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此文獻給我偉大的母親昨夜又是很久未能入眠,想着母親的生日即將臨近,心中抑制不了對她的思念。雖然清明節的時候才回去看過她,但還是不由自己的想着她,思念她,也許是年齡越大越發體會到做母親的不易了吧。

  其實,我很少寫有關親情這方面的話題。我不知道用怎樣的語言來詮釋那種大愛無私,不求回報的母愛,許久以來沒寫文了,今日正好又是您五十五歲生日,所以,我想藉此機會高歌一曲,為您譜寫一篇愛的篇章。

  拉開記憶的閘門,一段段往事就像滾滾洪水向我襲來。

  我的母親童年時苦難中度過的,由於家境困難,兄弟姐妹多,所以從未上過一天學。後來,嫁給父親之後,在父親細心的帶教下認識了很多生字。那時候不光要忙家務活,全家八口人的衣服都是她一人包下了,地里活母親也是一把好手,農忙的時候也和男人一樣乾著體力活,就那樣母親憑藉自己能力和勞動勤奮刻苦學會了自己和家人的名字,雖然字跡不是很工整,但是和以前大字不認識一個比起來向前邁出一步了。

  母親的韌性,堅強和好脾氣是遠近聞名的。小時候記得您對我說,只能解決溫飽的年代您懷上了我。也許是妊娠反應特別明顯,您吃什麼吐什麼。最後肚裡實在沒東西吐導致吐黃水。父親心疼您說了要把我流掉的話語,可是在那種環境下您還是堅強的把我生下來了,由於在您肚裡缺少營養,我出生下來的時候小的可憐,頭髮特別黃,(所以乳名叫黃毛丫頭)。我出生數日,都沒喝上您的母乳,就嘩嘩大哭,初當人母的您急了害怕我餓着就用糖水來代替,可是不懂事的我喝了幾口感覺不能填飽肚子又開始哇哇大哭起來,您實在沒辦法讓奶奶幫您去請鄰村的另一名產婦來喂我,看見我停止哭泣大口大口的吃着新鮮的母乳后,您才安心!

  後來我長大了,還是經常好哭,常在你面前調皮的說:“我變得這麼好哭就是小時候沒吃飽的原因”。您反而笑得合不攏嘴。

  母親是偉大的,母愛是無私的。

  每次回到家,我都覺得您又蒼老了些,白髮又多了些,皺紋又深了些,眼睛又渾濁了些。看着您越陷越深的眼睛我心裡很不是滋味,轉眼結婚十一年,為人母也有十來個年頭,隨着歲月洗禮和時光流逝,我慢慢的對做母親的理解逐步在生活的體會中越來越廣泛,我知道了做母親的不易,做一個好母親更是難上加難。但是,只要像您學習,做個有信心,有毅力,能堅持的人,我想再難的事情都會迎刃而解。

  今天是您生日,作為女兒的我不能陪伴您身邊為您慶祝,心裡內疚不已,唯獨在心裡默默祈禱:祝您身體健康!生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母愛
網友評論
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