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為我熬得排骨湯

母親為我熬得排骨湯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為我熬得排骨湯 標籤:母親節

  “快來吃飯,看今天給你做的是你最的排骨湯。”催促聲傳來。我走到飯桌前,此刻心情很麻木,沒有半點開心或者興奮。社會就是這麼殘酷,對於我們這一群即將前往戰場的學生來說,那就是一個優勝劣汰的屠宰場。有的人會笑着出來,有的人會流着淚出來。而我到底是會怎樣,我不知道。

  那一大碗排骨湯,呼呼的冒着熱氣,那白白的霧氣如同白白的煙,縈繞婉轉,將我的思緒帶到了從前,八年前的冬天,那是一個凝合了痛與淚,血與情的冬天。

  家庭的落敗,如同秋天的樹葉,從龐大的軀幹下落下,脫離了龐大枝幹的給養,再也沒有了強有力的依靠。此刻就如同一個瘦骨嶙峋的老者,在凜冽的寒風裡瑟縮着,苟延殘喘,苦苦支撐着。

  那一年,我上五年級。

  那時媽媽每天最多就只能賺五元錢,還要給我兩元錢吃飯。至於老媽在家裡吃什麼,怎麼吃?我不知道,我沒有想過,也沒有問過。甚至壓根就沒有考慮過。

  冬天的寒冷如同浸水的海綿慢慢的蘊開,一點點的寢室母親和我居住小屋。我們晚上擠在一起,母親儘力給我暖和被窩。當時什麼都懂,只知道母親給我暖好被窩后我就鑽進去。可母親此刻的心情我未曾體會。只知道有時候隱隱約約的聽到母親的哭聲,嗚嗚咽咽,如同泣訴的嘯聲在寂靜的黑夜蔓延,誰能聽到,我想大概只有母親自己一人。

  從小我就是個學習優秀的人。因為家庭的落敗將我們推入谷底。如同被淪陷王朝的王子,我再也沒有人關注,沒有人真正的疼愛我,除了自己的家人。昔日的親友再也沒有往日的親密來往,他們如同耗資躲貓一樣躲着我們。我曾經天真的問母親為什麼會這樣?而母親只是淡淡的說:“什麼時候考第一再說!”

  我不知道那句話的含義,但是從鄉里相親的異樣眼光我可以感受到,我們現在的落寞。我只知道要變強,要從小變強,一定要變強。要考上個好大學,將來賺大錢,讓母親過上好日子。

  父親是一個事業心很強的人,他一心想要我出人頭地,振興我們這個大家族。一心想回到我老爺(聽老爸說他很厲害,曾經領導着一個獨立旅,戰績顯赫)時代的輝煌。老爸長年在外的闖蕩,賺錢。其中的艱難,是很難想象的。其中的流的血,流的淚,還有很多很多愁悶的思緒。記憶中,只有老爸兩個指頭之見夾着的煙,讓我明白了一些道理。那繚繞的白煙纏纏繞繞,鶯鶯裊裊,只是思緒那麼簡單嗎?不是,是思考,是鬥爭。

  為了給我補給營養,母親攢了很久給我買了三十元錢的排骨。只是記得那天我回家時老遠就嗅到了肉香的味道。我的口水很不爭氣的就流了下來。因為我從青州市裡回老家這幾個月來,我吃的總是麵粉做成的麵糰。好點的就是用油煎一煎。

  那時我家是交不起電費的,屋裡黑黑的。只有蠟燭昏黃的光,搖曳着。這昏弱的燭光很是象徵著那時的我和母親。在逆境中的苦苦掙扎,艱辛的堅持。

  開飯了。一大鍋的排骨連湯滿滿的。我清晰的記得,母親只吃了兩塊。我們吃了好幾天。只記得那時看到的排骨肉我覺得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那熱氣的騰騰的霧氣,透着那微弱的燭光顯得格外的有生意。母親總是迷戀的看着我吃那一塊塊的肉。用手給我將骨頭上的肉給我一一的剔下來放在碗里,好讓我方便吃。而母親只是用力吸吸骨頭間的骨髓。而吃剩的骨頭都被母親放進了盆子里。母親說要等到全吃完后再熬骨頭讓他出湯。

  剩下的幾天我們天天吃剩下的骨頭熬成的排骨湯。我把饅頭撕成一個個小塊泡在裡面。因為那時已經沒有肉只有的清清的湯。我們一直到把骨頭熬到成了清水,再也不能從裡面熬不出什麼了才丟掉。我記得那天母親再扔他們時我就在邊上獃獃的站着,心裡想的是什麼時候可以在吃上一頓。而母親的神情堅強的有點不自然,我分明感受到了母親有哭的慾望。但終歸因為我的在場而沒有流下。

  當時我的確太小了,現在回想起來我每每的都會流淚。回想起來,當時母親忍受了多少凄苦,多少辛酸,多少憤恨。風呼呼的刮著,嗚嗚咽咽,凄凄慘慘戚戚,這是很好的悲鳴。我不明白,為什麼老天要讓一個美麗的女人受這種罪。為什麼讓我也從小就經歷這些磨難。我很清楚地記得同學們因我拿不起學費而朝我譏嘲熱風的嘲弄,村裡人明目張胆的欺負我家時的“爽朗”。

  我憤,我悲,我哭!我曾經拿起一些所謂的武器與他們反抗過。那時我只是不想讓人欺負我媽媽,用力去呵護老媽不受傷害。而現在我想到時卻是有着另一種的含義。

  那一碗碗排骨湯總是讓我想到這裡。想到昔日潰敗的家,潰敗的一切。現在雖然好了但是我依舊不能忘懷。革命尚未成功,爾等仍需努力。我要保持我的低調,將來在我的事業上拚命高調

您正在瀏覽: 母親為我熬得排骨湯
網友評論
母親為我熬得排骨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