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祭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心祭

  豫歌

  岳母離開我們的第三天,在鄉下叫“第三”。親戚鄰居都要來弔孝,我這個三女婿更不能晚去。

  岳母患病後在醫院只住了一天多就去世了,當我帶着女兒大禮拜天趕去醫院時,看到岳母原來住的14號病床已經人去床空,我的心裡不由得增添了幾縷凄涼。好像預感到了什麼。因為昨天晚上,我和五歲的女兒出門打電話,女兒三次要帶放在茶几上的鑰匙,都被我擋了回去。“不要拿,我身上帶有。”我邊說邊鎖上了門,但是當我把門鎖上時,我才意識到身上並沒有帶房門鑰匙。我有點兒慌亂,因為愛人在醫院護理岳母。我請人從鄰居的陽台上冒雨跳到我家,才開了門。這件事同樣讓我預感到了什麼。來到護士辦公室,護士講14號病房的病人已經回家了,我帶着女兒坐公共汽車,再冒雨踏着泥濘趕到住在農村的岳母家,見到妻子姊妹幾個已經哭成了淚人,岳母的遺體按照農村的規矩,停放在房子的中央。

  岳母今年剛60歲,兒女才都成家立業,按鄉下話說,該享享清福了,然而她卻早早地離開了親人兒女。

  岳母從患病住院到病故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始終沒能和兒女說上一句話,也沒有給兒女增添任何負擔,她的去世有點兒讓兒女措手不及,因為入院后,醫生們認為她的病情有所好轉。岳母是突然離開兒女的。

  岳母的去世,確實讓我感到很意外,在她去世后,我曾想,今後要盡量在生活上、工作上關心照顧妻子,減少妻子的痛苦。因為我這個人不善於言表,對妻子的愛只能記在心裡,付諸於今后的行動。妻子比我大兩歲,我都是把她當做姐姐看待,共同生活了近十年,有時候會難免有點兒磕磕碰碰。

  岳母“第三”這天,妻子要在靈前守靈的,當我看到妻子為失去母親而傷心痛哭時,傷心的淚水總是在眼裡打轉,止也止不住。用妻子的話說,四個女婿中,岳母最疼愛的是我,就我到他們家,岳母給我沏雞蛋水喝。細細想來,岳母確實對我們的關心最多。我和妻子都是工薪階層,兒子在岳母家的村子里上學,不懂事的兒子總免不了去打擾外婆,而我和妻子有時兩個月也顧不上探望岳父岳母一次,而我們的事總是讓她操心。

  過了三天,女兒就再各自回家一次,妻子是哭着離開岳母家的,在村口乘汽車時,我把腳上的孝鞋換了。當時妻子也沒說什麼,下了車離我們家還有一段路要步行,我想安慰妻子幾句:“今天看到你那樣傷心,我的淚總也止不住,”我說。妻子卻說:“你心裡總是沒有我家,人家三個女婿都是抬着食盒、擺的供,就你一個人掂了一個包,下午你又當著我姐姐的面換了孝鞋,我是哭你給我丟人,你心裡太沒我娘了。”聽了這話,我心如刀絞,心想安慰她一下,可她想到了另一面,我有口難辯。此刻我的心無人理解。

  到家后,我溫了開水,讓妻子洗臉,可她話也不說,臉也不洗,飯也不吃,獨自一個人倒頭就睡,讓忙乎了一陣的我有些傷心。平時夫妻之間有些小矛盾,我總想對岳母講一下,因為她最能理解我這個性格內向的女婿。今後像這樣夫妻之間的事我還能去找誰傾訴?此時我的心情,我想岳母在天之靈最能理解,越想越傷心,我這個七尺男兒再也止不住眼裡的淚水了。

  岳母和我們永別了,妻子哭訴着:“我再也不能見到親娘了,我再也沒有娘了。”

  願岳母大人安息。

心祭 範文推薦:

  • ·清明心祭〈2〉
  • ·葬心祭
  • ·心祭
  • ·心祭
  • ·心祭
  • 您正在瀏覽: 心祭
    網友評論
    心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