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留點念想

留點念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地地道道的山東鄒城人,我常常為山東鄒城這片神聖的土地上培育出這麼一個世界級的著名大人物----孟子,而從心裡感到自豪。

  小時候,我的耳朵眼裡就被長輩們灌滿了有關孟子的一些故事。上小學的小時候,孟子他老人家在我的心目當中就已經是一個響噹噹的,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大丈夫了。

  我這輩子是無論如何也趕不上孟子他老人家有本事了,但這並不影響我就是喜歡嚮往他老人家那種絢麗多彩的社會生活,就是喜歡嚮往他老人家那種偉大的人生事業。

  我知道自己這一生,無論如何也做不成一個像模像樣的男子漢大丈夫了。既然我這一輩子頂不了天,也立不了地,那我的日常生活當中應該去做些什麼事情才好呢?平時,閑着沒事可做的時候,我就好這樣問自己。

  有的時候,我琢磨着,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在想方設法地去賺錢,還有許多人挖空心思,不知廉恥地去騙取權力來為自己謀取私利,像我這樣一天到晚無怨無悔地耐住寂寞,默默地追求自己人生夢想的人,恐怕是已經不算多了。

  別的不敢講,就憑我這些年來單純地追求自己人生夢想的這點韌勁來講,我就覺得自己還能算得上是一個挺有思想,挺有品位,挺會生活的人。( 散文網: )

  我的日常生活,讓一些人從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挺舒適、挺悠閑,挺有味道的。

  其實,我的這種舒適、悠閑、無為的生活,只不過是我的一種外在表象罷了。我的內心世界,不能說像是那東海的早潮,長年累月波濤滾滾,可也從來就沒有真正的平靜過一天。

  俗話說,不是街上的東西賣得貴,而是你的口袋裡沒有錢。不是你的口袋裡沒有錢,而是你沒有找到掙錢的機會。不是你沒有掙錢的機會,而是你的心裡頭根本就沒有掙錢的理念。

  到社會上去賺錢的心眼兒,我確實是比一般人少的可憐。這些年來,我弄得自己的家裡頭是經常缺這少那,沒這沒那的。不富裕的日子,惹得老婆時常愁眉苦展地朝我窮叨叨,有的時候還叨叨得我不開心。

  我的人生思想的心眼兒挺多的,有的時候都多得我煩躁不安,甚至是攪和得我的心裡頭都長滿了憂慮和煩惱的雜草。

  有的時候,人生思想的心眼兒,又多得我喜歡上了一些虛無縹緲的夢幻,那些虛無縹緲的夢幻,又讓我這個成年人迷戀上了七彩童話----武俠和玄幻小說。

  近段日子,我又經常這麼琢磨着,每一個夢想者,不就是因為他心裡天天都有一些美妙的夢幻,才活得比一般人有精神,有趣味,有勁頭嗎!

  現在,我覺得一個人做夢不應該是在睡着覺的時候讓夢自己來發生,而應該是在似醉非醉、似醒非醒的時候就把夢給逼真地想象出來,然後再用筆書寫出來才好。

  因為,有些時候,一個人的夢想和生命還是能夠相互溝通,相互補充,相互融合的。

  其實,一個人的夢想只要認真地去做,勇敢地去編織,就很有可能會成為一個美妙的真實故事,給這個人世間增加一點色彩,被人們所流傳。

  這些年來,我的一些日常生活當中的預知之夢做過不少,還有那麼一些離奇古怪的夢,準確程度都讓我感覺到訝異。

  我的那一些夢想成真的往事,雖然只不過都是社會生活當中的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在我身上所產生的那一些挺巧合的生活故事,就是我有十張鐵嘴也跟別人解釋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夢,原本就是一個人通過自我的下意識去認識這個社會生活的通靈天使。

  夢,就是人們踏着朦朧的月光去探索社會人生問題的一條曲曲折折、坑坑窪窪的羊腸小道。

  夢,就是一種寓言,就是一種隱喻,它有一種象徵的內涵讓人們去咀嚼、去思索、去總結。

  日常生活當中,我時常下意識地跟着夢裡的那一些朦朦朧朧的幻覺來忽悠自己玩,言談舉止有點像那個堂吉訶德,時常洋相百出,令人啼笑皆非。

  我的一些古怪言行,確實是有點滑稽,甚至是有點荒唐,弄得一些親朋好友都感覺着我這個人不可思議,是個社會怪物。

  有的時候,我的大腦明明是清醒的,並不是迷迷糊糊地躺在床上睡大覺,可我還是常常有意識地強迫自己進入白日夢幻里去胡思亂想,去享受那種美妙的夢幻滋味。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認為現實生活當中的每一個人,每天所做的每一段夢,都是一首美妙的詩歌,都是一篇絕妙的散文,都是一部震撼人們靈魂的小說。

  我覺得,詩歌、散文、小說是人們心靈生活的需要。

  人們在閱讀每一首詩歌,每一篇散文,每一部小說的時候,不要只是用眼睛去看一遍,用嘴巴去讀一遍完了的事情。

  人們在閱讀詩歌、散文和小說的時候,應該要用腦子去琢磨,用心靈去感悟,只有再三地用腦子去琢磨,用心靈去感悟,那才能會從中得到一些人生的啟迪,才會從中得到一些自己所需要的東西。

  我的雜文集《琢磨》那部書里,幾乎每一篇東西都是我在現實生活當中所親身經歷過的事情。

  孟子他老人家活了八十四歲,我這些年來羅嗦出了八十四篇文章,這是一種冥冥的天意?還是一個偶然的數字巧合?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就是自己對孟子他老人家的深切敬意,是發自心底的。

  這近一段時間裡,一旦沒有什麼事情可做的時候,我就喜歡反覆地吟詠:“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來抒發自己的情緒,來釋放自己的情感。

  我的一些點頭朋友嘲笑我,說我這幾年活在虛擬的網絡世界里,笑話我這個已經到了不惑之年的人,還整天不知天高地厚的瞎狂。

  一個中年人天天坐在家裡妄想,確實是不怎麼來勁。可狂又有什麼不好呢?我覺得這個‘狂’字,它本身就包涵了一個人的豁達、智慧、瀟洒、豪情和創造力。

  人活着,不管是什麼時候,都應該有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狂勁頭,都應該有一種進取精神。這樣活着,才像個正兒八經的男子漢。

  我吃飽了飯,喝足了酒,整天閑得無聊,便從社會生活當中收集了一些雜七雜八的情感,我不願意把這些年來辛辛苦苦收藏在心裡的情感都給丟失了。

  所以,不管人們怎麼說我,如何評價我,我也要把自己這些雜亂的情感,矛盾的思想,重新修改成一本小冊子,給自己留點念想,送給人們看看,讓人們咀嚼咀嚼,讓人們評論評論。

  其目的,也不外就是提醒自己在以後的生活當中用心汲取一些對生活、對社會有益的東西,再去尋覓一些新鮮的東西來充實自己的人生,豐富自己的生命而已。

您正在瀏覽: 留點念想
網友評論
留點念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