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給兒子的一封信(寄語十八歲)

母親給兒子的一封信(寄語十八歲)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給兒子的一封信(寄語十八歲)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十八大 母親節

  兒子:

  今天是你十八歲的生日,媽媽沒有給你買貴重的禮品,也沒有給你辦生日盛宴,此時的媽媽心情卻難以平靜。對於你來說,十八歲是含苞欲放的花蕾,是生命中的陽光,是黑暗中的亮點。在你十八歲的今天。媽媽只想給你留點美好的東西,卻言不盡意。還是借笨拙的文筆,表達一個普通母親的心聲,望子成龍,也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愿。

  時光如梭,日子過得好快啊,一轉眼,你已經慢慢長大成了一個男子漢。18年的歲月,因為有了你我感受了太多的快樂和幸福,18年的歲月,因為有了你,給我帶來了不少的煩惱。十八年前,當你在這個城市呱呱墜地時,你是那樣瘦小、柔弱,甚至連哭聲都是微弱的,嘶啞的,媽媽真擔心你長不大。沒想到現在已經是一米八的帥氣小夥子。

  孩子,作為女人,媽媽一生中是最大的幸運和幸福就是有了你。你延續了我們生命的美麗,從小到大,你跟媽媽最親,媽媽非常愛你,你的喜怒哀樂時刻牽動着媽媽的心,你所有的一切媽媽都在乎。媽媽的心總是伴隨着孩子成長。孩子,每一次考試獲得還不錯的成績,都給媽媽帶來多少欣慰。每一次你站在舞台,優美的歌聲,打動着觀眾也給媽媽帶來多少歡欣。你的優點媽媽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孩子,我和你爸爸都希望你有愉快幸福的一生。我們的能力和智慧是有限的。在我關照和教育你的過程中,肯定也犯了不少的錯誤。由於生活折磨,我們有脾氣,有時還很固執、很死板。很難時刻做到“春風化雨”也難處處起到“潤物細無聲”的教育作用。我們是平常人,媽媽無法做到超凡脫俗,唯一希望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一生快樂!

  “養不教,父之過”,可是你的父親在你幾歲時就生病,無法做到一個父親對孩子應盡的責任。媽媽奔波與醫院和工作中。生活的重擔和教養孩子的責任就落在媽媽的肩上,在成長道路上,媽媽付出了很多艱辛,流下了很多辛酸的淚水,因為你沒有生活的閱歷,你這個年齡無法體會到的。為了孩子,也是媽媽堅強面對一切的支柱。媽媽留給你的總是陽光的一面,媽媽希望你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媽媽不求你多少回報,但願你重親情。在成長的道路上,你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也交到了很朋友。當媽媽看到你快樂、友善、孝敬長輩、勤儉節約、充滿愛心、會體貼人關心人,媽媽相信,我的兒子已越來越成熟,越來越懂事。在你走過的道路上也灑下一串串歡樂的腳印。你也得到很多鮮花和掌聲。一路走來,你上學一直很順利,機遇也很好。在別人眼裡,你就是一個令人羨慕的陽光少年。兒子,在這裡,媽媽真的很為你驕傲,為你自豪。兒子,你是前世修來的緣,是上帝賜予媽媽的最好的珍愛;但媽媽不想用家長制來制約你,更想做你的朋友,做你最親密、最要好的朋友,一輩子的朋友。兒子,未來的路還很長,也會更加艱辛。

  十八歲的你,已經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了。在人的一生中,這裡是幸福的搖籃,是夢想的起點。當局者迷,旁觀者迷。處於青春叛逆期的你,媽媽也避免多羅嗦,只想告訴你,你在為自己學習,你在為自己的將來奮鬥,你將來過得是否幸福關係到的也只是你自己,雖然有“光宗耀祖好”的可能,更多的還是你自己獲益。更何況社會是殘酷的,當今社會瞬息萬變,競爭激烈。機遇永遠屬於有充分準備的人。兒子你一定要明白,一個懶懶散散、一事無成的人將會被社會所淘汰,幸福的生活是要靠艱苦奮鬥創造出來的。先苦后甜才會享受到生活的甘甜。媽媽越愛你,就必須讓你接受歷練,雖然你有遠大的理想,但一個沒吃過苦的人容易好高騖遠,只能“長槍背不動,短槍打不準”。媽媽又不可能一輩子為你遮風擋雨,更不希望看到我的兒子是一個“啃老族”或者敗家子。大學不像中學老師嚴格要求,靠的而是自己的主動自覺,“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書山妙景勤為徑,知淵陽春苦作弦。風流肯落他人後,氣岸遙凌毫士前。”所以你要珍惜大學生活,用勤奮好學去充實你的生活,而不是家長用金錢養着的公子哥。

  此外媽媽希望你注意幾點:1、你要有個好身體

  孩子,身體是人生的本錢。你在飲食上,不要偏食,多吃些水果和蔬菜;注意冷暖,不暴飲。鍛煉身體,保持心理健康,不要讓那些負面的、消極的和低級的信息進入你的大腦,那些不好的東西會污染你的心靈,降低你的心理健康水平。悲觀和消極的信息會使人的情緒變壞。壞情緒會使人的免疫力下降,人就容易生病。如果人頭腦中骯髒的信息進多了,人也容易染上不良習慣和嗜好。一旦不小心,進來了一些不好的信息,你要及時地把它們清除掉,這樣你就會長期保持一個健康的心靈和身體。

  2、你要學會愛自己

  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愛自己是你一生幸福的基石。在內心深處完全地既接受自己的長處和擁有,也接受自己的短處和缺少。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不刻意的張揚和炫耀自己的長處,也不有意地遮掩和庇護自己的短處。既不妒忌別人的擁有,也不為自己的缺少而悲怨。完全接受自己的人不會被一時的成績沖昏頭腦,也不會被暫時的挫折所壓垮。當你完全接受自己時,你也能夠接受世界是不夠完美的,人間不總是溫暖的,人生的路不總是平坦的。人的一生是一個不斷完善自己的過程。完全接受自己的人心中踏實,有信心,知道自己有價值,懂得珍重自己,愛惜自己和保護自己。也能做到體諒別人、關心別人和寬恕別人。完全接受自己,你就好像給自己編織了一件萬能的衣裳。穿上它,在你人生的歷程中,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狂風暴雨、酷暑嚴寒。

  3、你要有個好習慣。

  好習慣使人終生受益。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大作家郭沫若先生出門總隨身帶一支筆,一個筆記本,看到什麼新鮮事,他就記下來,看到什麼值得寫的他就寫下來,長年累月,他的案頭堆起了一堆堆筆記本,從而為他的寫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這正是他不斷有新作品發表的原因。世界上許多偉人、名人都有自己的好習慣。像毛澤東從小就養成了助人的好習慣,成了眾人愛戴的領袖;魯迅上學時在課桌刻“早”字自勉,成了舉世聞名文學家;愛迪生從小就養成了好問的習慣,獲得了一項又一項的發明成果。“播種行為便收穫習慣,播種習慣便收穫性格,播種性格便收穫命運”。孩子,媽媽在期待着你!

  4、你要學會負責任

  孩子,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不論發生了什麼事,只要與你有關,你就要勇敢地承擔你那部份責任,不要找借口去推卸。你就不會去怨天怨地,你就會正確對待一切發生的事。你掌握了主動權,你就能夠更好地解決你所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你就能從坎坷中吸取教訓,積累經驗。你就能夠擔得起生命中更大責任。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人也就是一個守信譽的人、一個誠實的人、一個自尊的人和一個公正的4、你要找的女朋友

  5、處理好朋友關係。孩子,十八歲,是青春萌動時期,媽媽不反對你與異性接觸,沒有什麼太神秘的。純潔的友誼是愛情的基礎。要學會自愛、自重,愛護自己的尊嚴和名譽,珍惜自己的人品和人格,並且懂得保護自己,懂得自愛,才能贏得對方的尊重和友情。只是處理好友情的界限,將來在找女朋友的事情上,我不想有任何條條框框,我只想提出一些我的看法,供你參考。人與人之間差異很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就是人內心深處最看重的東西或者是最想得到的東西。有的人就想得到錢,只要能有錢,不管用什麼手段都行;有的人就想出名,幹什麼都行。人的性格也各不同。有人好靜,有人好動。由於每個人都生長在不同的家庭中,每個人都受各自家庭背景的影響,所以,每個人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也不一樣。在溫暖家庭中養出的姑娘愛多善也多;在暴力家庭中育出的閨女仇大恨也深。男人與女人除了生理上的不同,男人與女人在情感調控和理性思維方面也不一樣。男人比較趨向理性,女人比較趨向感性。人與人之間的這些不同是矛盾的發源地。不同越多,矛盾越多;不同越大,矛盾越大。矛盾是造成愛情不美滿的主要因素。我們是良家後代,“忠厚傳家遠”,你找的朋友必須是一個善良的人,而且勤勞,外貌的美麗只是曇花一現。為了有一個和諧美滿的愛情,男女之間的不同越少、越小就越好。找一個性格相投、人生價值觀相同、文化程度相近、家庭背景相似的女朋友,你的愛情路上就會少坎坷,多幸福。對朋友要大愛,不要自私。愛別人,才會得到別人的愛。6、你要找的工作

  孩子,我認為在選擇工作時,首先要考慮的是興趣而不是金錢。找一個你願意乾的工作,你才能幹好它。只是為了錢而工作,你就會常常敷衍你的工作。這樣的話,你就干不好你的工作,你也就不會在工作中做出令你滿意的成績,你在工作中也得不到什麼樂趣。如果找到一個你喜歡的工作,你就會調動你的才智去把它干好的,你就會在工作中做出成績,你也就會獲得一份成功的喜悅和滿足。大學畢業后,無論在哪個崗位上,你讀要兢兢業業業,不要敷衍,儘力做得最好。

  7、媽媽希望你做一個堅強的人。

  兒子,意志堅強的人,成功多多;反之,則會半途而廢,功虧一簣!人生的道路是崎嶇不平的,你今後的人生道路上也將會得到鮮花和掌聲,也將會遇到失敗和挫折,你要記住:面對失敗絕不灰心;面對成績絕不驕傲;面對挫折絕不氣餒;面對責任絕不推委;面對痛苦絕不流淚,面對委屈決不後退。一個堅強的人,他不會被精神消沉所打敗,同樣也不會被鮮花和掌聲所擊跨,居里夫人就是這樣一個能激勵我們的極好的榜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也就是說的的這個道理。當然,孩子,你會說我們現在平平常常,沒有什麼大起大落,也就不需要什麼堅強。日復一日,不放縱自己而又樂在其中,默默無聞地努力!媽媽希望你從小事做起,努力培養自己堅強的意志,才能在今後的生活中“勝不驕,敗不餒”,經受住生活的考驗,做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8,媽媽希望你做一個自信的人。

  我小時候由於生活環境所致,總是自卑,所以很多自身潛在的東西沒有得到發揮和鍛煉,許多美好的理想不能實現。自卑真走向成功的絆腳石,是快樂生活的攔路虎。一個有信心的人,三分天資,卻能發揮十分,能把事情做得很出色,獲得成功,能激勵一個人有決心去克服困難,自強不息,成為強者。自信是奇妙的力量,是生命的動力。我國的110米跨欄短跑健將劉翔,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上面對各國強手,面對他們的不屑一顧,沒有退縮,沉着自信,並且賽出了好成績,這一切都源自與他的實力和自信。兒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潛力,你如果能把它們發揮出來,你自己會感到驚訝。請你經常對自己說:“我能行!”相信你自己,媽媽相信你是最棒兒子,

  十八歲!青春、智慧、健康的時光。十八歲,珍惜陽光,珍惜歲月,不搏不精彩!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呀!兒子,心動不如行動!

  夜已深,我還在敲打着鍵盤,媽媽想說的還有很多很多……

  母親

  2011年6月16日夜匆草

您正在瀏覽: 母親給兒子的一封信(寄語十八歲)
網友評論
母親給兒子的一封信(寄語十八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