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路有你(致愛人的一封信)

一路有你(致愛人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Mr.Right:

  時光微涼,靜默美好。太陽緩緩地爬上窗檯,一切的悲傷與苦澀都變得雲淡風輕。我獨坐在綠苔滋長的木窗下,泡一壺閑茶,讀你平平仄仄的詩行。那些深情,那些溫暖,在時光里驚艷,在歲月里繾綣,我願用虔誠的心靈,將其典藏一世芬芳。

  曾記得那時,夜已很深,很靜。在昏黃的燈下,調配一杯寂寞的時光,自斟自飲,享受一個人的清歡;或者翻閱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淚;亦或煮字生香,書一紙柔軟。翩翩青春的年少,總是莫名地喜歡憂鬱,喜歡潮濕,喜歡黑暗,像幽靈一樣生活。

  曾記得那天,你發表一篇日記《祭奠一段逝去的愛情》,中間有一段讓人忍不住靠近你,憐惜你,疼痛你。眼眶油然的溢出些許酸楚的淚/為自己的發現和體會/情不自禁的表達着這種/真實的撕心裂肺的悲痛/回到那個世界的你和在這個世界的我/都是那麼孤獨。

  一見傾心,再顧傾城,喜歡就這般簡單。細細碎碎的文字,我反反覆復地讀了二十遍,然後留言:失去的不會再回來,生命如此,感情如此,沒有長大,何來成熟?沒有風雨,何來彩虹?逝去的是一種突然,珍惜是一種必然。明白了,懂得了,請重新出發,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在某處等你。

  你沒有回復,沒有答辯。我無聊地猜想,真真是個小心眼的男子,為一些不必要的人,低迷!萎靡!消沉!鬱鬱寡歡。愛情不是空氣,不是水,不是生活的全部。於是我用現實的經歷,寫了一則《鞋子的愛情定律》,隨意的拖鞋,瀟洒的運動鞋,華麗的皮鞋。我說我是灰姑娘,赤着腳,等待一個王子,給我穿上漂亮的水晶鞋,我相信他會來,所以我一直等待。

  赤腳的姑娘,我來看你了。你輕輕一句問候,讓我相看淚眼,無語凝噎。你說,你回家了,去相親。相親,好玩嗎?我傻傻地問,忽略了你的感受。你無奈地嘆息,父母老了,該是塵埃落定,討他們歡喜。

  嗯嗯,念親恩。為人子女,有責任,有義務。點擊一個微笑的表情,發送我的快樂。孝順的男子,善良的男子,你可知?我越來越迷戀你。無限相思兩個字,怎能訴盡纏綿意?

  沉默半晌。你說,我是來告別的。再見,再也不見。

  結婚,你準備好了嗎?你想清楚了嗎?與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的人相處一輩子,你是草率,你是辜負,你是不負責任……我絮絮叨叨,心生生的痛。轉過身,淚如雨下,濕了衣襟,濕了裙裾。

  你說,多少行色匆匆的路人,相逢在山水間,誰願意為誰停下流浪的腳步?我想要的未來,簡簡單單,平平凡凡,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如果這個願望可以更奢侈點的話,就是在起床的時候,能在窗前看到明媚的陽光,能在枕邊看到自己喜歡的人。

  無奈,情深緣淺。我不想訣別,不想挽留,不想祝福。低眉,你的頭像在屏前慢慢黯淡。遠方的遠方,我一路泥濘,此心誰憐?此情誰念?

  有一種愛叫放手,昏昏沉沉度了兩日,我又開始快樂的生活。樂觀,向上,是我骨子裡的美。有網友說,我冷傲,清高;有網友說,我美麗,多情;那又何妨?我如水的溫柔,今生只許一個人。而他縱有弱水三千,為我,只取一瓢。

  半月之後,你有你的歸宿,我有我的方向。我以為,此生再也沒有交集。偏偏你又出現在面前。你說,丫頭,你的話頭頭是道,我動搖了,我退婚了,我想去找那個值得我一輩子用心愛的人。

  哥哥你大膽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呀頭……我五音不全地為你歌唱,為你歡顏。後來,我們相約在網絡里,談天說地,海闊天空。為你隱身,為你上線,成了每天最美的守候,樂此不疲。現在早已模糊了聊天的內容,但那種快樂的節奏,只要想起,便是感動。

  最是迷迷糊糊,你去了深圳,我來了南昌,私定終身。曾記得,父母極力反對,不舍心愛的女兒背井離鄉。那一天,陽光滿地,亂紅滿地,我們哭着揮手別離。看着你的車子越走越遠,我的心一片凌亂。

  徐志摩說,人的一生中,至少該有那麼一次,會為了某一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她愛我,只求在我最好的年華里遇到那個人。嗯,人的一生總要瘋狂一次,我願意為你當一次傻瓜,堅守夢想,堅守愛情。與父母找了個借口,我偷偷溜走,隨你遠走天涯。

  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最初最純粹的願望,只是想讓兒女生活好一點,更好一點。叛逆的青春,懵懂的青春,從不妥協,從不退讓。若回到現在,我可能猶豫,可能放棄,可能尋一個普通的男子,女織男耕,桑麻滿圃。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的容顏。似有琴音,隨着風徐徐飄來,我們的愛是一首淡淡的歌,當你緩緩唱起,我會跟着旋律輕輕和。今生的眷戀是宿命,是註定,是久別重逢,必要用一種深情的方式來償還。林黛玉的眼淚,給了賈寶玉。與你安然,我以身相許。

  愛,是一首詩,浪漫,抒情;愛,是一幅畫,精緻,典雅;愛,是一曲歌,婉轉,悠揚。我們的感情,用愛來餵養,不管塵世間幾人能懂,我和你共始終,此情不變。

  真正的陪伴,經得起坎坷,經得起平淡。2009年,我們的銀行卡被人複製,丟了十萬塊。我苦惱,你說,有我在。2010年,你出了兩次車禍。我苦澀,你說,我還在。2011年,你又染風濕惡疾,我苦悶,你說,我一直在。嗯嗯,一路相伴,一路溫暖。

  前幾天,一個老鄉來家裡閑談,他很沮喪。老婆喜歡聊,不給他看信息。於是他不停的揣測對方的心情,不停的猜忌對方的想法,然後開始惶恐不安,開始患得患失,開始動粗,把老婆打得鼻青臉腫。家庭暴力幾次后,老婆一個人離開,已經四個多月沒有回家了。

  我和他說,你是男子,心胸應該寬廣,網絡里只是聊聊天,並不是出軌。為什麼深更半夜還躲着被子里聊,為什麼不肯給我看說話內容?他滿腔疑惑。我回答他,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不知道向誰訴說,輾轉難眠。雖然你們結婚了,可你們依舊是兩個獨立的人,需要空間,需要自由。

  他又說,最近很想念老婆,要不要去找她?可是足足四個月,她在外面做了什麼事,一無所知,現在社會這般紛繁。我說,不管她在外面做了什麼事,不要追問,不要懷疑。原諒她,包容她,重新談一場戀愛。他說,他做不到。

  一個人的心結,只有自己才可以打開,別人說再多也無濟於事。其實,夫妻間應該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很慶幸你是如此的知心愛人,我天天泡在網上,與天南地北的朋友閑話,你不干預。你玩網游,結盟兄弟姐妹,我也不干涉。

  妻子,是榮耀的幫助者。我一直很不稱職,把最差的脾氣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給了最親近的你。我不准你抽煙喝酒,我不準沉迷傳奇,我不准你嫌棄我的菜很清淡。有時,我還向女兒告狀,讓她打你的屁股。

  我知道,你的願望是娶個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女子。我不是詩意的女子,相貌平平,身材平平,學歷平平,知識平平。我問你,後悔嗎?你說,無怨無悔。

  你反問我,你呢?嗯,這輩子已經賠給你,下輩子不要再遇見你,認識你。我打趣道。你說,下下輩子我都要找到你,與你相親,相愛。

  一路有你,喝幾盞新茶,看一場老戲,時間,這樣過去,甚好。雖然偶爾我們有爭執,是看美國的科幻片,還是看香港的懸疑劇,最後卻選擇了動畫片。

  有人關心,最近你失業,我也沒有工作,我們是如何生存的?呵,幸福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錢,要那麼多幹嘛?養家糊口就好,身體健康,心情快樂就好。

  今天凌晨,你突然嘆息。說,待年歲遲暮,女兒長大了,出嫁了,你怎麼辦?我依偎在你懷裡,握着你的手,有我在,我會一直陪着你,不離,不棄。

  你說,夫人,如果沒有你,我不知道如何生存。幸好生存規律,一般是男的比女的死得早。嗯,我希望你先死。假如,不小心我先死,請與我一同死,我回答你。你刮著我的鼻子,丫頭,你真的好無情,你真的好冷血。親愛的,你知道嗎?因為失去親人的痛苦是難以忍受的,而死是很容易的,所以,我希望我來承受這種痛苦和孤獨。

  此刻,伏在案頭給你寫信,一脈情韻,靜落心懷。親愛的,與你一起,赴一場春暖花開。

  你的愚妻

  2014年3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一路有你(致愛人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一路有你(致愛人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