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麥田

父親.麥田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麥田 標籤:父親的病

  早上才知今日竟是父親節,急忙拿起電話向父親問個好!才知父親昨天才從老家收麥子回來!雖說三畝麥子機器收種方便了許多,父親一人完全可以忙得過來,可想到父親一人在炎炎赤日下忙碌自己卻在涼房裡悠閑很是不忍,很是愧疚!

  忽然想起小時候每逢三夏之時我和姐姐總是爸媽的小幫手!我們姐妹倆上小學時農活什麼都不會幹,但總是積極地想和爸媽一塊幹活!那時沒有機械化全靠人力,割一畝麥子兩人需要一老晌,爸媽經常是晚上磨好鐮刀第二天早晨天剛麻麻亮就起身割麥去,而我們姐妹倆貪睡,爸媽也捨不得叫我們,我們經常是睡到太陽老高才睡醒,揉揉眼一看爸媽不在家我們便徑直去麥地,到麥田一看爸媽已經割了一大片麥子了!我和姐姐也忙活開了,雖然割不了麥子卻眼中有活,幫大人們把麥捆往架子車跟前挪,我們扛不起就拉,有的麥捆太大、太重挪 動我們倆人就抬,想方設法幫大人多干點活!等爸媽拉完了麥子就又留我們姐妹倆拾麥穗,不讓麥子遺留在田中,盡量做到顆粒歸倉,我們倆人也仔仔細細地撿起了遺留在麥地的麥子!想想我和姐姐做事認真仔細的性情可能源於小時這些生活瑣事的培養!

  我和姐姐上初中以後,雖說能幫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農活,但學習也忙了許多,爸媽便又只讓我們留在家中做飯,空餘的時間讓我們充分利用好好學習!不讓我們干更多的活,怕擔擱我們的學習!那時我們就只有用勤奮學習,用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父母的辛苦!

  等到我和姐姐相繼考學離開父母,田地的活又只能全靠父母了!而那時的父母頭上已悄然增添了些許白髮!再等到我們相繼成家立,一年也就逢年過節回家,也很少再干農活,偶爾回家有點活爸媽也不讓我們插手,他們也總是說,一點點活不用你們干,別弄髒了衣服!而那時的父親腰已然彎曲!

  而今我們工作安穩、生活舒適,也把父母接到了城裡生活,和姐姐商量讓父親別再種地了,因為辛苦也賺不了幾個錢!而父親卻說農民什麼時候都不能把地荒了,要不然對不起天地良心!倔強的父親舍不下他那三畝地,每年秋麥兩料都要回去收種,而且不讓我們幫忙,因為這幾年收種都已全部機械化了!父親每年收種回來都不停感慨,好啊,現在農活有啥乾的!原來成月的收割碾種,現在兩天就全部結束多好啊!看着父親收穫后的喜悅,我們也就不再阻止父親種地!只要父親能在他的勞作中收穫快樂,就讓父親守住他的麥田吧!

  近段時間也正是三夏農忙之際,偶爾聽人談及農事,卻每每在夢中看見父親戴着草帽,手握鐮刀,站在麥田邊,望着遠處一望無垠的麥子!父親的身影是那樣清晰卻又那樣模糊......

您正在瀏覽: 父親.麥田
網友評論
父親.麥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