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解讀母親

解讀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解讀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接到了一封加急電報:“父親病重,速歸。”

  當我一路風塵地趕回家的時候,親朋已經站了一屋子。我撲到床前,看着瘦得教人擔心的父親,又看了看雙眼浮腫的母親,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父親看見我,突然哭了!這讓我撕心裂肺,我再也無法控制眼淚,跟着大哭起來。

  過了一會兒,母親端來一盆溫水,要為父親擦洗。我想幫忙,一急卻弄翻了水盆,床單褥子被打濕了一大片。

  一陣忙亂后,母親開始嘮叨我了。我知道幫了倒忙,一邊勸慰母親,一邊以極其敏捷的動作收拾着被打濕的被褥和床單。但這些“補救措施”並沒有使母親‘息怒’。嘮叨一聲接一聲,她越說越生氣:“讓你回來,不是添亂的。都已經成家的人了,還這麼毛手毛腳的……”

  我邊洗床單邊聽着母親的嘮叨,只覺得腿像綁了沙袋一樣,頭很沉,很大。坐了一天的火車,藏了一肚子的心事,一進門卻當眾出“丑”,當著眾人的面,母親還對我嘮叨個沒完……

  突然感到有點委屈,心裡酸酸的,眼淚在眼眶裡開始打轉。這時傳來了父親的咳嗽聲,眼淚被頂了回去。我開始轉念勸說自己:父親的“危難”關頭,母親沒有好心緒,發幾句牢騷也是難免的。母親心裡裝着多少難過的事?她日日夜夜地守護着父親,在精神和肉體上,她都承受了常人所不曾感受的壓力。今天的嘮叨,大概是對積蓄已久的壓力的一種釋放吧。

  我原本應該聽出來的,而自己卻只想着委屈,計較着母親的嘮叨……我開始懺悔自己的自私了。

  母親繼續嘮叨着。屋裡的三叔答了話:“四嫂,別說了,孩子也不容易,歉道了,床單洗了,又剛回來,你就不心疼……”“算了,別說了!”大伯、二伯、五叔也附和着。母親的嘮叨聲突然停止了。可我卻莫名地難過起來,眼淚再也忍不住。也許是為了重病的父親?也許是因為別人說了母親?

  嫂子過來要幫我洗褥單,我搖搖頭,對着她想擠出笑容,但是眼淚卻不爭氣地往外涌,我哽咽着又低下頭。

  我怕人看見自己哭,尤其是怕被母親出來撞見,假裝洗臉。

  我開始罵自己沒出息了。因為母親,肯定等着我進屋呢。可又怕她看見我的樣子難過。於是我深呼吸幾口氣,拍拍緊繃發澀的眼瞼,抖擻起精神,還準備了一臉的微笑,帶着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的表情,準備進屋。

  這時,屋裡傳來母親的聲音:“大鳳,把這個西瓜切了,大熱的天,解解渴。”聽到這兒,我又退了回來。心想:“現在進去,弄不好會尷尬,等吃完了西瓜,我再進去,會更好。”

  “別忘了,給你姑姑留一塊兒,她愛吃!”母親大聲交待着。本已平靜的心,又被攪亂,血管里暖流奔涌開來。

  這就是我的母親,剛才還不住嘮叨我的母親。其實她的心一直在我身上,她一直在惦記着我!我突然明白了母親的嘮叨,從這嘮叨聲中,感受到了那份只有做了母親才能感受的特殊的情感!

  我知道自己早該進屋了,後悔進屋拖了這麼久的時間。母親一定擔心我了,此刻她的心情一定像平日盼我回家一樣……

  我沒有理由再等。

  我小心地裝好那顆對母親充滿着理解和歉意的心,帶着一張真誠的臉,推開了房門……

您正在瀏覽: 解讀母親
網友評論
解讀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