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孩子,你一定要堅強

孩子,你一定要堅強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孩子,你一定要堅強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新年伊始,元宵節剛過,學校就開學了。我擔任七年級班主任,為自己班級學生報到。天空陰沉得厲害,空氣還流動着一股叫人難以忍受的寒冷,可眼見自己學生臉上的稚氣,看見他們在父母陪同下流露出的純真笑容,我心裡不由得為他們高興,為他們而感到格外滿足。

  兩天時間轉眼即逝,報到工作接近尾聲。我從辦公桌內拿出上學期學生花名冊,同這學期的報到冊一一對照,清點自己班級的學生。一番認真地比對之後,我從花名冊密密麻麻的姓名中,找出了問題——紅還沒有來。

  紅是一個還未成年的質樸厚道的女孩。前一年冬天,我眼前她時常穿那件水紅色棉衣和那件淡青色的牛仔褲。或許穿戴時間過於久遠,衣褲的顏色已經褪掉,像蒙上一層淺淺的白灰。這些現象沒有引起我足夠地關心,我總認為紅打小在山中長大,不太注重自己的裝扮。我眼前的紅,也活得足夠“快樂”,不論遇到老師或者同學,她臉上流露出的總是陽光般響亮的笑容。那“歡快”的神情,在大家看來,就如那平靜湖面上純潔透明的漣漪一般,一圈圈蕩漾開去------看到她的笑容,如同聽到甜美歌聲一般叫人享受。

  “她沒有不來的理由,可為什麼?------”我心中一邊嘀咕,一邊收拾好報名冊,懷着不可解開的疑惑走出辦公室。

  剛出學校大門,我看見從山腳下緩慢上爬的紅。我知道自己期盼的紅來報到了,那個聰明好學的孩子不會盲目地走出校園。念及於此,我心中倍感寬慰。遇到我,紅爽朗地招呼,臉上還同往常一般,流露出的笑容讓做老師的我倍感愉悅。紅的身後,走着一位彎着腰的老太太,滿臉皺紋,腳步蹣跚。老人手中拿着拐杖,一邊走,一邊沉重喘氣。老人在我面前站定,知道我是紅的老師,開口說話,露出那沒有牙齒的糟糕牙床。在我眼前,滿臉滄桑的老人同這個滿臉青春氣息的紅,形成了強烈對比,不可名狀卻又格外強烈地震撼着我的心靈。

  或許我臉上的表情引起紅注意,剛走進辦公室,她告訴了我關於老人的所有信息。紅說老人是她的奶奶,年紀已經八十一歲了。聽到紅介紹,我一邊叫奶奶,一邊把老人讓進辦公室。我找來板凳端來熱水的同時,抱怨自己的學生紅,說她都這麼大了,不論如何也不能讓老人來陪她上學。我還告訴紅,做孩子的,不論如何,也要懂得尊重老人孝敬老人。孩子恭敬地站在一旁,一臉茫然卻又不住地點頭。

  老人粗重的喘氣漸漸平復,她在我面前說開了:“老師,你好,我今天才送孩子上學來,讓你久等了。這是個好孩子,孝順,懂禮貌,老師教得好呀!可惜,我這老婆子命苦,無福消受------”我不懂老人話里的意思,以為孩子不懂事惹惱了老人,我倍感意外地聽老人慢慢述說下去。

  “孩子的繼父前幾天才去世,昨天才入土--------”老人斷斷續續地述說,時間在我眼中變得格外的沉重和緩慢。而關於紅的真實,也在老人的言辭里逐漸明朗。

  我的學生,就是眼前這個滿臉純真的紅,剛出生就讓一場車禍奪去自己親生父親。紅的母親悲痛欲絕,想隨自己的丈夫遠去,可不懂事的紅成了她的牽挂。她不忍舍下紅,帶着紅在生活中苦痛掙扎。為了讓紅感受溫暖父愛,兩年後,她帶着紅改嫁給了老人的兒子。老人五十多歲的兒子成了紅的繼父。紅六歲的時候,母親患上食道癌。她食不下咽痛不欲生,可即使這樣,做母親的也不在女兒眼前展示出自己的脆弱,她只是時不時地把紅叫到床前,用手不停地撫摸着這個還不懂事的孩子。

  “這些場景,紅還記得,只是當時的她還不懂。”老人說,“紅的母親鼻子下沒了氣息,可她的眼睛還瞪得老圓,還瞧着站在床前的紅,她是死不瞑目呀!直到紅的繼父在她面前對天發誓,說要像待自己親生女一樣待紅,她才閉上眼睛,帶着安詳平和的笑容離開這個世界------孩子原本生活得很不錯,可禍從天降,就在今年正月間,小孩繼父不幸心臟病突發,死在了鄉衛生院的長椅之上,留下年邁的我和年幼的紅------”

  說完,老人老淚縱橫,她邊說邊用那雙青筋突兀的手擦拭從臉龐上滾落的淚水。我的心陣陣緊縮,針扎一般地疼痛開始從心底隱隱傳出。是呀,眼前的奶奶,應該同其他的奶奶一樣,該享福了,可不幸的是,她在此刻還得經受老年喪子的折磨,怎不叫人倍感心酸呢。

  這叫人可憐的奶奶!

  站在旁邊只有14歲的紅低着頭喃喃地說:“老師,我和奶奶今天已經把所有的情況給政府領導們說了。他們為了方便我讀書,已經答應為我和奶奶在校外租房子了。老師,我想讀書,老師,您相信我,我能一邊照看奶奶一邊把書讀好,只是------”

  我不敢相信這是歷經劫難只有14歲的紅所說的話。別的和她一般大的孩子,說不定有時還在自己父母懷中撒嬌呢。可在巨大的悲痛和苦難面前,紅說得那般平靜,那般果敢。在那一刻,她的身世,她的苦難,她的穿戴,她的言辭,她臉上“歡快”的笑容,已經完全地攪合在一起,在我的眼前攪成了一個混濁泥潭。泥潭中的紅,用她的堅強同命運做不屈地抗爭。在那一刻,我不敢正視紅,我害怕看見紅天真笑容背後的苦難和憂傷,我害怕在紅的面前為她流下哀傷而又脆弱的淚水,我害怕在孩子的面前展現出我的孱弱而因此磨滅她內心中固守着的堅強。

  我從口袋裡掏出手機,把紅的情況如實地彙報給校長。在我緩慢而沉重地敘述過程中,電話那頭的校長開始還在嗯嗯地應承。後來沉默了,許久許久地沉默。校長開口說話:“為了讓紅完成學業,可以滿足她所有要求,以後無論遇到任何資助,都會無條件地送給她。”

  我眼前的老人和年幼的紅,如釋重負,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她們口中不停地重複着“謝謝”。紅攙扶着老人,轉身離開了校園。我目送着她們走出老遠,直到她們的背影成為一個小小的黑點,最終消失在遠處的青山之下。

  青山上,還殘留着些白白的薄雪,可我從中分明已經感覺到了寒冷覆蓋下的暖暖春意。孩子,依舊寒冷的季節,希望你能夠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堅強的孩子,老師衷心地為你祝福!

您正在瀏覽: 孩子,你一定要堅強
網友評論
孩子,你一定要堅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