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死亡的味道(1)——摘自小說《野鶴無糧》篇章作者/流星

死亡的味道(1)——摘自小說《野鶴無糧》篇章作者/流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榮生哥更惱火了,他緊跑幾步追上我,推搡着我說:

  “你幹啥去?你還嫌在家鬧得不夠,又想到段上鬧去?”

  “我不鬧,就想見杏兒一面,跟她說兩句話就走。”我躲閃着榮生,繼續向河壩頂走去。

  “杏兒不會見你,去了也白搭,你就別到段上再去丟人現眼了!”

  “我不信。今天見不到杏兒,我是不會回去的。”我信誓旦旦地說。

  “不讓你見,你還來勁了。今天你就是跳黃河,我也不讓你見杏兒。”榮生哥毫不相讓,跟我較上勁了。

  他望了一眼身邊由黃河壩頂延伸下來的水渠,嚇唬我說。許是今天河閘剛開閘放水,準備春耕播種,寬泛的水渠內,水至河堤,渠滿成河。

  這條水渠還是三年前,在我蹲點參加挖河築堤大會戰時,跟着榮生哥帶領的青年突擊隊,一掀、一鋤、一板車修築的。當時任河渡村大隊長的榮生哥,現已調到公社當了副主任。當年還是他告訴我國家恢復高考信息的,同時他還鼓勵我去應考,只是對我棄理考文,頗有微詞。

  時下當官的榮生哥,說話也有官腔了,心也狠了。本來對固執任性的妹妹置之不管的榮生哥,眼下看到妹妹杏兒的心痛委屈,他也投入進橫加阻攔我和榮杏續緣的家庭隊伍中來,竟然用讓我跳黃河水來威脅我。

  這血濃於水的親娘舅,就是在妹妹被人欺負時,才看出娘家人的威力。我心徒生一陣悲涼,默不作聲。

  “星子,你臉皮咋地這麼厚;你咋地這麼沒出息?你咋地…”

  在榮生哥不斷地推搡阻擋中,在他不住嘴的辱罵聲中,我充耳不聞地只管向榮杏的總機房奔去。來到總機房門前,我剛靠近屋門想敲門…榮生跨前一步,用身子擋在屋門前,對我瞪眼說道:

  “杏兒在上班,你別進去!快滾,不然,我對你就不客氣了。”

  我一聽此言,榮杏果然在屋裡。我只好不管不顧地喊:“杏兒,杏兒開門,我來了,快開門!”

  總機房門扇敞開一條縫,門縫裡伸出一張少年童稚的臉。不是榮杏,而是榮杏的弟弟榮騰。我說在家裡沒見到榮騰,想不到他在這裡。

  細想一下,我立刻想到榮騰來此的任務:這準是榮父怕榮杏想不開,以防她發生什麼不測,才讓榮騰一直守在姐姐身邊的。這樣既不耽誤榮杏上班,又能保證她的人身安全。

  “騰騰,你姐在屋裡嗎?快讓她出來一下。”我沖榮騰喊道。榮騰曾為想跟我學彈手風琴,喊過我姐夫。

  “騰騰,快進屋去,告訴你姐別讓她出來…”榮生哥讓榮騰關上門,又轉過身來推擁着我喊道:“你小子真不要臉,快滾蛋!再不滾我就揍你!”

  吼叫聲驚動了修防段的同事及跟來的看熱鬧的人,他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圍湊了過來,聚集在總機房門口議論紛紛:

  一沒見過我面的杏兒男同事,詫異地問:

  “這是誰呀?找杏兒的嗎?”

  杏兒的另年輕一女同事,略知我和榮杏的事,她悄聲向人們透露說:

  “是杏兒衛生院的對象,杏兒跟他談了多年了。他倆這會是咋回事啊?還有人擋在門口,不讓他倆見面?”

  “嗯,現在可說不準了。聽說杏兒的對象原來是知青,現在回城了。杏兒家不同意她嫁到城裡去,就拆散他們了。咋地杏兒對象又回來了?”這一準是杏兒的閨蜜,對我們的事知道的一清二楚。緊接着杏兒的同事們,相互間嘁嘁喳喳地談論起他們今早的所見所想:

  “我說今早上杏兒上班,兩眼又紅又腫的,原來是哭得!”

  “是,杏兒願意嫁到城裡去,她家不願意,現在在屋裡還哭呢!快哭成個小淚人了,真可憐!”

  “你說杏兒家這是咋啦?他們倆願意在一起,就成全他們唄!”

  “唉,這咱就不知道咋回事了。杏兒長這麼好看,在咱這啥對象找不到啊,咋地找了個帶翅膀的知青?飛走了吧?”

  一會兒,總機房緊閉的門扇又開了一縫隙,榮騰伸出腦袋對我說:

  “星子哥,我姐說讓你回去吧,她不想見你。”榮杏的閉門不見,現又讓我離開,令我甚感意外。我不甘心地繼續喊道:

  “杏兒,我回來就想告訴你,誰也別想拆散咱們。你跟我回城后,咱們出去租房住,永不分開。杏兒,快開開門,讓我看看你,我想你!”哀求的喊聲,聲露幽咽。

  榮生聽着眾人的相互議論,有所詆毀榮家的形象,他就用帶有揭露我的口吻,沖我怒吼道:

  “聽到沒有?杏兒說不想見你,你還賴在這裡幹啥?快滾,你個騙子!”

  又是曲解誣陷我的“騙子”一詞。眾人聽后,向我投射來一束束猜忌、冰冷的目光。幾多失望、屈辱、冤屈、苦痛的情緒,宛若一股股烈焰,舔舐着我的五俯六臟,燒得我扯着嘶啞的嗓門,仰天悲嘆道:

  “我不是騙子!我要是騙子,就不會回來找杏兒解釋!我要是騙子,就讓我跳黃河淹死!杏兒快出來吧,讓我死前再看你一眼…”我發著毒誓證明着自己,蹲下身子聲淚俱下。

  圍觀的人,些許被我的真情感動了,紛紛替我請求道:

  “杏兒哥,讓他們見一面吧!對象啦不成,讓他們說開不就完了嘛?”

  “是啊,你看人家多可憐呀,讓他們見一面又有啥呀?”

  “就是嘛,看小夥子這痛苦的樣子,可別出別的事!又是跳河呀,又是死呀的…”

  榮生哥被眾人說得臉紅脖赤,他一揮胳膊氣憤地說:

  “你們不知這裡邊的事,就別亂說。你們這會光聽他說跳黃河、死啥的,你們可知我弟弟為啥來陪着他姐姐?我也不願給你們說他們離開的原因,反正真正痛心的是我妹妹,她才有可能想不開…啥的。這小子是個大男人,說出尋死覓活的的話丟人不說,誰信啊?”榮生哥對圍觀的人說完,轉過頭來鄙視着我說:

  “你不是說跳黃河嗎,去挑啊?黃河哪年都有輕生的,就是沒聽說有男人想不開,想跳河的。你今天就給我跳一個看看!用死來嚇唬誰呀?”

  榮生哥話畢,周圍沒人敢吭氣了。總機房的屋門,緊閉着也沒有一絲動靜。

  我絕望地朝總機房望了最後一眼,像是對榮杏訣別似得,兩條腿不自覺地向黃河岸邊走去。

  “奧,看跳河的去嘍!”人群中有孩子們起鬨着。

  “小夥子可別跳,大冷天的水冰涼,誰願下去救你呀?”大人們也以為我跳黃河去了,一起都跟着我走向河邊。

  來到黃河邊,一陣早春的寒風撲面而來,風裡夾帶着黃河水的泥腥味。由唐古拉山起源的黃河水,歷經黃土高原,奔流到齊魯平原,不知埋葬多少“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的凄慘故事。

  回城后我才刻骨銘心的感到,自己已生生離不開榮幸了。假若命運能讓我再跟她在一起,讓我回來當社員我都毫不在乎。眼下榮杏閉門不開,不肯出來面見我,足以證明他已被我傷透了心,失去了往日對我的信任。

  她已不肯原諒我了。

您正在瀏覽: 死亡的味道(1)——摘自小說《野鶴無糧》篇章作者/流星
網友評論
死亡的味道(1)——摘自小說《野鶴無糧》篇章作者/流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