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和我的朋友們

我和我的朋友們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和我的朋友們 標籤:我的中國夢

  十幾個人在談論,新分配到單位的小曼長得可漂亮了。

  夾在我們中間的小黃,本來和小曼是挨不着邊的事,可他的心裡卻有一種羞於說不出的感覺想掩飾。瞧!他的臉上都浮現了紅暈。

  眼睛尖的小王是小曼的朋友,也是有名的機靈鬼,待人熱情,為人誠懇。她的兩眼一閃一閃的,似乎會說話的。我和她的眼睛對視的一瞬間,都心裡明白,就是看透到了小黃的內心世界。小黃的大大的臉更紅了,此時像熟透了的晚霞。

  小黃和我的關係很鐵,他容不得別人背後說我的壞話。我是一個為人小心處事,愛過平靜日子的人。有一次,有幾個烏鴉嘴吃飽了撐的沒事幹,就在背後說起來我的壞話,正說得眉飛色舞的時候,卻被小黃聽到了。他氣得渾身發抖,臉都發白了。一時腦子衝動,竟然拿起一把鐵鍬,就要過去朝那幾個倒閑話的人身上拍,那幾個傢伙見勢不妙,抱頭鼠竄,嚇得一個個比兔子跑得還快。那狼狽相被小黃說得有聲有色,聽得我哈哈大笑直拍手。

  小黃有什麼事他都不向我保密,有時還必須我陪着他。有一次,我正和幾個同事閑聊天,正聊得興頭上,他卻把我叫走了;他悄悄地給我說了一件事,並一定要我陪他去。我一口拒絕了,說當電燈泡的事我才不做呢!

  看他為難的樣子,臉急得都紅了。我的心軟了,誰叫我們是朋友呢?

  路上,我看出他的心裡很緊張,為了緩解氣氛,就給他說了一件別人給我說的一件事。

  有位老太太要乘出租汽車,她說:“司機,我想讓你去送我去車站。”“好吧,太太。”司機說。“你得開慢點,小心點兒,警察不放下手,請不要走;路面水多,不要急轉彎。”司機生氣了:“好吧,太太,可是如果我們真出了車禍,你想進哪個醫院?”別人給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笑了,可他聽了好像沒有什麼反應似的,可見他的心裡有多麼緊張不安啊!

  輕輕地敲了門,一位長得很不錯的姑娘開了門,這是她的母親托別人給他介紹的對象。姑娘性格看起來開朗,講述了她是財經學校畢業的,才分配到一個單位不久,單位福利也比較好。

  說了一會話,按說我應該退出了,可這時小黃卻依舊是悶葫蘆一個,好像姑娘說的與他無關似的。從他的眼神看,我知道他喜歡上這位姑娘了。看着他不知所措的樣子,我心裡急得恨不能指着他的鼻子質問,這個時候你怎麼不知道表現自己呢?

  這件事過了一個月,我問小黃,怎麼樣了?我看到觸到了他的傷心處,就說了一些寬慰的話……

  小黃經常到我家來玩,有一天,有十幾個同事到我家來下象棋,又倒水又讓煙……他倒忙得不亦樂乎,可不是嗎?他已經把我的家當成他的家似的。

  他又到我家來了,這一次他顯得特別高興。屁股剛坐在沙發上,就激動地說他交了桃花運。這一下反到勾起了我的極大興趣,我還怕他賣關子,就要去揪他的耳朵讓他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

  別著急,我還沒喝水呢?我心裡明白,其實他才憋不住呢?

  昨天,我急着往回走,腦子裡卻沒有閑着,浮想聯翩,想到要是遇到像小曼……想着想着卻撞上了對面來的小王。心想這下可惹麻煩了,可沒有想到的是小王卻不是小家子氣的人,瞅了瞅我嚇得發了白的臉,反而笑了笑有趣地說:“小黃呀,你差一點給我來了一個仰擺叉呀!”

  說來好像很有緣分似的,兩個人就天南海北地聊起天來了,扯着扯着,就把小慢給扯進來了。小王說得有聲有色,臉上盪起了幸福漣漪。

  其實,我覺得最令他興奮不已是他說的這一句話,“是啊,怪不得別人都誇小王是個熱心腸的大好人!”瞧他的樣子,就知道心裡一定樂開了花。

  小黃高興了,夜裡我卻睡不着了。我想到了和他往日散步時他說的事:我這個人不知怎麼的,別人給我介紹了一個對象,可一見到姑娘的面自己的臉就紅,不知說什麼好……結果這件事就沒有成。最擔心別人見了面這樣問:“你最近怎麼樣,還沒有談朋友啊?”當他們用充滿同情的目光注視自己的時候,本來沒覺得自己的單身沒有什麼不好的,卻突然感覺像做了錯事一樣……

  在一個小公園,他們相見了。那還不是小王自編自導的好戲嗎?我很擔心,別叫這一次我的朋友小黃又砸鍋了。

  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公園的小路上他們邊走邊說,挽緊的手臂搭一座立體的橋,循環滾燙着他們的血液……

  這件事過去一個多月的時候,我在樓上看到了這樣的情景:風雨的路上小黃不再是一個人孤單地走,而是有兩把一紅一綠傘在一起互相親吻着,傘下的人也有了呢呢喃喃互訴衷腸的熱鬧和美麗。雨淅淅瀝瀝落下的情思,令人銷魂。

  小飯館里,小黃和小曼為了答謝媒婆小王,特意點了幾個好吃的菜,自然也邀請我了。我們吃的開心,其實更開心的事是我們邊吃邊講的笑話。

  小黃講了這樣的一個笑話:某晚,一裸男叫了一輛出租車,女司機目不轉睛盯着看他,裸男大怒,吼道:你他媽沒見過裸男呀!女司機也大怒:我看你他媽從哪兒掏錢!小黃的笑話給我們帶來了歡笑;我還陶醉在小黃笑話的情境中,大家就開始催促我講了。我講了一頭豬的笑話,內容是:一男養一豬,特煩它,就想把它給扔了,但是此豬認得回家的路,扔了好多次都沒有成功。某日,此人駕車棄豬,當晚打電話給他的妻子問:“豬歸否?”其妻曰:“歸矣。”男非常氣憤,大吼道:“快讓它接電話,我迷路了!”。講到這裡,我看到了另一番情景,小曼笑的前仰後合,這朵鮮花顯得更嬌艷美麗了。該輪到小王了,大家熱辣辣的目光注視着她,她給我們講了一個這樣的笑話:一次縣委領導一行八人到鄉村考察養鱉工作,鎮領導安排了一桌酒席,點了老鱉蛋,讓服務員給領導每人一個分開,因為少了一個,小姐為難,報告給鎮長,“八個領導,七個王八蛋,你讓我怎麼辦?”

  回家的路上,大家開心地笑着,花叢中的鮮花飄着清香味。當晚我做了一個夢,醒來時,滿屋子都飄滿花香,連夢都是香的。我想着花香便能延續到冬季,即使白雪封了門,我們幾個人的生活也會花香四溢。

您正在瀏覽: 我和我的朋友們
網友評論
我和我的朋友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