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故鄉的雲

故鄉的雲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好久沒有回老家了,想家了,想家裡的父母女兒,趁這幾天假期回家看看。

  早上從濟南坐上火車天陰陰的,到了淄博界下起了小雨,窗上那蜿蜒的流水如同淚水增加了幾分想家的傷感,歸鄉的路是那麼漫長.....

  火車慢慢停在了高密火車站,一下車,哦,好涼快,涼爽的秋風吹拂着我單薄的衣衫,有點發抖,天邊布滿朵朵白雲,在藍藍的天空底色上飄着的白雲是哪么白那麼輕柔,這不就是故鄉的雲嗎,他是在向我招手嗎,歸來吧歸來吧浪跡天涯的遊子,讓我想起費翔的《故鄉的雲》

  天邊飄過故鄉的雲

  它不停的向我召喚

  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

  有個聲音在對我呼喚

  歸來吧歸來喲

  浪跡天涯的遊子

  歸來吧歸來喲

  四處飄泊

  踏著沉重的腳步

  歸鄉路是那麽漫長

  下了火車還得坐一段時間汽車才能到家,坐在顛簸的汽車上看着家鄉的田野、小樹林是那麼的親切,成片的玉米呈現一片初秋所特有的蒼老的淺黃色,秋風中夾雜着玉米成熟所特有的清香,讓我想起我們種地時每到玉米長成的的時候母親就挎着大筐掰一大筐回家煮着吃,在這個收穫的季節母親做飯經常是一做一大鍋,下面煮着地瓜上面放上玉米棒還有南瓜片,鍋邊還貼上幾個大玉米餅子,中間還燉上一碗混着大蔥雞蛋的蝦醬,一開鍋那個香氣啊,玉米香味、地瓜香味、南瓜香味、蝦醬的香味、玉米餅子的香味、充滿屋子,我們一家人圍在一起聽着單田芳的大鼓書熱氣騰騰的吃着,一會桌子上堆滿了各種皮,那時我們弟兄四個都圍在父母的身邊吃飯,一個小長方桌我們六口胳膊挨胳膊,雖然擠點但一家人都其樂融融,家裡種地多幹活的也多,那時我們弟兄四個無論是鋤地還是修棉花都是一人一壟,我那時小幹得慢有時就在地里耍賴坐着玩,母親就說快乾干不完晚上就不管你飯了,哥哥就接接我幫我從對面干,一會幹完了,踏着夕陽一起往回走,鄰里們經常在路上跟我母親說:"看你們家四個大青年長得齊幹活也好",不只是村裡們說,有一次我跟母親去外地出門,路過一個村莊歇腳跟在村頭的幾個婦女聊天,那人問我母親你是哪個村的,闞家的,噢那你知道家裡有個弟兄四個的吧,哦,我母親哈哈大笑,那人連連讚歎我母親好命,有這幾個好兒子。那時我們弟兄四個都上學,母親就多種地多養豬,母親白天下地幹活晚上就給豬煮豬食,那時小豬仔值錢母親就養了一頭老母豬,這頭老母豬養了大約得10年吧,可為我家出力了。有時我也放學回家幫着鍘草喂牛,那時我還矮鍘草還得翹着腳跳着高才鍘動,我在家最小大部分重活都是我哥哥們幹了,有一次我跟我二哥攀拌,說:“你們回家就吃飯我做飯多累,二哥就說那好明天你去打葯去。我還真去打葯了,那一桶水背在肩上累的肩膀疼,我不會打,不會怎麼避開藥霧,回家就暈暈忽忽的中毒了,我再也不攀拌打葯了,還是在家做飯吧。

  父母用他們勤勞的雙手將我們弟兄四個一個個的彈向了遠方,只有逢年過節我們才能回家看看,自從我們都工作后很少有弟兄四個都能聚到父母的身邊的時候。母親也經常叨念說我們弟兄四個小時一起幹活的時候,吃飯的時候那些樂趣。

  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

  故鄉泥土的芳香

  歸來吧歸來喲

  浪跡天涯的遊子

  歸來吧歸來喲

  我已厭倦飄泊

  已是滿懷疲憊

  眼裡是酸楚的淚

  那故鄉的風和故鄉的雲

  為我抹去創痕

  我曾經豪情萬丈

  歸來卻空空的行囊

  那故鄉的風和故鄉的雲

  為我撫平創傷

  啊......

  我從小時的回憶中抬起頭車已到我們鎮上,我飛快的下車回家,小女兒撲向了我,我抱着她跟母親聊天,母親瘦了,感冒咳嗽打了四天吊瓶了,這幾天一直沒大吃飯,說話也沒力氣,母親長病一般不告訴我們,怕在外的我們惦記,這次是在跟他們視頻聊天時女兒說爸爸你不管奶奶了,你不管奶奶了,小女兒哭了,妻子在聊着 我出去抹了下眼淚抽了顆煙,我才知道母親又病了。

  下午母親從外面買來一兜子熱氣騰騰的玉米,我也美美的吃了一個,好香,可能是我來家母親也高興晚上吃了很多,氣色也好了。第二天上午父親陪着母親去醫院輸液,我在家看着兩個孩子還有我三哥的淘氣侄子,我帶着他們去趕大集,我買了魚蝦和菜,時下正是地瓜和芋頭剛出的時候特新鮮,我買了一些,我知道母親種了多半輩子地也是吃着地里的特有情感,母親說吃地瓜芋頭吃的格外的飽,這些地里產的是母親最喜歡的,與其說喜歡吃不如說母親喜歡那些泥土的芬芳吧,拿起一個帶有泥土的地瓜就像回到那些從前耕種的土地,回到那些勞累而又充實的年代。

  我買回家趕快洗洗裝鍋,我在裝鍋時母親打來電話囑咐這個帶點那個帶點的,我說我給煮上地瓜芋頭了等你們回家就可吃了,掛了電話一會又打來又是一番囑咐,打了三次。我看看時間 不早了我匆匆吃了點就出去等車回濟南,在顛簸的汽車上怕煮的地瓜芋頭糊鍋,我給家裡打了個電話,母親說已經到家了,小侄已經關了火,煮的正好,,我說那就好,此時我在想那一鍋地瓜芋頭的香氣,好香好香,媽媽也肯定吃的香。一會我想起了買的蝦趕緊打電話告訴媽媽,媽媽說她長病吃藥不能吃這些。媽媽心臟還不好也不敢大魚大肉的吃,哎老了該享福了,很多好吃的也不敢吃,前兩天三哥在家燉的排骨媽媽說聞着味就夠了。永遠吃不夠的是那些帶有泥土芬芳的地瓜、芋頭、南瓜、土豆、玉米、花生.....

  火車緩緩的離開故鄉,故鄉上空的雲也在緩緩的移動,微微的秋風還在吹拂着家鄉的原野。

  :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雲
網友評論
故鄉的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