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外婆和她的背篼

外婆和她的背篼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外婆和她的背篼

  我常常想起早已過世的外婆,想起外婆那慈愛、和善的面容,想起外婆那瘦小的身軀和她那隻碩大的的背篼。

  我的家鄉在大巴山深處一個古老的場鎮。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初,正值文革中期,我還只有五六歲。那個年代糧食、菜油等都靠供應,而農村戶口是沒有份的。我們家七個人,有三個是農村戶口,媽媽插隊在場鎮附近生產隊里當“社來社區”知青,我們弟兄三個,只有比我大四五歲的大哥幸運地保留了城鎮戶口,二哥和我的戶口也隨媽媽到了農村。好在外公在一家國營食店作經理,爸爸在鎮上小學教書,一家人主要靠外公和爸爸的薪水生活,加上外婆和媽媽的精打細算,家裡生活不算好但也不差,而且很溫馨。

  外婆沒有工作卻是家裡最忙碌的人,家裡大小事情都要她張羅。當時小鎮上家家戶戶燒水煮飯都主要靠燒柴禾,而我們家沒有餘錢買柴燒,柴禾基本上就靠外婆和她那隻碩大的背篼了。

  我們家裡有大小五個背簍,最大的那個背篼通常是外婆背的。外婆當時五十齣頭,身材瘦小卻很有力氣,一雙“三寸金蓮”走起路來也特別有力,她背一背篼柴禾,一些壯漢都背不起。當時街上的鄰里們,提起外婆,沒有人不稱道的。

  外婆不識字,喜歡包個黑色或白色的頭帕。記憶中,她經常天剛亮就背着背篼,帶着彎刀和乾糧上山去揀柴,天要黑的時候,才背着很大一背簍柴禾下山。那柴禾遠遠看去像座小山壓在外婆瘦小的身體上,然而外婆總是頑強地蜷曲着身子,用她那“三寸金蓮”一拐一拐地丈量完曲折的山路又丈量場鎮上的青石板路,並終於把柴禾背回了家。這個時候,街上鄰居常常會發出驚嘆和關心的招呼聲:“蔡嬸回來了!”、“蔡嬸回來了!”

  因為外公姓蔡,舊時的婦女,人們都習慣以丈夫的姓作稱呼。聽到招呼聲,我們三弟兄總要歡呼雀躍去迎接外婆。外婆受到了感染,高興得直喊“幺兒乖!三個幺兒乖!”

  放下柴禾,來不及擦汗水,外婆便在背篼里細細地摸索一陣子,然後就像變戲法似的摸出了好多稀罕的野果子:拐棗兒、刺果兒、馬桑泡兒、野柿子等,並一一獎勵給我們。野果子酸甜中帶着野草清香,吃在口中,那高興勁兒,別提有多美了。

  有時候,我們還有意把這些野果子帶到外面炫耀一下,饞得周圍鄰居的孩子直流口水,哭鬧着向他們家大人要野果子。外婆知道后,一般都會爽快地把多餘的野果子分給他們。

  有一次,外婆撿柴不順利,天黑了,都還沒回家,剛剛收工回來的媽媽着急了,急匆匆地拿着手電筒,帶着我們三弟兄趕到河邊渡口去等候。沉沉的夜色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媽媽急得差點哭了。在她一再央求下,本該天黑就收船的船工答應遲點收船。

  “媽——”,“婆婆——”,我們扯開喉嚨,向著夜色的深處不斷呼喊。

  “回來了——”多次呼喚后,河對岸,夜色中,終於傳來了回應的聲音,那聲音很疲憊。

  渡船靠岸了,電筒光裡外婆的身軀依然是那麼瘦小,背上依然是一座小山。媽媽心痛地抱怨外婆背的太多,想幫外婆背一段卻又背不動。這時外婆卻自豪地說:“我說你不行嘛,還是我來喲!”。

  原來那天外婆在揀柴的時候,跑了幾座山都沒有發現好的青鋼樹榦柴,於是跑到幾十里之外的“大溝”去揀。“大溝”是我們家鄉有名的原始森林,前不挨村,后不着店,方圓十幾里沒有人煙。據說,以前人們在那裡還發現了老虎。從那以後,外婆每次去揀柴,我們都會大聲嚷嚷着提醒她別到“大溝”去,而她卻總是不以為然。

  我十歲那年,受外婆的影響,家裡也給我們三弟兄買了小背篼,一方面是分擔家裡的困難,更重要的是培養我們的勞動習慣。雖然那時學校還不重視學習,但家裡對我們三弟兄的學習卻抓得很緊,只有放假才讓我們隨外婆一起去學揀柴。

  這以後,每逢寒暑假,外婆出門揀柴總要帶上我們三弟兄。陽光下,森林裡,我們走山路、穿荊棘、爬陡坡、過小溪,砍柴、剃柴、捆柴、背柴,雖然辛苦,卻很興奮。每次過危險地段,外婆總是走在前面,然後手牽着手,把我們一個一個帶過去。漸漸地我們對外婆有了一份依賴,甚至覺得,只要外婆在我們就什麼都不需要擔心。

  外婆揀柴有個特點,喜歡揀乾柴,尤其是又干又硬的青鋼樹、黃荊條和黑皮子樹,重量輕,又好燒。有時運氣不好找不到乾柴,她才砍濕柴,而且只砍雜樹和荊棘。手起刀落,一刀一根,外婆揮舞她那磨礪了幾十年彎刀,不一會兒就砍了一大堆。那時柴山是分到各戶的,揀柴要經柴山的主人同意才行。但外婆的人緣好,又不亂砍人家的松柏等主材,所以不少人主動邀請外婆去揀柴。

  跟在外婆身後,我們三弟兄都慢慢學會了揀柴,也學到了外婆的勤勞和善良。

  我們漸漸長大,離開了家,離開了外婆,到外面讀書、工作了。後來小鎮上開始燒煤,外婆也體力漸衰,不再揀柴了。外公去世后,隨爸爸工作調動一家人到了縣城裡生活。而外婆唯一帶進城的東西就是那隻背篼,直到她安詳的逝去。

  如今,外婆和她的背篼成為了我們心中永遠的懷念。

您正在瀏覽: 外婆和她的背篼
網友評論
外婆和她的背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