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摘自《念想》

母親--摘自《念想》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摘自《念想》 標籤:母親節

  在沒有電腦前,我曾給母親寫過兩篇文章,但寫得不好,都沒有發表。父親去世前就在我身邊,我是一個孝敬的孩子,父親臨終前很多事令我感動、激動和按耐不住,那種噴涌的感情不引自發,因此,我寫了很多關於父親的文章。越寫我越感覺內疚,總覺得欠母親的太多!說起來也真怪了,越想給母親寫點東西越寫不出來,我只能用一句話概括,大愛無言!

  父親和母親的結合,是傳統型的,是媒妁之言,更是父母的要求。父親一表人才,大個,五官端正,很有氣質。二哥說,象榮毅仁。母親個矮,方臉,長得不俊,也不秀氣。我不知道父親是怎樣看上母親的,實際上,這也不是他能夠選擇的。母親儘管外在不漂亮,但內在的氣質、精神是一般人不具備的,更是父親無法比擬的。父親雖然氣質好,但他承擔的責任也少,父親相對比較自私,以自我為中心,管自己的事比較多,基本是把錢掙到家其他一概不管。父親在外比較懦弱,在家是遇到矛盾繞着走。母親生性剛烈,勇於擔當,家裡的事都由她管,外面的事死要面子。她操勞過度,透支過多,因此,過早地離開了人世。父親超脫,也可以說超世,母親入世,打個比喻說,父親是道家,母親是儒家,父親是莊子,母親就是孔子!

  母親和父親結婚的時候,母親15歲,父親24歲,母親小父親9歲。母親一生生了13個孩子,有3個早年夭折,其他都健在。母親是光榮的母親,孩子是母親身上掉下的肉,母親對孩子是摯愛的,十指連心,任何一個指頭稍有閃失,母親都捨不得。母親不識字,沒有上過學,但他希望孩子都識字、都上學;母親一生平平淡淡,但他希望孩子能夠轟轟烈烈!她對孩子管教是嚴的,她恨鐵都成鋼,稍不如意,就嚴加懲罰,姐姐說她一件事沒做好,就挨了一水橈子,至今臉上還落一個疤。我一感冒在家泡病號,母親就掐我大腿裡子,無奈只好去上學。在母親的嚴格管教下,十個孩子都已成仁,雖然不夠轟轟烈烈,但也都干出了一番事業。如果母親在天有靈,一定會很欣慰!

  母親有一顆熾熱的心,家裡操不完的心,還要操外面的心。我們十個孩子普遍認為,母親對外面人比對家裡人還好!街坊鄰近有事求到母親沒有不行的,街坊鄰近有個大事小情母親沒有不到的,街坊鄰近一旦有急事母親肯定放下家裡的事去做助人為樂的事。母親有一手好的針線活,家裡人縫縫補補和做新衣服都是她的事,街坊鄰居更是沾光,幾乎都穿過、用過她的針線活。母親有一手好的廚藝活,街坊鄰近有求必應,並且包你滿意。大慶的鄰居安達有一種香瓜叫十八里香瓜,把這美譽用到母親身上再合適不過了!有時我想就憑母親這人氣、這情商,如果再上學,有文化,一定能幹大事!

  母親是剛強的。母親不怕困,勇於擔當。我們家是一個大家庭,生活中磕磕絆絆的事很多,生活壓力更大,但母親從來都是樂觀應對,在她的主持下,一切困難、難題都迎刃而解。在我們家的生活中,母親的親人對我們幫助很大,尤其是舅舅一旦我們有難,每次都是慷慨相助,這一點年長的哥哥記憶深刻,至今念念不忘。母親為了讓我們過的體面,想了很多法子,即便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她也沒讓我們吃糠咽菜,吃了上頓兒沒下頓兒,而是吃上了甜菜,甜美了一家人!

  母親個矮,我們都像母親。這應了一句俗話,爹挫挫一個媽矬矬一窩。我們兄弟姐妹十人,個高的也說不上高,基本都是矬子。但我們也很自豪,不但繼承了母親的個頭,也繼承了母親的精神。我常想,不忘母愛,報答母愛,不僅要為母親祭祀,為母親祝福,更為主要的是不忘母親的遺願,不忘母親囑託,把母親的精神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母親--摘自《念想》
網友評論
母親--摘自《念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