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整整一個下午,小順子都坐在山坡上的垂柳下,看田野里拾撿麥穗的姚茫。

  田野很簡單,寬廣,一望無盡。不時有陣陣秋風掃過,直奔穹窿。沿着剛收割的麥子,可以望見遠處幾所低矮的屋舍,和寥廓長天盡頭遠山的稜線。四周靜悄悄的,偶爾飛鳥掠去,更顯得大地空疏寂寞。

  小順子望着田裡飄來飄去的姚茫,跑了過去。新刃的麥茬像一把把銳利的劍,刺着少年的腿。他跑的很慢,以至於姿勢笨拙可笑,卻又有那麼一點幼稚可愛。

  “喂!姚茫."小順子大聲喊着。

  姚茫轉過身,孱弱的身體像是隨時隨風而去一般,她理了理頭髮,亮的出奇的眼睛盯着小順子。

  “你為什麼每天都來撿麥穗啊?”小順子低着頭,看姚茫腿上被扎得青紫印記。

  姚茫轉過身子,聲音彷彿從風中淌出來,“撿到麥穗賣錢,就能給媽媽買葯治病了。”

  小順子不再說話,默默地跟在姚茫身後,低頭翻撿着遺落的麥穗,麥穗金黃飽滿,前端是金針般的細長芒刺。兩個人不再說話,如同飄蕩在田野里的幽靈。

  以往,一個人的時候,姚茫撿累了,就抬頭看看天,看看遠山,再看看手中的麥穗,可還是覺得世界太空太大,不免有落寞孤寂之感。現在,卻有一種異樣的氣息流淌在田野里,沉默溫馨。她不用回頭,她知道,小順子就在她身後。

  黃昏的田野,瀰漫著一種暮色將至的薄靄,陽光殘留的最後一絲溫熱,令人萌生錯覺,如同置身於一片金黃色搖顫的海洋,姚茫停下腳步,獃獃的望着莊子里的裊裊炊煙,眼神憂鬱。小順子將她瘦削肩膀上的背簍接了下來,將自己的麥穗倒了進去,轉身跑走了。

  第二天,落起小雨來。也不知是怎樣的一種朦朧的心境,驅使小順子跑向了田野。雨中的田野,寂靜無聲。他老遠就一路瞅過去,直至看到一頂草帽在雨中踽踽獨行,心下一喜,急急忙忙跑了過去,突然腳下一滑,身子一歪,腳底感到一陣鑽心的疼痛,摔倒在地。

  姚茫聽得身後一響,跑了過來,輕輕地托起他的小腿,大大地眼睛里滿是關切,“疼不疼?”

  小順子沒有言語,他第一次距離姚茫如此之近,如同站在一汪幽深冷冽的深潭邊,有一絲心悸,又有一絲難言的興奮與顫慄。這種感覺讓他無法思考,只是獃獃的望着姚茫。雨還在淅淅瀝瀝的下個不停,很讓人好奇這些奇怪的水滴里包含的是什麼東西,下個沒完。姚茫低下頭,從口袋裡拿出一方白帕,小心的擦拭着他的傷口。小順子聽着耳邊的雨聲,竟有了一種異樣的感想.

  天氣漸漸的涼了,風也變得細長凜冽,光禿禿的垂柳瑟縮着等待寒冬。田野里不再有麥穗,姚茫和小順子坐在山坡上,數着手裡的錢,望着田野。

  “小順子,冬天會有多久啊?”

  “放心吧,春天很快就會來了。”

您正在瀏覽: 田野
網友評論
田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