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吾家有兒初長成

吾家有兒初長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晚上10點多,兒子下自習回來,見我一人在看世乒賽直播,問我:“我媽在哪兒?”我說:“她今天迎接省明德小學檢查累了,在卧室已睡下。”隨着,兒子輕聲說:“把電視聲音關小一點,不要影響她休息。”前一天,鄰居在酒店請客吃完飯後,兒子很有禮貌地對同桌吃飯的鄰居說:“阿姨好,我先回去了。”還有一次,我準備去騎車,兒子對我說:“路上注意安全啊!”更高興的是兒子在學校學習主動了,成績穩步提高了,愛好廣泛,全面發展了。一件件事情,一點點話語,不知不覺,我感到兒子懂事了,長大了!

  兒子今年十八,讀高二。回憶他的成長之路,那是一條心理成長成熟之路。上小學時,兒子比較調皮,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愛做小動作,做作業粗心、馬虎。為這,老師沒少找我反映。而我對此束手無策,不是打他一頓就是罵他一通。事後,我也知這樣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不好,但我是黔驢技窮,真沒好辦法。我曾教他學奧數,一來養養他的性格,矯正一下他身上的毛病,二來想提高他的學習成績。也不知他真懂了,還是裝懂了,反正奧數題有會做的,也有不會做的。我曾引導他寫作文,把所感所想寫下來。這方面還小有成績,兒子在《太行晚報》上發表了十幾篇作文哩!我還曾買回《十萬個為什麼》、《西遊記》、《快樂星球》、《格林童話》等書籍讓他閱讀,使他幼小純真的心靈對真與美、愛與善充滿了好奇和嚮往。總而言之,兒子在小學階段,不管我在學習上對他施加多大的壓力,他好像總是無憂無慮,始終快快樂樂。

  上初中時,為了能嚴加管教,提高他的學習成績,我讓兒子上了一所寄宿制學校。學校抓得很緊,學生每半月回家一趟。剛開始,他還能適應,臉上時常掛着笑容。每次他回到家,我就會帶他去打籃球或羽毛球、乒乓球,想盡量彌補兒子在學校體育活動方面的不足。這不僅能鍛煉他的健康體魄,而且可以培養的興趣愛好。活動后,兒子有感而發,寫了一篇《籃球,我的最愛》,並刊登在《太行晚報》上。後來,隨着考試次數的增加,我們偶爾利用周六去學校看他,可能是過重的學業負擔打擊了孩子的學習興趣,當我們問起他學習成績時,他總是不願多說。回到家,也很少與我們交流談心。我感到,我們與兒子之間在心靈上已經拉開了距離。不僅如此,青春期的叛逆又接踵而來,經常我們一說話,他就好像不願意聽到或不願意看到似的頂撞,弄得妻子整天以淚洗面,甚至還寫信給學校班主任老師,讓他好好開導開導兒子。我這才意識到,當初我認為把孩子交給寄宿制學校比自己教育好,殊不知這不僅讓孩子承受了過重的學習負擔,還讓孩子無法融入家庭教育之中,對孩子身心健康也造成了危害。好在,我們及時意識到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問題,並迅速進行了補救——我們選擇和孩子在一起,陪伴他學習和生活,度過了15個月的時光。那段日子,我們住房雖然簡陋生活儉樸,但我們仨人的心卻緊緊地貼在了一起,更慶幸的是孩子的學習興趣得到了保護。

  上高中后,兒子的學習成績在班裡屬於中等。每次考試后,我只是給他分析一下成績,進步了,我立馬錶揚他,鼓勵他;退步了,我也從不責罵他,而是幫助他出出主意,一起想辦法。此外,孩子還經常交流發生在同學中的趣事以及遇到的煩惱。由於我們與兒子交流很多,家庭關係十分融洽,有時甚至親如朋友。

  人的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情,絕不是你在學校所得的分數決定的。分數對於孩子來說很重要,但是不能因為孩子分數低就認為孩子沒出息。漸漸的,我認識到孩子的成績、分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孩子要快樂,要身心健康,要對自己有自信,對生活有熱情。我甚至希望孩子盡量地玩,發展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方向。上高中的兩年間,兒子寫的《軍訓小記》在《太行晚報》上發表,參加了全校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詩歌朗誦比賽,並獲得二等獎,他的書法作品獲得了2011年紅色經典書法大賽優秀獎,《藍色的水球》一文獲全縣“4.22地球日”徵文大賽優秀作品獎。他積極為患病學生捐款,主持過班級“慶元旦”活動,是校運會上的體育健將,課餘時間不忘打打球,節假日跟我騎車郊遊。最近,他寫了一篇《素質教育下的素質問題》的習作,直面身邊發生的素質問題,很有見地,還參加了全縣青年歌手的選拔賽和全校青春主題演講比賽。這些活動,讓兒子能力得到鍛煉,素質得到提升,更懂得努力上進。他學會善良感恩,學會寬容樂觀,享受了五彩的生活。現在的兒子,洋溢着青春朝氣,臉上始終面帶笑容,興趣廣泛,思維活躍,身心健康,與同學相處融洽,是一個有思想、有追求、積極向上、快樂的陽光男孩。

  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太多未知的艱難和挑戰在前面等着他,但是我並不過分擔心,因為無論多艱難,世界仍然是一個等待他成熟的果園!親愛的兒子,加油!去迎接生活的挑戰!

您正在瀏覽: 吾家有兒初長成
網友評論
吾家有兒初長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