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祖珊琦

  於2013-8-25

  今年夏季一開始,我就提前做好了學習游泳的準備。

  去年因為報晚了,等我知道我家附近哪兒有游泳班的時候,那個班已經快結束了,所以沒學成。記得當時我曾經向一位教練諮詢過:為什麼我總是游不太遠?游一會兒就累了,是動作不對,還是體力有問題?

  “當然是方法不對,不是體力問題!”

  這位教練十分肯定的回答我。其實,我也這麼想。這幾年我一直堅持長跑,所以,體力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既然找到了癥結,就該馬上解決。可是教練卻對我說:“明年再來吧,今年不再辦班了,今天這是最後一天!”我懊惱的對自己說:嘿,你說怎麼這麼巧啊?!也知道在哪兒學了,人家也不辦了。

  但是,人家不辦了,我又能怎麼樣呢,只好等到明年再說了。

  今年我早早的就報了名。

  游泳班7月5日開課,這一天上午9:00我準時來了。

  可來了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在這裡學游泳的還不只一個班。老師也是分別負責自己班上的學員。於是,我找報名時負責給我登記的人打聽了一下,才知道我報的這個班,老師姓齊,是一位中年人。班上的學員,基本都是暑期放假的孩子和一些陪同的年輕家長。難怪我報名的時候,那個登記辦證的年輕人,問我是要給誰報名,我說給自己,他還似有意外的多看了我一眼。不過,他並沒有因為年齡而拒絕我,反倒態度比先前更加熱情了一些。這也算是對我的一種鼓勵吧?!當然,我是不會因為別人怎麼想而輕易改變自己的決定的。

  學游泳,一直是我在年輕時就有的一個情結。因為從未接受過正規的指導和訓練。總覺得是個遺憾。很小的時候,我就經常接觸水,可這麼多年過去了,泳技老是停留在那個提不上來的水平上沒多大進展。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死心,有機會就想再練練。去年夏天,在游泳池遇到了一位60來歲的老大姐,我注意到她,是因為當時游泳的人並不多,和她交談過後知道,原來她一直堅持游泳,後來為了看孫子歇了幾年,現在孫子不用她管啦,就又有時間出來鍛煉了,現在她還能游2000米!我的天,當時,我對她的敬慕,就像別人聽到說,我早上能跑六七千米表情應該是一樣的。我想,這也算是我更想要掌握這門健身技巧的一個重要契機吧。所以,今年我來了!

  班上這些孩子基本上都在十來歲左右天真爛漫、非常歡實。像我這個年紀的其他學生好像一個也沒有。第一眼看到我時,那位姓齊的老師,眼光里也多少帶出了些詫異。可是,他很快的就調整過來了。像對待其他孩子一樣, 從基礎的環節入手讓我先掌握原地潛水換氣。

  一開始,他是親自指導我,先在水面上深深的吸上一口氣,然後把頭扎入水中把氣吐凈之後再浮上水面,並且要求我連續做8次。我非常認真的按照老師示範的樣子做了。可是,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向老師那樣張大了嘴巴使勁的吸氣,在水中也還是吐不出那一連串的氣泡。做了幾次都失敗了。老師並沒有批評我,他只是招手叫來一個看上去最多只有十五六歲的女孩子,負責幫助我練習這個動作。熱心的女孩又為我示範了一遍剛才老師教我的動作,可是我也不知道是扭着那股勁呢,就是吐不出泡泡。這時,池邊有一位很年輕的漂亮媽媽,看到我着急的樣子,就走過來在泳池邊蹲在我面前,熱情又充滿耐心的指導我:阿姨,您別緊張,用力吸一口氣,就像吹泡泡一樣,就是在水裡面吹泡泡,您不用使勁兒往下沉,身體稍微放鬆一些就好了。聽了這位家長的,我一下子感覺到心情放鬆了很多。於是,又慢慢的鑽入水中,盡量想着她說的是要在水裡面吹泡泡,這樣一想精神就自然的鬆弛下來了,果真就吹出了很多很多很多的大泡泡。一高興,我連續一口氣就吹完了十幾次,遠遠超過了老師的定額。後來我又反反覆復做了很多次,才向老師要求學習下面的動作……接下來,老師又為我示範了水上漂浮的動作。因為,畢竟能游那麼幾下子,所以,這一關我很快就過了。接下來老師要求先不要加手的動作,憋氣游,蹬三下腿停下來換一口氣,他說他要求小學員都是橫着游30個來回,才接着教下面的動作。於是,我下決心要跟上孩子們的進度,就獨自練習起來。這時不遠處有一個看上去最多不過30歲的女子主動搭訕我:你是今年報的名嗎?“對,去年報的太晚,沒有趕上。”“我去年就來了,就是學不會換氣!”她有點兒急躁又有點兒無奈的說。“是嗎?那咱們就多照老師講的去做,一步一步的來吧,”於是,我們開始結伴練習,她學的也很認真。我倆相互鼓勵着又分別給對方糾正了一些不到位的動作,合作的還挺愉快。有時候,光憑感覺是很難發現自己的毛病的,有個夥伴就不一樣,所以,我和她一樣,都很願意一起訓練……

  我每次學游泳,都要帶上老人一起來,因為只有這麼做,我才不至於擔心老媽獨自在家會有什麼閃失。但同時,也有個問題,就是我們不能堅持到按點下課。讓老人在輪椅上坐久了她會吃不消,(一節課按規定是兩個小時)所以,每天我們都不得不提前下課。對於這一點我能看出,我的那個夥伴——她有點兒失落。其實,我也一樣。但是沒有辦法,我們只能先走。後來,因為天氣的原因,我又不得不多歇了幾天。因為天氣一不好,我們就不能出門。等我再一次回到課堂的時候,也就再也沒有見到我的這位夥伴兒的身影。

  其實,游泳和長跑一樣,是一項相對寂寞的運動,因為有跑步的習慣做基礎,所以,我知道,我是不會氣餒的。雖然,偶爾也會期待着那位同伴兒還能再出現,還能一起學習。但是,直到游泳班結束我都沒再看見她的身影。

  今年夏季下雨比較多,有幾天水很涼,我的胃部也一度感覺非常的不舒服,一下水,游一會兒就噁心。不過我仍然還是堅持下來了。當學到蛙泳換氣這個環節的時候,正向那位夥伴說的,我也是在這個最最關鍵的環節,遇到了真正的瓶頸。還好因為之前有她的經驗,也算是預先對我的提醒吧,所以我已經有了充足的心裡準備。一連練了很多天,就是找不到正確的方法。我至在午睡和平時走路的時候,都在琢磨如何換氣。有時候躺着躺着,我會突然的做起來,大口的吐氣、吸氣,訓練呼氣。接下來我又反反覆復的看視頻,琢磨如何換氣。

  後面的幾天,因為換氣掌握不了,課程也就無法接着往下進行了。有時候。我看着那些歡蹦亂跳的孩子們,被老師組織成一隊,魚貫似得穿行在水面上的時候,既想要加入他們的隊伍,又覺得自己最重要的還是應該先過了換氣這一關。

  老師也請小同學輔助過我,可能還是由於緊張。我當時,明明是聽明白了他交代給我的每一個步驟。可是,一做起來的時候,總是好像時間不夠用似得,就手腳慌亂起來,好像頭一出水面還沒時間喘氣,就又落入了水中,而一下水,手就不由的又去划水……

  最初,老師還幫我分析過我的問題在哪裡,其實,我心裡也挺明白的,完全知道應該怎麼做是對的。但是,一到水中我好像就會習慣的手忙腳亂起來。後來,我乾脆就不去麻煩老師了,所幸一個人在人少的地方悶着頭練習。

  兒子放暑假啦,也來觀摩我的游泳訓練還不時的鼓勵我:媽媽再練練就基本上差不多了。但是,我對換氣的把握還是很不自信,狀態不穩定。有時候,時不時還嗆口水……有一陣子我感覺好像馬上就要找到感覺了似得,可是過一會兒就又亂了方寸,特別是一到老師想要檢查我進度的時候,原來那點兒感覺就全都找不到了。這樣一來,齊老師就不得不又把基本的動作要領重新複述一遍,或者,再給我示範一次。接下來,他就又開始強調要在水中多漂一會兒(也就是要在心裡默數三個數),才能出水換氣。其實,我聽清楚了老師的這些要求,但就是緊張怎麼也做不上來。所以,我只好誠懇的跟老師說:我還是自己再多練習練習吧!

  記得在游泳班結束的前一天,孩子們來的人很少,泳池很清靜。其實,那天,我並不知道游泳班就要結束,依然和平常一樣,還是一個人找個清靜處默默的悶着頭練習換氣。

  也許是因為學生少了齊老師看到我練的很認真,也可能他是覺得游泳班明天就要結束了我還沒有學會有點兒遺憾。總之,我不知道有人在看我的時候,我還練的滿起勁兒的。可一聽到老師的聲音,我就又緊張起來了。“你馬上就快差不多了,入水後腿要用力蹬水,然後把手臂抻直嘍多漂一會兒……”齊老師在岸上用手使勁兒比劃着對我大聲喊着。買噶的!又來了……“你一定要在水裡面把氣全部吐出來,一定要吐乾淨,你吐氣了嗎?”天哪!我獃獃的瞪着他,其實,這一切我全都明白!就是一做動作的時候,就覺得腦子全亂了,手腳又顧不過來了。

  不過,我還是認真的重複了一遍齊老師對我說的話,又使勁的衝著老師的方向點點頭,大聲對齊老師喊道:讓我再練練吧。

  第二天,老師不來啦,我再也沒有任何壓力了。我想象着小魚兒在水裡自如行走的樣子,對自己說,它為什麼就不累還那麼輕鬆呢,還有小青蛙,因為他們根本就不緊張嘛。於是,我先讓自己鬆弛下來,就像是在玩耍一樣在水裡蹬一下腿,再劃一下水絲毫沒用任何的力氣,這次我感覺到身體好像漂浮在水面上一樣,很輕很輕,又很自然的隨着水波一起一浮向前移動着……當我的頭露出水面上的時候,我也沒有像以前那樣使勁張嘴吸氣,完全都是順其自然的出水入水。天哪!我會了,原來要站下來停好幾次的游泳池,一下子顯得不那麼遠了,我竟然一連氣橫着游到了對面。

  我激動的對着岸上的媽媽使勁的招手,比劃着問她:我游的對嗎?

  媽媽微笑着點頭:對!

  後來,兒子旅遊回來的時候,我已經一連氣豎著在泳池游里能游一個來回了!那天我讓他幫我計時,我用了5分15秒。現在,我回想一下老師教給過我的每一個動作,都是非常正確的。而且,哪一步,我現在都可以分解開一個一個的完成。

  但是,如果,你要問我,是從哪裡開始我找到那把鑰匙的,我還真是形容不好。真的,會與不會也就一步之遙,但是,要想真正邁過去,我覺得:除了堅持,還是堅持吧。所以,不管你怎麼走,只要別打退堂鼓……

  這個夏天,因為有了這樣的收穫,嘔,天太藍了!!!

您正在瀏覽: 游泳
網友評論
游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