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號軼事

大號軼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最近聽說大號瘋了,心頭不免掠過一絲悲涼。你說這麼好好的一個人,怎麼說瘋就瘋了呢?聽說他一天到晚就用他小孫子的水彩筆畫錢玩,凈畫老頭票,畫的家裡到處都是“錢”!還見人就送,你三張,他五張,毫不吝嗇!故作富人狀,好象他真的就是個百萬富翁了,弄得左鄰右舍都見他就躲。哎!這人呀,活在世上咋就這麼難!

  其實這“大號”是劉有財的綽號,也就是外號。劉有財小名(乳名)叫黑蛋(讀daier),聽老人們說,黑蛋是挨傍黑(剛黑天時)生的,又是個頭生男孩,他爹就給他起了這麼個俗名,說好養活。哪知這黑蛋漸漸長大,雖然不憨,但也不怎麼精明,鄉下的說法就是有點少腦子,二百五。這樣的孩子憨厚,很是討人喜歡的。這不,你“黑蛋”我“黑蛋”地叫着,也不分什麼老少了,直叫到黑蛋長大成人,人們都不記得他的大號(大名,也叫學名)了!有一天,一個外姓的表叔爺們當著他和他兒媳婦的面又叫他“黑蛋”時,他生氣地說:“叫俺大號!”從此,“黑蛋”雖然沒有多少人再叫了,但“大號”卻叫得更響了。

  從大號的他爺爺起就是一個窮字。當年爺爺在地主家扛長工時給人家拉柁耕地,起五更睡半夜,如牛負重。有一天五寧頭(早晨三點多鐘),大號的爺爺又和往常一樣套牲口去耕地了。就在他一圈還沒有耕到頭的時候,奇迹發生了!就在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銀光閃閃的東西,在月光下很是耀眼。這難道就是人們常說的“財神獻寶”嗎?他的心在“嗵!嗵!”地跳着。於是,他喝停牲口,慢慢地向亮光走去,就在他將要靠近亮光時,什麼也沒有了。連續找了幾遍,也沒有發現什麼東西。他這時也沒有心思耕地了,悄悄地跑回家中,取來香箔,在原來的亮處點了,長跪不起,祈求神靈保佑,顯出財寶來吧!直到天亮一看,才如夢初醒,哪裡有什麼財寶?原來是耕地的犁鏵掉了!在月光的折照下閃閃發光的。人在遠處可以看到,在近處就看不到反光了。

  到了大號的父親時還是一個窮字。當年大號的父親也遇到過類似的事呢!那時一個夏天的月黑頭(沒有月亮)加陰天的夜晚,大號的父親正在自家門口的槐樹下歇涼,突然看到不遠的河溝里金光閃閃一片,難道又是“財神獻寶”了嗎?他的心也在“嗵!嗵!”地跳個不停。於是,他趕緊從家裡拿來罩頭子(一種秫秸編的笊籬),悄悄來到發光的河溝旁,小心翼翼地對着亮光撈了起來,奇怪的是罩頭子里只有幾隻小蝦米,根本沒有什麼財寶!他說什麼也不死心,他禱告着,甚至磕了三個響頭。他反反覆復地撈了幾次,還是除了一些蝦米外什麼也沒有。原來,這就是一些會發光的蝦米,它們喜歡在夜間聚在一起覓食,就形成了一片一片的金色的亮光。人們平時很難見到的,只有在月黑頭加陰天的特別的夜晚才能偶然見到的。

  到了大號這裡仍然還是一個窮字。三十好幾的人了,一直沒有成家,還是沾了改革開放的光,從四川找了個媳婦,所好這媳婦也挺能幹的,家裡一把湖裡一把,把個貧寒的家理摟(操持)得還很象個樣,莊裡沒有不誇的,都說大號憨人有憨福,攤上了一個能幹的好媳婦。兩個閨女打發出了嫁,兒子也在外打工帶回來了個兒媳婦,幾年前還添了個可愛的小孫子,一家人雖說不是很富裕,倒也其樂融融。可是好景不長,大號媳婦疾病纏身,整天吃藥打針。兒媳婦眼看過不慣家裡的日子,也遠走高飛了,他看着整天愁眉苦臉的兒子,心在滴血。如今,又不知從哪裡跑來的兩個騙子,用假票子唱着雙簧似地從他媳婦手裡騙走了他那視如珍寶的“狗頭金”,那可是他三輩子積德才得來的呀!大號是個死會過(日子)的人,會過到了吝嗇的地步。他平時吃飯是從來不吃菜的,就是吃煎餅,也不過是到園裡摘個辣椒卷在裡面,咬一口煎餅,把辣椒朝後拽一下,直到煎餅吃完了,辣椒還沒少。他說菜是引食,不就是吃飽肚子嗎?幹嗎那麼講究。有一次,大號和他媳婦吵架,一賭氣,從家裡拿了一元錢說去街上拼了,想決死決死(胡來)算了!結果圍街跑了三趟也沒花出去,最後還是買了一塊熟山芋吃了,省了一頓晌午飯。試想想,騙子騙去的不是他的錢財,是他的命呀!他還有他的想法,他想留給兒子好再娶個媳婦呀!他能不瘋嗎?擱誰誰得瘋!

  寫到這裡,我不由想起一個故事來。說孔子的學生顏回家裡窮,同窗都誣賴他偷東西,告到孔子那裡。有一天孔聖人就拿出一隻金元寶,悄悄地放在顏回上學的路上,躲在一旁看着。顏回拾起金元寶見上面寫有一行字:“天賜顏回一錠金”,顏回在下面加了一句:“外財不發命窮人”,放回了原處。劉有財不識字,更何況現在又是瘋了,恐怕沒法看到這幾個字了吧!

您正在瀏覽: 大號軼事
網友評論
大號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