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等母,在橋頭

等母,在橋頭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的一生要走很多的路,人的一生要過很多座橋。唯有故鄉的阡陌才有母親留下的層層腳印,唯有故鄉的橋頭才有母親望穿秋水的身影。

  十五年前我從故鄉的小石橋頭淚別我華髮如麻的老母親,母親用她那補的不能再補的對襟衣角擦不干她流淌的淚水,老母親用她那厚重如鐵餅的大手握着我的手卻我的心疼碎,養兒為了防老,可我的肩頭卻不能缷下老母親肩頭如山的重負,離別母親的日子,老母親的心頭藏着冰封的哀愁,離別母親的日子,我的心頭刻着失落的憂傷,對母親的牽挂把我瘦成一彎新月,年過六旬的母親,每天都要面朝黃土背朝青天的日日辛勞,把母親的腰身鑄成一把如釣的鐮刀,收穫着歲月的無奈和辛酸,老母親顫立於烈日稻田中揮汗如雨無依無助的景象,把我的夢時時刻刻疼醒。

  母親一年比一年蒼老,我一年比一年走的更遠,我在天涯亡命的打工,能多加一個班我都要和領班苦苦的哀求,一分錢就能撐直一點老母親如鐮的腰身,對母親的牽腸掛肚壓的我夜夜是鄉愁,夢裡夜夜與母親相依在故鄉的橋頭,慰藉母子彼此失落的心靈,離別是為了生存,離別是為了尊嚴。

  離別不是逃離原始的山村,故鄉雖窮,可故鄉卻有雲淡天高的長空,卻有草長鶯飛一望無垠的原野,故鄉雖窮,可故鄉卻有厚重如山的鄉情,卻有冰清玉潔的村姑,穩重憨厚的小伙……。

  他鄉,燈紅酒綠的繁華都市,卻沒有一張能讓心靈躺下安睡的床,他鄉寸土寸金,卻處處見到討要血汗錢的農民工……。

  我已厭倦漂泊和流浪,我已疲憊他鄉的殘酷和自私。他鄉讓我來也兩手空空,現也兩手空空,不是我虛度了年華,而是我從一口噴血的陷阱跳入另一口貪婪的陷阱!我徹徹底底輸給了無情赤祼祼的殘酷現實,金錢把人變成妖和魔,金錢把人的靈魂扭曲的恐怖而猙獰。抓不完的貪官污史前赴後繼,殺不完的黑惡勢力前赴後繼,販毒走私明目張胆,官商勾結暗渡陳倉,警匪一家欺弱怕強,男盜女娼道德淪喪,食品安全監管失控,貪得無厭利欲熏心的奸商們無視環境的保護,造成天災人禍此起彼伏。豆腐渣工程無處不在,喪盡天良的奸商大腕雙手沾滿了不知多少人的鮮血,可他們卻能醉生夢死的逍遙法外……人與人的關係露骨到只能用金錢和權勢維繫。人情人性人格其實早已消亡泯滅。人性和道德淪喪成,繁華都市地下一條條惡性污染的陰溝暗河,發出熏天的毒臭。

  故鄉原始落後,故鄉的小橋歷盡百年風霜雪雨依然堅固,呵護着故鄉父老鄉親們朝出晚歸永遠的平安,故鄉默默無聞,故鄉的河水裡戲嘻着成群的水鳥,魚蝦歡跳,故鄉沒有高樓大廈,老父老母用雙手砌起的土屋冬暖夏涼,日夜流淌着歲月的溫馨,故鄉,我原生態的故鄉。故鄉的水是甘甘甜甜的,故鄉的天是藍藍晶晶的,故鄉的山是青青蔥蔥的,故鄉的人是純純潔潔的,故鄉的小橋是平平安安的……。我慶幸我故鄉的原始,我慶幸我故鄉的貧窮,我慶幸故鄉沒有被貪婪的眼睛盯上。

  十五年後,老母親已長眠故鄉橋頭十三個春秋,十三年對母親的懷念,把我打工的歲月打的濕濕沉沉的,今天兒又是一貧如洗,但今天兒還有兩個可愛的寶貝女兒,她們是我最大的財富,我要盡一個父親的責任,那怕累斷我的筋骨,我也要把她們養大成人,世上永有直情在,東莞市婦聯的黎部長、尹部長和東城文化中心的康健主任、徐老師、錢老師、張老師等了解我的困境后,立刻和社會有關愛心組織取得聯繫,把我兩個女兒的秋季學費,這個最大難題解決了。所以一個人走運時,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過了頭,倒霉時,要想到走運,不必垂頭喪氣,不要輕言放棄,心態決定命運。

  我今天雖然失去了金錢,但我一下子又獲得了親情,我的兄弟姐妹朋友一下子又圍護在我的周圍。沒有親情,再多的金錢也是貧窮,沒有愛情,再多的金錢也是災難,沒有友情,再多的金錢也是孤獨,沒有人性,再多的金錢也救不了自己的命,我從百萬富翁被人掠得身無分文,但我不認為是失敗,而是一種新生。

  兩手空空,一無所有的我才能被逼回生我養我的故土,今天我的心愿快要成真了,等女兒們放了署假,我將一頭扎進故鄉的懷抱,療養我流了十幾年血的傷口,長跪父母的墳前,燒上如山的紙錢,補上不孝兒十幾年的虧欠。

  老母親,安息在故鄉的橋頭,娘還在橋頭等我,娘還在牽挂着我,娘還在祝福着我。

  母愛,是亭亭玉立的仙荷,聖潔而溫馨無限,善良無私的母愛,滋潤出人間一彎彎幸福的港灣!偉大而堅強的母愛,呵護人類生生不息代代相傳!唯有母愛,才能勒住脫韁的野馬,唯有母愛,才能拽回出竅的靈魂!唯有母愛,才能溫暖冰涼的世界!唯有母愛,才是恆古不變的真愛……!母愛,天下第一大愛!

  娘是故鄉,沒有娘的故鄉,故鄉就成了娘,故鄉啊!您是我葉落歸根的聖地凈土。

  娘啊!兒好想您,兒在夢裡等您,兒在淚里等您!

  娘啊!您在故鄉的橋頭等兒,兒等您,在故鄉的橋頭!

  作者:劉明祥,河南固始人中國詩歌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廣東省作家協會會員,東莞作家協會會員。

  地址:東莞市莞城區白沙塘倉北路一巷二號電話:

您正在瀏覽: 等母,在橋頭
網友評論
等母,在橋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