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這份懷念此生不滅

這份懷念此生不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份懷念此生不滅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明天,將是奶奶的五七祭祀之日。昨夜裡,又回憶起奶奶生前的點點滴滴,心酸像一條游龍,盤旋在我的心頭,使我輾轉反側。

  4月14日早上九點,父親突然給我電話問我是否有空,父親此前是不會在這個時間給電話的。父親說:“奶奶病危,你有空就回來吧。”短短几個字而已,卻讓我心裡忐忑不已。我匆匆忙忙登上回家的汽車。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馳,窗外的飛絮流雲、曲水流山均已模糊,我的眼前只有一個瘦弱的身影和慈祥的面容。時光在我的腦海汩汩倒流。

  我來到這個世上后,是奶奶您將我帶大。在父母在外奔波的時候,您照顧我的生活,並幫我度過苦厄。再後來,我長大一點,回到父母的身邊一起生活,您依然張開雙臂護着我。這是一段模糊的記憶,若不是母親告訴我,若不是您在我成人之後依然愛憐地拉着我的手幫我回憶,我幾乎要忘記。

  奶奶您知道嗎,您留個我第一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您的善良。您時常告誡我們這些兒孫們,待人要和善,做事不可太過分,多積陰德。一個從未讀書識字的老人,一直堅持着用自己的信念“積陰德”做着各種善事。從小到大,您無數次在我背着書包離家的時候對我說:“在學校千萬不要惹是生非,不要同別人打架,你被別人打傷,自己難痛,父母傷心;別人被你打傷,別人難痛,別人的父母傷心,對大家都不好,凡事能忍則忍吧。”哪裡的路面坑窪了,您要幫忙填補,哪裡的獨木橋破了,您也要幫忙修好,哪裡的樹枝擋路了,您要第一時間處理好,方便行人路過……甚至在您病痛纏身,行動不便時,您還囑咐我們代替您做好這些事情。

  奶奶,您善良的另一方面是您從來都是為他人考慮,即便是我們出手幫您干點很小的事,您依然覺得很麻煩我們,晚年被病痛折磨,跟我們一起生活,您還覺得這是對兒孫的一種負擔,時常抱怨自己拖累兒孫,您知道嗎,我聽到您這樣抱怨的時候很難過。在您病卧床頭的時候,您總是有什麼病痛盡量忍着,生怕驚動我們,若不是我們主動提出,您一定不會說出來。奶奶,您這一生積了不少陰德,可是到了晚年,您還是被病痛折磨的骨瘦如柴、痛苦不堪,難道真是蒼天無眼?但是,您的信念卻傳遞給了我,也將是我的一條人生信念和寶貴的財富。

  您給我的另一個深刻印象是勤勞節儉。容我冒昧地說一句,這也是您最大的缺點。父親跟我說過,奶奶,您這一輩子,太苦!是的,太苦。我小的時候,您與我們分伙,自己單獨生活,長年累月地沒日沒夜在您愛惜的幾分土地里勞作,想您休息似乎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忙得忘了吃飯的事情十之八九,吃飯,也是一件十分簡單的事情,似乎對您而言那是一件很不重要的事情。母親有時候去看看您,發現您吃的飯菜簡單得過分,有時候甚至是不能吃,可您堅持認為沒事。您知道嗎,您之所以晚年病痛纏身,這些都是禍根啊!

  奶奶,您的節儉到了讓兒孫們無法忍受的地步。姑姑們給您買的衣服、鞋子,您從不捨得穿上,逢年過節偶爾穿上,過後依然封存。在您離世之後,姑媽說搜出一大堆您生前捨不得穿的衣物,新的,最後全部付之一炬,您若還能睜眼看着,您一定十分不高興。兒女、孫輩們給您買的吃的,您從捨不得吃,在我和妹妹小的時候,就留着給我們吃。我們長大了,多半時間不在您身邊,您就一直收藏着,到最後已經壞了,您還是捨不得,看着被我們扔掉的東西,您責怪我們浪費。

  我小的時候,有些日子父母總在外面奔波,我還是跟着奶奶您生活,於是,為了我您放棄了您經常忘了吃飯的習慣,總記掛着要按時為我準備飯菜,照顧我的生活。後來,我偶爾興起,自己動手坐起飯菜和您一起吃,您十分高興,對我讚譽有加;再後來,我嘗試着像母親一樣做一些簡單的菜肴跟您分享;再後來,我喜歡上了做菜跟您一起吃飯;再後來,我離開家鄉,飲食託付給了食堂;再後來,我連見您一面的機會都沒有了;再後來……只有回憶。我小的時候,您總記掛着我的生日,您總會在那天為我準備着您自己捨不得吃的雞蛋,然後愛憐地摸着我的頭,看着我吃完。有一次,我身遭重大疾病,母親找測字先生占卜我的姓名,先生說我的名字要改,從那以後,您一直用那個名字叫我,您可知道,我非常不相信占卜先生的話,對改名一事我毫不在意,也不滿意母親他們喚我新名字。正是為此,從那以後,只有您一直用那個名字叫我,可是,從今往後,不會再有人喚我那個名字了。

  從汽車,再到高鐵,奔波了整天之後,我回到了衡陽,天色已很晚,我無法趕到家裡。留宿在衡陽的那夜,我難以入睡,好容易挨到天亮,匆忙趕到熟悉的鄉間小路,碰到了買東西回家的姑媽。姑媽告訴我,奶奶您走的時候很安詳,生前身後事,您早已安排妥當,並特意為我留下了四百塊錢,聽到這裡,我再也忍不住我的眼淚。回到家裡,我沒能看到您的面容,面對的只是一具黑黑的,最不願意看到壽器。那一刻,我與您只有幾尺的距離,但實際上是無法跨越的距離。2011年2月13日,當我背上行李再一次離家的時候,您還是一如既往地拉着我的手囑咐着我從小聽到大的那一番話,時隔兩個月後,您與我卻是陰陽兩隔。我萬萬想不到2月13日的離別竟是生離死別!而在不久前的清明,您好念叨着我能否回家。看着跳躍的燃燒紙錢的火光,我眼淚忍不住泛濫了,為什麼,為什麼我連您的最後一面都沒法見到?

  司儀為您宣讀祭文的時候,我跪在地上滿懷哀傷地傾聽,每一滴淌過臉龐的熱淚都是我對您深深的懷念。後來父親對我說起您的生前之事,我安靜地聽着,聽着聽着,不爭氣的眼淚就刷刷地留下了,我拚命想忍住,但始終是徒勞。淚光中,我還是看到您慈祥親切的面孔,此生無法再見了,我尊敬的奶奶。但是,這份懷念,我此生不滅。

您正在瀏覽: 這份懷念此生不滅
網友評論
這份懷念此生不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