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女兒的“呷呷”趣事

女兒的“呷呷”趣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女兒李聰聰的眼睛特別大,像只可愛的貓頭鷹。

  ??上學期,妻子承包了學校的小副食品店,小傢伙高興得哇哇亂跳。從此就不再吃飯,飢餐“酥油餅”,渴飲“娃哈哈”。本來斷奶才幾個月,對於大米飯還沒產生出感情,哪裡經得起零食們眼花繚亂的衝擊。

  ??一天早上,這小傢伙一氣剝開了18粒泡泡糖,用吸管同時鑿開了12包酸豆奶,她忙得就像一個演奏編鐘的樂師。吃累了就哭,哭聲充滿了無法吃下這麼多山珍海味的煩惱。在學校里開店子生意最繁忙的時候是課間十分鐘,妻子被弄得昏頭轉向,哪有時間顧及女兒,只要她不哭,想吃什麼就讓她吃什麼。在這方面,女兒提前進入了共產主義。有一次,我抱着她去一家批發部取貨,小傢伙頓時眼睛一亮,手一探就大大方方地拿東西吃。我說,這是伯伯家的,你怎麼這麼放肆!女兒用小手畫了個表示總攬一切的圈圈說:“是我的,都是我的呷呷。”真令人哭笑不得。

  ??今年下學期,我調到了另一所中學,妻子不開店了,女兒失去了她的“美食城”。每經過校門前的小店時,女兒的眼光就直溜溜的,那神情頗像一個淪為了乞丐的紈絝子弟。我和妻子都很擔心,便努力向她灌輸兩個概念:“我們的”和“他人的”。具體到“呷呷”,就是“我們的”你儘管吃,“他人的”的要用錢去買。女兒已經兩歲了,會上下樓梯,且在她足跡所到達的範圍內,最有吸引力的莫過於校門口“賣呷呷”的店子。我們便準備了一大把零鈔,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女兒很自覺,每次拿兩角錢去“換”呷呷,一天去好幾回,有時接二連三地去,樂此不疲。除了吃的快樂外,可能還產生了一種“買”的快樂。由此我想,將來呆在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社會肯定沒有多大意思。

  ??上周,母親來看我們,一進門就從袋裡拿出一打“娃哈哈”給小傢伙。女兒把雙手靠到背後瞪着她奶奶,戀戀不捨地往後退。母親很納悶。女兒稚氣地說:“奶奶,我沒這麼多錢錢,只買一瓶好嗎?”說罷從褲袋裡摸出兩張角票來。母親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醒悟過來后就生氣地說:“你們這是怎麼教的孩子?”我剛想解釋,女兒就搶着說:“‘他人’的呷呷要用錢買,你不是‘我們’的。”氣得我差點歪了嘴,擰住她的大腿拍了一下,這個沒有人情味的傢伙,才兩歲就六親不認了。

  ??有時候,女兒的話還是很令我感傷的。昨天,我抱着她去逛超市,那些琳琅滿目的副食比學校小商店豐富多了。我故意考驗女兒說:“我家聰聰是個饞嘴貓,是嗎?”女兒說:“李聰聰不是饞嘴貓,她剛才在超市裡什麼都沒看見。”我一低頭,發現女兒真的摟着我的脖子把眼睛埋在我胸前的衣里……?

  〖作者:鄧橋〗

您正在瀏覽: 女兒的“呷呷”趣事
網友評論
女兒的“呷呷”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