些富翁已創建了自己的慈善機構或基金會。但實事上,在中國文化保存比較好的地方,比如台灣和香港,慈善事業還是很發達的。中國慈善總會的資料顯示中國慈善捐款有近80%來自海外,而絕大多數又來自對中國文化一往情深的海外華人,這等於告訴了我們一個傳統文化危機和人文道德危機的信號。

  ??宗教學的創始人麥克斯·繆勒說過:“只知道一種宗教者,是對宗教一無所知。”佛教與其他優秀的宗教一起承擔著社會教化的任務。多年前,著名學者許壽棠先生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中國,雖稱民國,而外侮益亟,民氣益衰,一般國民懦弱、浮華、猥賤、詐偽,視清末或且加甚。自非一面提倡佛教,以勇猛無畏治懦弱心,以頭陀行治浮華心,以唯我獨尊治猥賤心,以力戒妄語治詐偽心。一面尊重歷史,整理國故,以養成民族的自信力。否則,前路茫茫,何能有濟?”信仰總先作用於微觀,然後可能才會對宏觀的東西產生影響。宗教具有改善社會風氣塑造人格的功用,尤其佛教濟世利他的精神,更是建設現代和諧社會的一劑良藥。在我國歷史上,釋道儒的殊途同歸形成了我們文化的主流,本來應該弘揚。事實上無論是民族還是個人,有了信仰,才會安居樂業,否則一切都是空中樓閣。儘管陳曉旭的出家,未必能給大多數中國人一個重新審視世界的契機,但是她給我們的啟迪足以使她的英名永垂不朽。

  ??曉旭,現在凈空師父為你誦經超度,我也除了每天為你誦一遍《地藏經》之外,還能夠做什麼呢?曉旭,你一路走好。

  本文作者:曾海津

您正在瀏覽: 緬懷陳曉旭
網友評論
緬懷陳曉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