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回憶江南

回憶江南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些日子朋友出遊杭州千島湖,回來后一股腦的將拍攝的照片放到了空間里。有幸被我發現后大肆的噬食了一番,然實則不夠過癮,於是特意討幾張照片來養眼。

  其實,並不是我臨淵羨魚,愛慕這些美景。實誠是這照片中的一雲一水,一樹一屋都已深深地烙在我的心裡。它深深的勾起了我思鄉的情結……

  我的故鄉在宜興一個小村莊里,緊挨着螺岩山善卷洞景區,那裡頗負盛名的紫砂壺要遠遠高於善卷洞的知名度。善卷洞是後來開發的,而紫砂壺早在明清便享有盛名,有詩為證“黜銀錫及閩豫瓷,而尚宜陶”。雖然那裡的風光不及千島湖般的旖旎,但在我童年的記憶,乃至於現在的印象中最美莫過於我的故鄉。

  童年的我與母親就生活在那裡,一間磚瓦房套着半間茅草屋。磚瓦房是父親在我四歲那年,在茅草屋的基礎上加蓋的,在我記憶中上樑時放鞭炮“貼春”(上樑時,頂梁中間要披塊紅布或貼紅紙,懸一袋五穀種子,象徵莊稼豐收)、“拋梁”(從梁架上拋撒食物,以撒粽子、包子、爆米花、糖果、花生之類,稱之為“新厝開花”“大吉大發”)時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我家門前有條湖,湖畔與家的空地上有兩株梨樹,那是我兒時最愛吃的水果之一。農忙的早晨我都會趴在窗戶上看着母親,在湖面旭日的映襯下匆匆離開的身影。村裡的老人說這湖裡每年都有小孩淹死,母親當然不敢把我一個人放出去玩,農忙時只能早早的叫起來吃了飯,然後把我牢牢的鎖在家中。蔚藍的湖面隨風吹起層層漣漪,偶爾有一兩隻翠鳥劃過水面,盪起一輪輪的水波,那時我會仔細數着水波能盪出幾圈以此來消磨時光。晌午母親回來后,我便能瘋了一樣地跑出去,在兩顆梨樹間盪鞦韆,鞦韆是父親探親回來時給我做的。而後跑在湖邊扔瓦片打水漂……每當這個時候母親總會嚴厲的訓斥我“你不怕水鬼把你拖下水嗎”?也許正是因為母親的恫嚇,以至於我生在江南卻是一個不會水性的旱鴨子,一次在幫母親在田梗邊插秧拉線,一不小心掉進了身後的水溝居然還淹的暈了過去……

  童年的時光是無憂無慮的,逮田雞掰茭白、拾雞糞撿柴火,挖荸薺釣河蝦,是我所有的娛樂項目。那時農村不養寵物,大概我是把鴨子當成自己的寵物了,可不知怎麼的,田雞好逮鴨子難喂,尤其是剛孵出不久的小鴨子,一旦在追逐我扔下的美味時難免會被我笨拙的小腳踩傷。看到被踩傷的小鴨子我總會懊惱的流下眼淚,可不知怎麼的那時的我總也控制不好自己的腳步,越躲還越是要踩住。

  童年的眼中天永遠是那麼藍,每遇到白雲飄過村莊,我會在雲層的陰影下戲逐奔跑。童年的色彩中除了藍就是綠,晨露中綠油油的稻田旁有幾壟翠綠欲滴油菜地,緊鄰的藍色湖面上飄着片片淺綠的浮萍,若你有耐心仔細去看會有魚兒正在吞食。待到滿鼻子桂花香時,我還能看到黃色,田地里金燦燦的稻穗笑彎了腰,那一望無垠黃色的海洋波浪起伏,這時便是全村裡人最齊全的時候。

  七歲那年,隨着父親我們遷徙來到了北方,至此再也沒有回到過那片故土。然而那片天,那片水,那方熱土已深深的根植於我的內心。永遠揮之不去,難以忘懷的便是那江南情結……

您正在瀏覽: 回憶江南
網友評論
回憶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