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落葉無痕】賞文寫詞

【落葉無痕】賞文寫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在這以文為伴的日子裡,自己每敲打一段文字,都把文字看作是與心靈的對話,學會了不斷審視、重新認識自己,時常告誡自己,不要讓心靈忘記回家的路,即使荊棘密布,即使困難重重,即使疾風苦雨,也不能迷失方向。放飛心情不等於遊戲人生,認真活在每一天,才是自己最正確的選擇。

  一直認為,創作不需要任何目的,只要是從自己心裡流淌出來的文字,便會更接近心魂的本源,它似陣陣涼風沁人心脾,它似一場雨纏纏綿綿……漫漫人生路,一次不期而遇的邂逅、一份淡淡無愁的憂傷,還有一絲不驚不詫的愉悅,就那麼自然、輕鬆且流暢地從指間流淌出來,那些文字像輕盈的音符,在時光的紋脈中,豐滿了記憶。

  閑暇筆耕,最為多的是欣賞美文無數,是文字帶給我對美的思考,還有那份愉悅!也見過許多人在看他人文章的時候,總是喜歡揣測作者的心思,甚至還沒讀幾行幾句,就在內心中有了先入為主的誤讀……其實,一篇好的作品,是很需要一種沉靜的、安然的閱讀心境的。

  同樣的一篇文字,我們經常看到有人把它讀成是憂鬱、是悲傷,有人把它讀成是喜悅、是柔情,也有人把它讀成是冷漠、是哀怨……我們只能說,那是因人而異,因情而異,因境而異,因時而異罷了!

  作為文學,它可以顛倒時序和季節,卻無法改變真實發生的一切。當一個希望或失望的境遇激發出了一次創作的衝動,我們又何必去顧忌性情的幼稚和文字的表述方式?到不如讓蠢蠢欲動的靈感井噴,去盡情地抒發!此時,文字表達才是唯一真切的快感!

  有句佛語這樣說:“文字太重就變成了折磨性情的心魔。”我不知道這人世間究竟有多少心魔在不停地折磨着、並挫疼着人性的最柔軟處?以至於讓我們忍不住通過無聲的文字吐露呻吟!

  說句心裡話,我不願與那種“文字太重就變成了折磨性情的心魔”達成某種默契,我只是喜歡寫寫而已。

  一直以來,我喜歡寫自己的親身經歷,寫自己情感縫隙里那些無法完整的細節,寫那些屬於自己的文字。

  多少次,我苦苦思索着,我真的孤獨嗎、憂鬱嗎、寂寞嗎?也許是的,又或者不是……然道,這就是那種解不開的心魔?要不然,自己文字中怎麼會經常出現那些傷感的詞彙?它又為何會頻繁地出現在我的字裡行間?

  看着自己的心情依託,總會不由自主地想起一句名言:“孤獨是可恥的”。我坦言自己是孤獨的,可我並不完全認同“孤獨是可恥的”這句話。

  我想:“孤獨是可恥的。”這句話過於武斷,它所要表達的,只是一種理性的冷漠!缺少的是前提,是解釋,是論證,它只是一句概念性的語句而已!

  “孤獨是可恥的。”這句話,它缺少人文的溫度,我不喜歡這種沒有溫度、沒有指向、沒有基點的朦朧……

  “我”就是我,是因為我不是“我”。這句話看起來像是繞口令且自相矛盾,其實道理很簡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形態、不同的情思、不同的信念。每個人的心魔里,始終都有一根不敢崩斷的主線,正是它的存在,才讓人不會忘掉自己是誰!

  我借用了文字宣洩了情感,最終還是要歸還的。文字比我古老,比我恆久,文字也比我更孤獨!

  激情是文學的魂!豐滿的生命必然包涵着豐盈的激情!

  寫文只不過是思想的過程,而激情卻是一直貫穿全過程的。相信我們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涵蓄着取之不盡的激情,那是生活給予我們的無限饋贈。

  假如你不願讓一個人的思想情感白白流失,就用文字記錄下來吧,把它變成富有激情和溫度的文字,為自己的留下一段真誠思索的碑銘!

您正在瀏覽: 【落葉無痕】賞文寫詞
網友評論
【落葉無痕】賞文寫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