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漂亮媽媽哪去了

漂亮媽媽哪去了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獨在異鄉,每次想家都會拿出那本隨身攜帶的相冊。這個夜裡我又一次拿出那本翻了千遍的相冊,可是不同的是,這次勾起我回憶的不是那些充滿故事和回憶的照片,而是那那張泛黃的黑白照片。在耀眼的燈光下,這張黑白照片顯得那麼深邃,像是在看一部老電影。照片上的媽媽是那麼的年輕漂亮,眼睛又黑又大,一辨烏黑的辮子搭在背上。那時的媽媽是那樣的漂亮,可是對於媽媽的年輕漂亮,我卻沒有多少記憶。除了照片,我對媽媽的過去一無所知。我見過的是媽媽眼角的魚尾紋,我熟悉的是媽媽兩鬢的白髮,我看到的是媽媽因哺育我而乾癟的乳房。

  記得那是一個初冬的早晨,媽媽背着農村婦女都會被的被兜籮,我走在媽媽的身後,那根籮上的帶子在媽媽身上有節奏的來回擺動着,那時的場景到現在我依然記憶猶新。媽媽要去置辦我們下一周的生活用品,還包括我那一年過冬的毛衣,我跟着媽媽穿梭在集鎮的大街小巷。那時的集鎮很小,只有幾家所謂品牌的店,零星的坐落的街巷的角落裡,大多都是地攤貨。而媽媽就帶着我在那幾家店裡徘徊着。我說“媽媽,這裡的衣服很貴,在這買一件,到外邊都可以買兩件了”。媽媽告訴我,品牌的衣服耐穿而且好看,買一件可以穿好幾年呢。第二天我就穿着那件花了媽媽用一袋米換來的錢買的毛衣去上學了。

  記得也是那個冬天,也是在那條街上。不同的是,這次要買毛衣的是媽媽,而媽媽這次卻帶着我在地攤貨里翻個不停。媽媽,你不是說品牌的衣服耐穿嗎?你怎麼不去店裡買啊?媽媽的回答卻是:其實那些牌子衣服就是在衣服上掛過紙牌子,質量都一樣,而且地攤上的樣式還多呢!

  那年,我上初中。開始學會愛美、打扮,開始去趕所謂的時髦。聽着電視里的護膚品廣告,天真的以為用了哪些東西就會變漂亮。我偷偷節約生活費去地攤上買了一條洗面奶,和一支美白潤膚露。沒多久就被媽媽知道了,媽媽對我說:女孩子的臉很重要,那些假冒的化妝品會過敏的,不能用。過了幾天媽媽就托小姨給我買了一套精美的護膚品,那是我長那麼大以來最奢侈的生活用品。我也清楚的知道,正在一天天衰了的媽媽用的是一元錢一袋的雪花膏。

  現在我知道了,媽媽的美麗那裡去了。媽媽把美麗都給了我!媽媽用魚尾紋養育着長着雙眼皮的大眼睛女兒,因為她的女兒是她的一切。媽媽用兩鬢的白髮,滋潤着一天天成長的女兒。

  都說我長的像媽媽,有一雙漂亮的大眼睛,還是雙眼皮。我拿着鏡子仔細的欣賞着我的眼鏡,媽媽的眼鏡。好美,是媽媽給我的。

  都說我長的像媽媽,我輕輕梳理着我齊腰際的長發。烏黑,柔順。撫摸着我的長發,媽媽的長發。好美,是媽媽給我的。

  我愛你媽媽,我是生命的延續……

您正在瀏覽: 漂亮媽媽哪去了
網友評論
漂亮媽媽哪去了 暫無評論