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說到酒,就會想到父親。小時候,父親沒事的時候總愛斟上一杯酒就着一碟花生米。抿上一口酒,夾一顆花生米放進嘴裡,然後有滋有味的咂吧着,一副很享受的樣子。我看着眼饞,乘父親不注意的時候,用筷子沾了點酒,用舌頭舔了舔,哎喲,辣死了!把舌頭伸的老長,擠着眼睛,那時候真不明白父親怎麼會喜歡上這種滋味。

  記得有一年過年,父親,母親還有我和哥哥去奶奶家拜年。飯桌上少不了推杯問盞,男人們坐一桌,女人和孩子坐一桌。母親怕父親喝多了,總不時的走過去看看,在旁邊叨嘮着:少喝點少喝點。

  那天父親喝了多少我也記不清了。

  回家時,父親騎着28的自行車帶着母親,哥哥帶着我。路上父親的話特別的多,可說來說去都是那幾句:“我沒喝多。放心,坐穩點……”母親坐在後面一臉的不安,不停的說著“慢點,慢點……”

  自行車歪七扭八的搖晃着,我一個勁的在哥哥的後座上偷笑。哥哥可能是不耐煩了,說了句,我帶妹妹先走了,你們騎慢點。帶上我一溜煙的走了,把父親和母親仍在了老后。

  我和哥哥到家后,沒多久父親也到了,唯獨不見母親。哥哥就問父親,母親哪去了?父親一下就懵住了,眉頭聚成了山狀。那努力思考的表情至今仍清晰的保留在我的腦海里。

  那時候沒有電話,更沒有手機,父親執意要去尋找,我和哥哥勸說父親,母親那麼個大活人不會丟的,再等會。其實是天太晚了心裡也放心不下父親。

  正當三個人如熱鍋上螞蟻抓狂時,外面傳來了母親的叫門聲。

  母親進門就衝著父親說:“還說沒喝多,看到紅燈也不知道停…”父親理直氣狀的說:“看你那膽小樣,路上又沒車,警察早下班了讓你坐穩,做好,對了,你怎麼就不見了?”父親很詫異的問,一臉的不可思議。

  “還說,看到紅燈我讓你停下,你也不停,我對你說我先下來,你也不理我直往前沖,喊你半天也聽不到,還說你沒有喝多,害我走了那麼多冤枉路……”

  父親笑了,帶着點心虛的愧意。看着父親的表情,說著說著母親也笑了。我和哥哥也跟着大笑起來。

  如今很多年過去了,一家人團聚時喝着酒,每每提起這事總會忍俊不住。

  母親依然會嘮叨少喝點,父親仍然會說,沒多沒多,最後一杯。

  等母親去添萊時,父親總會偷偷的住杯里斟點酒,暗示我和哥哥別出聲。

  “小心別喝多,喝多了人難受的”我善意的提醒着父親。

  父親壓低着聲音說:“今朝有酒今朝醉,那管明日活受罪……”

  等母親從廚房回來時,小動作也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